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媒体车的故事(6):旧金山媒体车名叫“北京鸭”

  各位看官,前两回讲到了在伦敦和巴黎的经历,总结起来一个字――郁闷。这与我在《序》当中写的在媒体车的其乐无穷有很大的差距。下面来说点轻松好笑的,给你们讲一个北京鸭的故事。

  到旧金山的当天下午,我曾经去第二天的传递线路走了一趟,俗称“踩点”。回到酒店,写了篇报道,发了些图片,自以为是独家报道,心里很得意也很满足,明天的火炬传递拍摄与报道都已经在胸中长出了一根很大的竹子,可以踏实睡个好觉。

  传递活动定于第二天中午一点举行。一早,一切按原定计划进行。我们媒体车的成员按时于10点在大厅集合坐上大巴,准备前往起跑现场提前两个半小时上媒体车。结果我们在大巴车上一坐就是两个小时,只看见外面的美国警察在忙忙碌碌地安排车队。不断地看到骑摩托车的警察窜来窜去,很是忙碌。多少回说要走了却又停了下来。11点的时候,我们被告知,媒体和车队一起走。但车队的出发时间就是11点,我们还是没有走。

两个“鸭子”排列在街道上(联想何潇益摄)
两个“鸭子”排列在街道上(联想何潇益摄)

  12点的时候,车队里插进来一红一黄两辆奇形怪状的车来(见图),与火炬传递的整个车队放在一起极不协调。原来这就是我们的媒体车,美国人调来了两辆旧金山的水陆两用观光车来当我们的媒体车,倒是给严肃的火炬传递带来了一些轻松的气氛。既然车来了,我们就直接上车。

美方媒体车“北京鸭”(联想何潇益摄)
美方媒体车“北京鸭”(联想何潇益摄)

美方的第二辆媒体车
美方的第二辆媒体车

中方媒体车(联想何潇益摄)
中方媒体车(联想何潇益摄)

  红车是给美方的媒体用的,黄车是给我们用的。红车的英文名字叫“北京鸭”,这种水陆旅游车本身就带有强烈的搞笑性,无可厚非,只是在那天那样人人准备去战斗的日子让我们无言以对。车搞笑其实极不实用,大而不实。车高让我们的拍摄视角不好,车尾的空间因为有了一个楼梯变得狭小,摄像的器材根本摆不开。我在车尾巴的角落上占了一个边。

  站在媒体车上,我们在太阳的烧烤下又等了一个半小时。原定起跑时间已过,我以为火炬传递被推迟了。这时国内值班编辑来电话问我们所在的位子,准备与我们做连线报道。说CNN的直播已经开始了,第一棒火炬手已经出发。这让我大吃一惊,本该成为现场直击者的我们现在却一无所知。

  13点45分,终于传来了出发的消息。但只经过了两个街区,火炬传递在一条没有任何装饰的街道上开始了。

火炬手两人一组进行传递(李东雷摄)
火炬手两人一组进行传递(李东雷摄)

郎平在传递中(李东雷摄)
郎平在传递中(李东雷摄)

  原定的时间被大大缩短。80名火炬手两个人一组进行传递,没有太久就完成了。我们唯一的成果就是与“北京鸭”美方媒体车进行了斗争,让火炬手跟着我们黄鸭子跑,总算拍到了一些较为完整的画面,让北京鸭干瞪眼拍不到什么东西。

  当我们的支持者和藏独支持者闻讯赶来的时候,火炬传递结束了。我们的车队驶上了高速公路,我们把人群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但是按规定,我们的鸭子车是不能走高速公路的,于是司机擅自脱离了车队,在一个街区的十字路口让我们下了车。其实司机本身没有做错。我们一大群媒体守着一大堆设备又在旧金山不知名的路边等了一个小时,好在不久几个美国警察骑着摩手车把我们守卫起来。和美国警察聊天,他们说对付游行示威是他们司空见惯的工作。最后,美国警方调来了一个公交大巴把我们拉到机场。几辆美国摩托警车为一辆公交大巴开道,很有些象是电影《生死时速》的味道。

记者李东雷在媒体车上(何潇益摄)
记者李东雷在媒体车上(何潇益摄)

我和摄像王非在黄鸭子上(何潇益摄)
记者李东雷和摄像王非在黄鸭子上(何潇益摄)

  旧金山的传递算是安全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美方改变路线的计划应该早就决定,并非临时更改。“北京鸭”的到来实际已经表明了路线的改变。而我们还在眼巴巴地等待着在原定路线上拍摄五星红旗和数万捍卫火炬的同胞们。这些从美国各地赶来的我亲爱的同胞们注定要空欢喜一场。

  各位看官,写完了这篇,我发现自己还是笑不出来。

  媒体车上的故事(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媒体车上的故事(1) :阿拉木图司机手太潮

  媒体车上的故事(2):首次遭遇袭击火炬者

  媒体车上的故事(3):自由摄影师RICK老哥

  媒体车上的故事(4):伦敦给我的不仅是感动

  媒体车上的故事(5):巴黎让我们无语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