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濮存昕:走在公益事业最前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3日14:18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他突破传统的桎梏,在艺术上不断突破和创新;对他人对社会,他全情投入,不断探索,无私奉献,走在中国公益事业的最前沿。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互助关爱的公益心,在他身上闪光,为创建我们的和谐家园树立了典范。

  濮存昕,男,1953年7月出生于北京,国家一级演员,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

  他先后主演了电影《洗澡》、电视剧《英雄无悔》、话剧《茶馆》、《古玩》、《阮玲玉》等一些列优秀的影视及舞台作品,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从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到禁毒义务宣传员,从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长期以来,通过不懈的努力,他推动着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积极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以公众人物的号召力,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0年,艾滋病在我国的蔓延势头非常迅猛,中国版图上已经没有被艾滋病遗漏的省份,但当时的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依然停留在会议、报告或者其它一些传统的方式。濮存昕被卫生部聘为中国首位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此后,濮存昕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的工作上。他奔波在医院,戒毒所和募捐活动所等等防治艾滋病的第一线,用人们熟识的微笑温暖着艾兹病患者的心,他紧握艾兹病患者的双手传递着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不知疲倦的进行着义务宣讲,传播着艾滋病预防知识,激发着人类战胜这个世界杀手的勇气。并且,通过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多项有关艾滋病的提案,从而积极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预防艾滋病事业的进展。

  2001年, “濮存昕爱心基金” 成立。这是国内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公益基金,主要资助对象是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基金成立以来,濮存昕先后注入资金一百多万元,山西河南云南等地区的200多名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和艾滋孤儿得到了基金为他们提供的学习和生活资助。

  接下来,濮存昕又被卫生部聘为禁毒义务宣传员和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以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期奔波在禁毒、无偿献血、关注青少年等公益活动现场;拍摄了与禁毒和无偿献血有关的多支公益广告,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四处奔波忙碌,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推动了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

  2006年10月,濮存昕被中国福利会授予了“宋庆龄樟树奖”,这个奖项1985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在妇女儿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成绩卓著的人士。

  2006年4月12日,濮存昕申请成为北京残奥会的志愿者,身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理事的他希望自己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残奥会、服务残奥会。报名成功后,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向濮存昕颁发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专家”的聘书。

  据了解,2岁时,濮存昕因患上小儿麻痹症,成为一名残疾人,患病之后,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通过自己的艰苦锻炼和不懈努力,最终成功的摆脱了病魔的折磨,身体得到完全恢复。正是因为这种不幸的经历才使得濮存昕对残疾人的关注,并申请成为北京残奥会志愿者。他自己也表示:“因患小儿麻痹症,9岁之前我也曾是残疾人,所以我和肢体残疾人心灵能够沟通,从明年开始将推掉所有演出,接受志愿者通用培训和残奥会专业培训,全心全意做好一名残奥会志愿者”。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16岁的濮存昕,加入了上山下乡的队伍,插队来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种地、放马、演样板戏成为了他8年知青生活的全部内容。8年艰苦环境内的劳动生活磨练了他的承受力和韧性,使得他能够在公益领域一干就是6年;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公益事业,濮存昕对中国的公益事业正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对构建和谐家园贡献着自己坚实的力量。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