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长野 > 长野最新消息

综述:华人护跑奥运圣火 长野成为“红色海洋”

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日本运动员野口瑞希在点圣火盆
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日本运动员野口瑞希在点圣火盆

  4月末的长野,晨风中还夹着些许凉意。但是,这并没能阻挡前来迎接圣火的人们的热情。提及长野,这里给人的感觉绝对实质朴淡然并且风情别具。长野虽不像东京高楼林立,也没有大阪经济繁华,但长野市却拥有醇厚的民风、独特的自然景观,而散落在城市四周的宝贵奥林匹克遗产更让当地民众由衷地感到骄傲。

  4月26日,奥运圣火在长野进行了境外第16站传递。

今天的传递于当地时间26日8时30分(北京时间26日7时30分)开始,并于当地时间12时15分(北京时间11时15分)结束。今天,北京奥运圣火从长野市向日葵公园开始传递,沿途经过1998年冬奥会速滑场地,最终抵达长野市文化中心若里公园,并在该公园举行庆典仪式。在长野的传递线路全长18.7公里,沿途经过多处1998年冬奥会主要赛场,是一条突出冬奥特色的线路。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传递路线的细微调整,今天的长野成为了本次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唯一一个线路加长的城市(从18.5公里增加到18.7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与了今天的传递。

  对于长野的评价,有人说:“这座城市虽然不像圣火此前通过的伊斯坦布尔、巴黎、伦敦等城市那样著名,但其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与奥运也有着不解之缘。”10年前,长野第一次迎来了奥运圣火,举办了一次成功的冬奥会,长野由此为全世界的人们所知。10年后,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又来到了这里。这座原本并不起眼的小城今天也因此在奥运历史上留下自己特殊的印记。

  纵观今天的火炬传递路线:M波浪速滑馆、巨帽冰球馆等1998年冬奥会的相关设施将逐一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尽管这些场馆经历了10年的风霜雪雨,但今天它们依然焕发着活力,各种世界性的冰雪赛事时常在这里举行,它们也延续着长野人民对冬奥会的怀念。今天为了让火炬传递活动燃放激情,长野方面特意安排了精彩的助兴节目。在起点和终点,当地艺术家和小学生进行了精彩的器乐演奏,在中途的休息场所观众有机会亲眼目睹了奥运火炬的真容。

日本著名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在传递中
日本著名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在传递中

日本棒球队主教练首棒
日本棒球队主教练首棒

  体育明星众多,火炬手涵盖各界人士

  今天“祥云”火炬长野站的传递活动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这其中有不少中国人所熟悉的名字,像从小在中国接受训练、素有“瓷娃娃”之称的乒乓球选手福原爱,被誉为“蛙王”的北岛康介等,火炬手中还包括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长野县副知事板仓敏和,以及现年76岁来自民间的山岸重治等。

  此前,作为首棒火炬手的星野仙一一度成为今天媒体关注的焦点,现年61岁的他是日本家喻户晓的人物,号称“激情燃烧的男人”的星野仙一绰号正好呼应了圣火传递“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的口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星野仙一在运动员时代战绩不俗,作为投手两度夺得联赛冠军,退役后担任过电视台棒球节目解说员,后执教两支不同球队夺得3次联赛冠军,2007年1月接替王贞治出任日本棒球队主教练,在北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击败中国台北队和韩国队,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在今天的传递中,他从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一手中接过“祥云”火炬,步履轻盈地完成了自己的首棒传递任务。在传递结束之后星野仙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很幸运能够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而更幸运的是我成为了今天的首棒火炬手,这个荣誉我一生难忘。”

  除了众多日本名人,在今天长野圣火传递的80名火炬手中有三名中国人同样引人注目,他们是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吴智深,还有一位则是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张毕。

  作为火炬手,东京海洋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张毕今天非常兴奋,在起跑前他反复表示自己一定会跑出中国人的风采,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学子的良好风貌。今天他作为10万留日学子中的唯一火炬手他表示自己的身上肩负的责任很重,“说什么也不能给咱中国人丢脸!”

