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明星助阵奥运:刘德华放歌 周华健父子齐上阵

  奥运,一个早已超脱出体育范畴的社会概念。事实上从北京成功赢得08奥运主办权的那一刻起,一个广泛的社会概念就被反复提及:北京奥运,是一次全面提升北京市民,乃至全中国人精神文明素质的绝好契机。

  公益事业,永远是一个社会最温暖的表现方式。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种形式的“奥运公益”大打明星牌,而且所倡导的内涵也大多指向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而明星们在其中所起到的“范本”作用以及偶像的巨大影响力,显然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

  而且不容否认的是,一系列明星与奥运的“公益表演”,的确渗透出浓浓的温情,和淡淡的感动。

  濮存昕的奥运情怀

  “有人这样问过我,播出的一条公益广告,能不能改变我们生活中的那些陋习呢?我说不。公益广告对于社会中的那些不文明的现象,也许不可能药到病除。但是我相信,一条公益广告就好象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并且我更相信,每个人的心灵都像是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进来。我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是10公分的距离,有时候,也许只是几十厘米的宽度,也有时候,可能只是一张纸的厚度。我相信,其实,文明就在我们心中,我们会在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

  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分体谅。还有时,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有时,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温暖。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所以我发现,文明是一种力量,就好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在每个人手中传递,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我相信你,相信屏幕前的你,更多地来发现,来释放自己文明的热情。”

  ——濮存昕

  以上的这段话,堪称是迄今为止最经典的一则奥运公益广告,感动了电视机前的无数人,400余字的广告台词,平实无华却感人至深,正如濮存昕自己所说,“这是一则很好的奥运公益广告,也是所有我拍摄过的公益广告中,最让我满意的一个,也深深地感动了我自己”。

  从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到禁毒义务宣传员,从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期以来,在演艺界口碑甚好,以成熟稳重的魅力征服无数女性粉丝的濮存昕都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明星带头人,而在所有的角色中,濮存昕却承认自己最在意的,是“首席奥运公益广告明星”。

  4年前,濮存昕也作为全球华人的代表,参加了在希腊的雅典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当时和他一起参加的中国代表还有成龙和孙雯,而濮存昕在火炬接力中,正是把火炬交到了孙雯的手中。“奥运的力量,不仅是神圣和纯洁的,而且从那一刻起,我也感觉到奥运理念影响力的巨大,后来慢慢有了一些奥运公益广告的创意”。

  作为北京人艺的副院长,濮存昕最后就是在人艺剧院的观众席上完成了这次奥运公益广告的拍摄,回想起当时的拍摄过程,濮存昕说,“从未有过的流畅和圆满,我扮演过的角色很多,也背过无数的台词,但这一次,我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不是背诵,而是娓娓道来,发自肺腑的表白。连我妻子后来都告诉我,虽然只有不到两分钟的戏,却是我扮演得最成功的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就是我自己。”

  “首席奥运公益广告明星”的身份,也给濮存昕带来了诸多的荣誉,他是第一批5名被正式提名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同时他还报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者培训,在今年4月被聘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培训专家”,由此也有了一则残奥会的志愿者宣传片:在一场残奥会游泳比赛结束后,濮存昕将一位残疾人运动员从池中搀扶起来送上轮椅,与运动员深情拥抱祝贺他取得比赛的胜利。而濮存昕也表示,自己会百分之百地完成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学习,“在残奥会期间,我会推掉所有的演出,尽力做好一位最普通的志愿者工作”。

  对于濮存昕而言,还有早已不再是秘密的“秘密”:9岁之前,他是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积极的体育锻炼后逐渐康复。“我以前也算是一位残疾人,这或许是为什么我有如此浓重的奥运情怀,尤其是有很迫切的愿望为残奥会做些工作。”

  刘德华为残奥放歌

  在目前的奥运公益宣传中,残奥会一直是一个关注的重点。与濮存昕相同的是,另一位明星超级慈善家刘德华也一直十分关注残奥运动员的情况。

  从1996年开始,他每年会拿出10万港币资助香港的残疾运动员。每次残奥队返回香港,为鼓励每位运动员,华仔还会订制用真金打造的“奥运金牌”,送他们每人一块。 此外,刘德华还会给这些残疾运动员提供一些工作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融进社会。苏桦伟是三届残奥会金牌得主,也是残奥会100米和200米短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他天生痉挛、患有严重的弱听、讲话含糊不清。他父亲是油漆工,工作时摔断了腿,为了养家,苏桦伟一度放弃了训练。刘德华得知后给他开了一个特例,随时可以停工去训练。

  除了在物质上给予支持外,刘德华填词创作了一首鼓励残奥运动员的歌曲《Everyone Is NO.1》送给北京残奥会。他自掏腰包150万元为这首歌曲拍摄了MV。在MV中,他亲自上阵,戴上假肢扮演一个身残志坚的残奥运动员,而刘德华也因此被聘为“中国残奥会爱心大使”。

  周华健父子齐上阵

  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庆典上,08奥运志愿者形象大使周华健演唱了名为《我是明星》的奥运会志愿者歌曲。而之前的6月,他还受聘担任了“奥运志愿心乐团”名誉团长,旗下已经拥有了谢娜、叶蓓、郭蓉、张迈等近20名明星志愿歌手。面对这样一支星光熠熠的乐团,周华健接过聘书的时候就表示,要把“奥运志愿心乐团”的团队理念“用真心唱响志愿,用歌声传递微笑”传递给更多的朋友。

  周华健还动员了自己的儿子,同样已经投身娱乐圈的周厚安,和自己一起报名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父子二人为此还专门在北京买了房子,“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就在北京安营扎寨,一方面是可以完成我们的志愿者工作,另外还可以大饱眼福观看奥运会的精彩比赛。我在报名时就已经向组委会说过了,因为我们是一个国际家庭(周华健的妻子是美国人,为周华健育有一对龙凤胎混血儿女,儿子周厚安,女儿周厚恩),所以我们的语言能力都不成问题,所以我们父子希望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来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外国观众服务。”(本版文字 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