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访奥运火炬手姚义德:收养14名弃婴的拾荒者

 新华社海口4月27日奥运专电 题:收养14名弃婴的拾荒者  ——记奥运火炬手姚义德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奥运火炬手。”54岁的海南农民姚义德知道自己将在海南传递北京奥运圣火后,这样告诉记者。

  姚义德是澄迈县福山镇福山圩村民。1983年,姚义德和妻子从河南来到海南,一直靠捡破烂和打零工为生。从1988年开始,姚义德夫妇在生活极为窘迫的情况下,先后收养了14名女弃婴。“这都是一条条性命啊!我怎么能看着她们被丢下不管呢?”这就是他收养弃婴的全部理由。

  姚义德的“有德有义”感动了海南,感动了社会。2006年,姚义德被评选为“感动海南十大人物”。2007年,在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他获得“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

  除了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地向这个困难的家庭献出爱心外,姚义德夫妇和孩子们的户口也在政府帮助下落户福山镇,并且孩子们上学的费用也全部被免除。姚义德现在已经搬出了居住20多年的低矮破旧的房子,住进了两层的新楼房。

  去年,姚义德经推荐成为奥运火炬传递候选人,日前接到了海南省文体厅和澄迈县文体局的确认通知。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姚义德心中的激动和喜悦难以言表,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高兴和骄傲。“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奥运火炬手,”姚义德说,“这是我一生都难忘的经历。”

   现在,姚义德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开始跑步锻炼。“我们还没有接受培训,只能自己先学着练习。”他说,他每天都看电视,跟着电视上的火炬手学习如何跑步,如何传递火炬。

  虽然参加奥运圣火传递的日子一天天在接近,但姚义德的心情仍然很急切:“我每天都在倒计时,盼着奥运圣火早日到中国,恨不得明天就能高举着火炬。”(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