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照亮“日本屋脊”“红白小豆包”祝福奥运

  在圣火长野传递的终点若里公园,到处是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激情澎湃的中国留学生。但只要注意一下,你就会发现,不少留学生的手上都拿着一个小纸袋,上面用红字写着“祝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这就是来自长野县日中友协的日本友人送给中国朋友的祝福“红白小豆包”。

  按照日本传统,“红白”的颜色组合代表喜庆之意,红白豆包也是人们在喜庆场合为表达祝贺之意常吃的食品。长野县日中友协事务局长布施正幸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奥运圣火在长野市的传递,友协专门制作了大量的“红白小豆包”,发放给来观看圣火传递的中国朋友,共庆奥运盛事,同时也表达对奥运成功的祝福。

  26日当天,布施正幸和友协的同事们来到若里公园,他们一方面作为志愿者做维持秩序等工作,一方面也和同事们一起向来这里的中国人发放小豆包。县友协的一位老奶奶对记者说,不少中国人不太清楚日本的这一习惯,一开始都不明所以,但听到友协成员的介绍后,都欣然接受。老奶奶说着,拿出一袋红白小豆包,交给一位中国留学生。这位留学生一开始直说不要不要,但看到纸袋上的红字和听到老奶奶的解释后,不仅非常高兴地收下了豆包,还热情地拉着老奶奶合影留念。

  发放小豆包的不少县友协成员穿上了写着“日中友好”字样的日本和服,但作为志愿者的布施和其他一些同事则穿上了绿色的防雨服。那位老奶奶告诉记者,别看这套衣服不起眼,但它却和中国有着很深的关系。长野县与中国长期开展滑雪方面的合作,县日中友协也参与其中,而双方滑雪合作时友协成员穿的就是这样的衣服。

  其实,除了布施和他的同事们,还有其他一些日本友人当天也来到了若里公园。不仅长野市附近的上田市日中友协的朋友们来了,石川县的日本友人也来了。在26日的若里公园,可爱的人不仅是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还有可敬可爱的日本朋友。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16站的传递26日在日本长野举行。奥运圣火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照亮了长野的大街小巷,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

  长野传递线路长约18.7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火炬手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北岛康介、吉田沙保里、福原爱、野口瑞希等著名运动员,也有盲人和患有智障、严重听觉障碍和小儿麻痹症的人士。另外还包括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内的3名中国火炬手。

  传递途中,几次有捣乱分子妄图冲击传递车队,都被护卫火炬的日本警察及时制止。当火炬传递经过日本创价学会长野分会会所时,几百名当地人挥舞着中国和日本国旗,口中高喊“加油”,鼓励接力团队。很多当地观众在沿途多处打出了“长野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大型标语。

  12时30分左右,最后一名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野口瑞希手持火炬,在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跑进了庆典仪式现场,点燃了圣火盆,传递活动达到了高潮。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庆典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圣火受到了长野人民的欢迎,很多华人华侨从日本各地赶来迎接圣火,精神令人感动;少数捣乱分子从外地赶来试图干扰火炬传递,被警方制止。他还透露,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一在起跑仪式上的发言中提到了《联合国人权宣言》,认为宣言体现的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一致,那些反对奥运火炬的人,就是反对人权。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在庆典仪式上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长野曾举办过1998年冬季奥运会。今天,奥运圣火再次照亮了这块有着‘日本屋脊’之称的土地。在这里,我们能深刻感受到日本和长野人民热爱和平、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热情。”

  北京奥运圣火已于26日乘专机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韩国首尔。27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17站的传递将在首尔举行。 本组圣火传递文图均据新华社

  留日学子星夜兼程迎圣火

  为迎接圣火到来,数千中国留学生从日本各地赶到长野声援。他们不仅得偿在异国他乡目睹圣火的夙愿,也向日本国民展示了中国年轻人的风采。他们的热情感染了周围的长野市民。

  离M波浪速滑馆还有近1公里的地方,来自爱知县名城大学的几十名留学生不到8点钟就各就各位,等候为奥运圣火喝彩。

  一名陈姓女生已在日本留学5年。提起能来到现场迎接圣火,女孩激动的脸上完全看不出凌晨3点动身的倦意。她说,由于课业的关系,奥运会的时候不能抽空回国观看比赛,能到这里亲眼看看圣火也算弥补一下缺憾吧。再往前走,留学生越来越多。他们挥舞着中日两国国旗和奥运会会旗。每当有长野市民经过,留学生们都要鞠躬向他们问一声“早上好”,并主动靠后让出通道。

  名古屋地域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石峰说,爱知县名古屋大学、爱知大学、名城大学等这次组织了7辆旅游车载留学生前来欢迎圣火。

  来自三重县的张君锋是三重大学的研究生,也是2008年三重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他是和20多名同学一道从三重县分乘同学们自己筹措的几辆汽车过来的。由于路途遥远,他们在前一天夜里12点就出发了。

  来自静冈县立大学的郑轩骞告诉记者,他们一行共有60多人,都是前一天半夜从静冈出发的,尽管很辛苦,但因为是观看奥运圣火传递,大家都知道如果不去一定会后悔一辈子,因此都没有丝毫怨言。

  在若里公园,当天来了数千名中国留学生。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还高唱《歌唱祖国》。若里公园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成了中国的“主场”,不少日本朋友都为中国人的团结和爱国热情所感动。

  □火炬手妙语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长野站26日结束,很多场景感人至深。而火炬手的妙语连珠,更让人回味无穷。

  “从来没有穿过这样的衣服,让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第一棒火炬手、喜欢穿长衫的日本棒球队主教练星野仙一穿着短袖T恤接受采访时露出羞涩的笑容。

  “跑步的过程中,我听到很多中国留学生在高声呐喊,我以为发生了什么重要的事情,结果他们在喊‘加油’。”

  ——善于搞笑的荻本钦一没有忘记幽默一把。

  “跑步的同时,也在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与和平祈祷。”

  ——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野口瑞希下一个目标是在北京卫冕。

  “火炬传递将让北京奥运会的气氛更加热烈。”

  ——素有“瓷娃娃”之称的乒乓球选手福原爱是本次传递的第19棒火炬手。这位从小在中国接受训练的乒乓球高手对中国的感情可谓不一般。

  “虽然天公不作美,且凉意袭人,但我跑得很快乐。”

  ——日本“蛙王”北岛康介面带微笑一路小跑地进入新闻发布会现场。显然,传递过程中的小雨没有让这位雅典奥运会两金得主扫兴。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