  “我在,圣火在!”这句话出自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之口,今天崔大使作为第45棒火炬手传递了“祥云”火炬。“在担任大使期间能够成为代表中国的奥运圣火火炬手,实在是荣幸之事。”今天,崔大使神采奕奕,在传递完自己的一棒“祥云”火炬之后,他讲述了自己这些天的准备工作:“近来特意进行了跑步练习,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尝试举着葡萄酒瓶练习跑步,现在看来还是挺有效果的。”

  得当安排确保圣火传递

  除了临时做细微调整的传递路线,今天圣火传递的安保工作相信也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内、中、外三层的圣火护卫队确保了今天“祥云”传递的万无一失。对于今天的安保工作,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一特别表示,会采取万全态势确保传递活动顺利结束,“日本奥委会挑选长野作为日本传递北京奥运火炬的城市,是长野的骄傲。我们必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精心准备有关工作,确保火炬传递取得成功。”

  据鹫泽正一介绍,作为今天的圣火接力起跑仪式的选择地点,善光寺是长野首位的旅游景点,这里的木造建筑历史悠久,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原本是奥运圣火传递的出发点,后因安全等问题改变初衷。但当地政府的决心没有改变,迅速调整计划,增强保安措施。”鹫泽正一如是说。据悉,为了今天的圣火传递,长野市共派出了超过3000名警力支持安保工作,“同时,为了防止奥运火炬受到侵犯,我们在火炬周围布置了专门的摄像师一刻不停地录像。”一位负责今天安保的警卫人员如是说。

  尽管今天传递受到一些暴力因素的干扰,不过这些暴力事件并未影响圣火传递,接力活动还是顺利结束了。在圣火传递仪式结束后,奥运官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他表示,今天火炬在长野的传递进展是完全顺利的,总体感觉非常好,显示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

奥运火炬在长野传递 群众沿途欢迎圣火
奥运火炬在长野传递 群众沿途欢迎圣火

  华人护跑奥运圣火,长野成为“红色海洋”

  “看,五星红旗,又是一大片!”前方记者在连线后方的时候感慨颇多,今天的长野也成了红色的海洋。“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最有意思的是护跑的负责火炬传递的警察都带着红色的帽子,跟火炬和周围的五星红旗呼应得非常和谐。”奥运官网记者李冬雷如是说。

  今天,据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介绍,有来自日本百所大学的超过2000人参加了今天的传递。出发自东京圈的学生租用大型巴士集体前往,一位特意赶来助威圣火传递的留学生非常激动:“我们要挥舞着中日国旗和奥运旗帜一路助威过去”。

  据了解,今天来自大阪、京都、广岛的在日中国人团体也特意前往长野,参加人数超过1000人。此前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因为呼吁中国留学生、华侨华人与日本友人一起前往长野声援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李光哲近日成为日本媒体热追的人物。李光哲在接受了日本NHK电视台、TBS电视台、富士电视台、《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的采访时表示,前往长野的目的是迎接奥运圣火,奥运圣火不仅属于北京,还属于全世界。“这次,我们不但会为中国的火炬手助威,还会为日本的火炬选手加油;不但会挥舞中国的国旗,还会挥舞日本的国旗;我们打出的中、英、日文的标语上,不但有‘支持北京奥运会’、‘欢迎到北京’的内容,还有‘感谢长野’的内容。各位可能从网络上看到一些说法,比如,说中国的年轻人都是反日的,但这次我想你们也会看到中国青年的多元化,看到中国青年的胸怀。”

  “奥运火炬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化身,也是和平、友谊、进步的象征。今天,全世界人民凝聚在奥运圣火的光芒之下,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超越国家、民族、种族和意识形态的差异,所有人都在努力地为描绘出绚丽图画,演奏出更加和谐友好的乐章而努力着。”崔大使如是说。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第16站长野之行,“祥云”火炬将继续前行,下一站寄托了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圣火将在韩国的首尔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