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08奥运体育展示全揭秘 艰苦训练只为台上一分钟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奥运专电题: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全揭秘  新华社记者汪涌、柳丝

  北京奥组委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总监蒋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进行了全揭秘。  蒋虎说:“作为奥运会(残奥会)的脸面与形象,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展示将力争超过以往奥运会的水平。

”   据悉,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团队由34个团队702名工作人员,以及900多名中外志愿者组成,将在奥运会所有项目的比赛中亮相。届时他们将用视频、音频、灯光等技术手段,以及现场表演的方式,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

  NBA拉拉队、法国大灌篮和西班牙舞蹈

  据悉,北京奥运会将采用驻馆团队和流动团队相结合的方式,依照体育项目表演传统以及场地、环境和比赛规则等,进行形式多样的体育展示。此次的16支驻馆体育展示团队由500余人组成,流动团队则拥有300余人。

  蒋虎透露,此次体育展示中,花样最多、动作最复杂的当数有着表演传统的沙滩排球和篮球,届时将有多支中外团队共同进行展示。

  蒋虎透露,NBA拉拉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受邀前来五棵松篮球馆驻馆表演。在五棵松篮球馆,还邀请了法国8人灌篮队参与到奥运会的体育展示中。灌篮队将在篮球比赛中间休息时表演大灌篮。除了这两支体育展示专业队伍外,乌克兰舞蹈队也将前来北京奥运会篮球馆献艺。

  在沙滩排球项目上,中国志愿者拉拉队已在“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上展示了她们的才华。经过重新编排后,她们在奥运会时将会更富激情地展示她们的魅力。在朝阳公园里的沙滩排球场上,还将有一支西班牙的舞蹈队前来表演。中西双方还将跳对方国家的舞蹈。

  空竹、毽子、红绸舞

  蒋虎透露,许多中华民族的民间、民俗类节目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也将获得展示的平台,“每一个特色展示都是根据每一个项目的特点来设计的”。

  他透露,在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场上,毽子将成为展示的主角;排球比赛中,将利用球网进行隔网空竹表演;而在击剑比赛中,水袖舞和传统书法将从艺术的角度诠释这项运动。在其他项目中,还有高跷、秧歌、花样跳绳、杂技等一系列表演。

  红绸舞也被吸纳进奥运会的体育展示中,还专门融入了现代街舞的动作。

  真人吉祥物和观众互动

  在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中,还有一群特殊的角色,他们就是真人扮演的奥运会吉祥物。届时,他们将穿上吉祥物充气和毛绒服装,在比赛场上用各种滑稽的肢体动作给观众带来欢乐。

  蒋虎说,这些可爱的吉祥物还将和杂技演员配合表演踢碗等高难度动作。

  据了解,吉祥物的服装都很沉,穿上后举步维艰,因此扮演者都是武术专业人员,其中不乏获得过全国和一些地区武术比赛冠军选手。这些吉祥物不仅能表演点头、招手等动作,还能进行旋转跳、分腿跳等。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的梁超扮演吉祥物“迎迎”,已经参加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的竞走和马拉松赛事的体育展示。他告诉记者,观众都很喜欢他们扮演的吉祥物,很多都来找他们握手、拍照,尤其是小朋友,特别喜欢吉祥物,“虽然穿上服装后很热,但能给观众带来欢乐,很开心”。

   艰苦训练只为“台上一分钟”

   蒋虎透露,组成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团队的,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在沙滩排球测试赛中,中国拉拉队已经登场亮相。志愿者候选人李雪和李琪业余参加的“守镇之舞”舞蹈队,从2002年开始就在CBA等比赛中承担现场拉拉队表演。  李雪和李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参加“好运北京” 沙滩排球测试赛表演时,观众都很配合,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观众特别喜欢跟着拉拉队一起做各种各样的动作。  她们还说,为了在奥运会现场跳好最多不到3分钟的舞蹈,需要至少熟悉30多段舞蹈,这样在现场才能根据当时的氛围进行适时表演,引起观众共鸣。现在她们这支队伍,每周都要利用晚上和周末进行至少两次集体排练。

  为了练习一段扇子舞,她俩的手都磨破了皮。李雪说: “虽然付出不少,但只要想想在北京奥运会这样一个巨大的平台上,留下了自己的一点点足迹,就心满意足了。这样的2008年才是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