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奥运曝西方对华多副面孔 中国学会西方方式回击

  法国出现了“双重政治标准”。当巴黎市议会4月21日公开与总统萨科齐缓和中法关系唱反调而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做出了这样的评论。

在对华政策上同时出现多副不同面孔的不只是法国,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却到达兰萨拉与达赖见面;英国首相布朗亲自迎接奥运圣火,英国自由民主党人士却把“禁止运动员将赛场政治化”说成“向中国专制磕头”;欧盟委员会主席率豪华使团访华之际,欧洲议会却指责中国的非洲政策……德国专家海德勒尔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多种面孔同时出现,增加了西方对华政策的“弹性和回旋空间”,事实上这种看似模糊的政策才是西方真正的对华政策,中国需要同时和多个面孔打交道。

  “拥抱熊猫派”、“屠龙派”和“熊猫骑墙派”

  世界多家媒体报道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推动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时都提到左和右的区别:德拉诺埃代表的是法国的极左势力,而萨科齐代表的是法国的中右力量。法国是现代政治中“左派”和“右派”两个词语的发源地,1789年6月,法国大革命的制宪会议上,教士和贵族大都坐在议会右边的席位上,资产阶级、城市平民、工人和农民坐在左边,“右派”、“左派”由此产生。在法中外交史上,右翼总统戴高乐促成了两国建交,希拉克密切了双边关系,总理拉法兰在“非典”期间访问中国;而左翼政府执政期间,却出现过向台湾出售尖端军火事件。法国右翼代表的工商界和富裕阶层是法中交流和经贸往来的最大受益者,而左翼代表的劳工等阶层更容易感受到面临中国产品与中国移民竞争的现实压力。

  左派和右派只是观察西方不同派别对华政策的划分方法之一。2005年10月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题为“熊猫骑墙者”的文章,将美国的对华派别分成三个:拥抱熊猫派、屠龙派和熊猫骑墙派(中间派)。

  最近的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传递中,在几个西方国家中英国首相布朗出来亲自迎接火炬,表现出了对中国的善意。布朗属于工党,在野的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则是另一种对华态度。保守党对中国是部分支持,自由民主党则是基本上不支持中国,在最近的拉萨骚乱事件和奥运圣火传递中,充斥英国媒体的对华指责声音很多来自自由民主党,他们是欧洲“中国威胁论”的支持者。

  去年9月,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执意会见达赖,中德关系变得像德国媒体所说的“像时下季节,一片秋风扫落叶的瑟瑟之声”。目前,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拉默特等人表示要见达赖,德国前外长根舍等人则纷纷批评德国抵制奥运的声音,联邦内政部长朔伊布勒将于本月访问北京商谈奥运背景下有关体育政策上的双边关系。

  从历史上看,对华政策同时出现不同面孔也不鲜见,1995年德国外长金克尔会见达赖,引发中德外交危机,当时的总理科尔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施罗德执政期间呼吁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当时的外长菲舍尔则拿人权问题阻止。德国东亚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海德勒尔认为,在对华政策上德国存在不同面孔原因在于德国政党历史久远,不同政党形成了各自的政治理念,同时中国的迅猛发展使他们不得不面对,在一些问题上表态,当然目的都是为了政党利益。

  为什么同时存在多副面孔

  “从历史上看,在涉及中国问题时,美国很少会发出同一个声音……两百年来,中国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美国军人策划征服、商人梦想财富、传教士渴望基督教救赎。尽管这样,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很少有像对华关系这样充满脆弱、混乱和矛盾。”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曾用这样一段话总结美国的对华政策。

  文章将由不同面孔决定的美国对华政策喻为“中国网络”。文章称,处在“中国网络”核心的是总统,总统凭一己之力就能决策美国对华政策的总方向。构成“中国网络”的第二大角色是国会。立法与行政在国际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例如上世纪80年代末,老布什政府认为中国是重要国家,理应继续进行建设性对话,许多议员却认为中国可以被忽视。国会本质上是个反应性机构,对总统及其顾问的决定作出批准,但国会可以通过拒绝接受或改变实质内容而对行政决策施加负面控制。另外,国会比行政部门更倾向于反映公共舆论的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会比总统对选举政治更敏感,特别是在众议院,其议员必须每两年选一次。构成“中国网络”的第三大角色是政府和国会之外的力量,主要是美中商会、智库、美籍华人组织、媒体等。智库如传统基金会等都有专门的中国问题专家,参与美国的对华政策辩论。不过,若论对对华政策和舆论的影响,没有哪个美国智库比得上媒体。

  英国开放大学2007年出台题为《英国相互依存性报告:依赖中国》的报告称,过去5年中,英国对中国的依赖达到了空前程度:着装打扮、美化房屋、欣赏电视节目、收听音乐、与孩子们玩游戏,甚至装点圣诞树等所有活动的用品大多来自中国。如今英国急切想重新崛起,布朗在不同场合下都曾表示,仅靠英国自己难以实现重新崛起的目标,他提倡亚欧合作。布朗所属的工党目前是执政党,英国与中国关系密切的行业中很多有工党背景。经济考虑促进了工党保持对华友好态度,圣火传递就是一个例子。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是激进派,该党坚持传统的“欧洲中心论”,代表的力量大多不用跟中国直接打交道,他们可以不计后果地指责中国。反对党中还有保守党,这些人对中国是部分支持,据说保守党想在2009年上台,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他们行事需顾及中国。  

  对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推动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法国名为“JPC”的网民评论道:“无疑,如果德拉诺埃在总统位置上,他在这件事情上会采取截然不同的立场。”在西方不同的对华政策面孔上,“角色大于立场”的公式在发挥作用。指责中国的“刺耳”声音往往从议会传出。政府各部门负责日常内政、外交等事务,一方面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和感受更直接、更贴切,另一方面他们本身必须对内政、外交言行所可能造成的后果负责,因此往往显得更为谨慎。在巴黎圣火传递中,有法国议员甚至做出拿灭火器攻击圣火的极端举动,与之相比,法国政府除个别成员外,大多数显得比较“被动”,随着媒体亦步亦趋。在法国政府率先着手修补中法关系后,不少议员仍旧亢奋地指手画脚。同样,美国国会近年来也多次通过针对中国的议案,但许多都被美国总统否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