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部分记者抵达珠峰大本营 夜里要靠睡袋防寒

  随着北京奥运圣火火种抵达珠峰大本营,昨天下午,由国内外18家媒体组成的奥运火炬珠峰展示受邀中外媒体记者团,抵达了海拔5040米的绒布珠峰新闻中心。

  而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也有不少记者守候圣火登顶的消息。

在这里,记者们穿得严严实实以防感冒;吃的菜品很丰富,有在北京能吃到的家常菜;住的帐篷有床,但夜里需用睡袋防寒;出行方面,不出远门的话,完全靠走。

  衣--勤穿勤脱防感冒户外服装不可缺

  在山上“生病无小事”,尤其忌讳感冒引起的病变,所以适当增减衣物非常重要。在珠峰大本营穿衣的“指导思想”是“勤穿勤脱”。

  5月是珠峰由冷变暖的季节,因此天气还相对温和。但有两点不能变:一是平时一定要穿冲锋裤(必要的时候羽绒裤伺候),冲锋裤具备挡风和防潮的效用;二是无论最外层是羽绒服还是冲锋衣,里层必须有抓绒衣垫着。

  上了珠峰后,大家都穿上了登山鞋,而且是高帮登山鞋。一方面,高帮登山鞋可以保持脚踝的温暖,同时,厚厚的鞋底有利于防护碎石,降低了崴脚的频率。

  此外,护耳帽、防护镜和多用围巾也要随身携带。

  食

  大本营上有食堂,这里的菜品相当丰富,早中晚基本不重样,冷热荤素搭配相当合理,而且三餐都是自助。(菜单见表)

  虽然表上显示的时间和北京一样,但实际上西藏和北京不处在一个时区,所以三餐的时间分别是早餐早上9点半、午餐中午1点半、晚餐晚上7点。一般这边的天早上7点多亮、晚上9点多黑,因此

  这一就餐时间安排正好合理。

  住--帐篷里安居乐业配个取暖器增温

  没有“固定建筑”可住是大家不得不克服的一个困难,所有人都睡帐篷,通常四人一个帐篷。

  其中让大家欣慰的是,这里还有床。不过这不代表大家不用背着睡袋上山,帐篷的缺点是室内外无温差,一个厚羽绒睡袋是应付晚上零下十几度低温的良好武器。

  此外,为了抵抗寒冷,大本营给每个帐篷配备了一个取暖器,适当增温,记者的工作条件就相对便利了不少。不过,为了节省能源,这样的耗电“大件儿”要在晚上11点前关掉。

  行--大本营活动靠走牦牛得大伙爱戴

  一日三顿“延时”吃早中晚餐不重样

  早餐主食:馒头、花卷、肉包子、烤面包片、蛋糕配料:果酱、炼乳、黄油 热饮:白米粥、豆浆、牛奶、咖啡、酥油茶配菜:榨菜、腌菜、培根、香肠、鸡蛋、鸭蛋

  午餐和晚餐菜品:黄瓜炒鸡蛋、素炒莴笋、黄瓜熘肉片、糖醋里脊、烤鸡、芋头烧排骨、红烧带鱼 主食:米饭、炸酱面、打卤面

  汤:海菜蛋花汤、西红柿鸡蛋汤、冬瓜排骨汤

  水果:新鲜的苹果、香蕉、梨,罐头装的黄桃、荔枝

  在大本营的出行,靠腿就足够了,因为日常出行的范围并不是很大。

  当然,要去远地儿还得靠现代交通工具,基本都是吉普车。其中,“陆地巡洋舰4500”非常普遍。在那地段,平日在都市潇洒游走的小轿车实在玩不转。

  在这里,牦牛是经常可以见到的,它们为登山健儿们往山上运输物资立下了大功,所以,每个人见了牦牛都格外的亲热,都心存感激。文/特约记者兰博发自珠峰大本营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