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媒体车上的故事(7):真想用茅台洗个澡

  阿根廷是我向往已久的国家,布宜诺斯埃丽斯是21个传递城市中我最向往的城市之一。这个国家和这个城市的名字听上去都会有一种浪漫感,所以一个人对外部世界的美好印象有时没有一点由头。

  布城是浪漫的,在抵达后的当天晚上,我在温暖的布城大街上散步的时候,确实有几分浪漫的感觉,它那无处不在花园,它的真正意义上的林荫大道,它空气中散发的湿润,让人无法加快节奏,无法停止休闲。但当我坐上媒体车的时候,浪漫感顿失,我面临着一场空前激烈的战斗。

阿根廷提供的官方媒体车只能从后窗口拍摄(联想何潇益摄)
阿根廷提供的官方媒体车只能从后窗口拍摄(联想何潇益摄)

阿根廷自己的媒体车(李东雷摄)
阿根廷自己的媒体车(李东雷摄)

  阿根廷方面提供的媒体车很大。这又是一辆由双层大巴改建而成的媒体车,容量绝对的大,也非常有利于对这座美丽的城市进行观光。但它留给我们媒体拍摄的空间却极其狭小(见图)。我们的拍摄空间就是观光车二层的后窗,玻璃被拆掉了。四个摄影和四个摄像要通过这个高高在上的狭小窗口对低火炬手进行拍摄。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四个摄影不得不跪在前排拍摄。因为后窗口的高度限制,我们如果站着拍就挡住了后面的摄像,如果我们坐在地上,人根本就够不到窗口。大巴二层的地面又滑又硬。幸亏新华社的摄影师戚恒经验丰富,他带了几个坐垫来,分给大家用,所以那天我们可以稍微跪得舒服点。那天下午的拍摄结束后,我对日本人的跪功倍加钦佩。

护跑手们说我的摄影动作象是冲锋枪立姿射击(联想何潇益摄)
护跑手们说我的摄影动作象是冲锋枪立姿射击(联想何潇益摄)

跪姿摄影远没有立姿摄影舒服
跪姿摄影远没有立姿摄影舒服

摄像王非边拍边作连线报道
摄像王非边拍边作连线报道

  那天的传递是浪漫的,尽管秩序上有点乱,火炬传递因为观众太过热情被而被中断了好几回。所以即使是跪在媒体车上拍摄,心情却比前几站好得多了,它让我很大程度上恢复了对于火炬传递的信心,对火炬传递被政治化深恶痛绝。

  天公一点都不作美,阴天伴随着小雨,加上林荫大道上的阴暗,还有司机不知道如何控制车距,拍摄是极其困难的。两条腿后来没有感觉了,只有双手在不断调整光圈、感光度,右手的食指在机械地按动着。火炬一个一个的传递,我们都数着号,象是在数着倒计时。当我们媒体车停在结束的庆典仪式现场之外,媒体车上的所有人都如释重负。但我已经站不起来了,后面的摄像师把我拉了起来,我慢慢地找回了本该属于我的两条腿。

新华社记者正在处理图片,通过卫星发回(联想何潇益摄)
新华社记者正在处理图片,通过卫星发回(联想何潇益摄)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非常热情地为整个运行团队设了晚餐。进入使馆餐厅的时候,我一眼就看见了放在桌上的茅台酒。毫不犹豫地端起来连喝三杯,惊呆了一旁的阿根廷服务员。茅台真是个活血的好东西,喝完了顿时精神倍增。当年红军长征进入茅台镇的时候,从来没有见过茅台的红军官兵曾有人拿着它来洗脚。后来被周恩来制止了,解放后茅台成了国宴用酒。

  我爱茅台,我现在真想用它来洗个澡。

  媒体车上的故事(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媒体车上的故事(1) :阿拉木图司机手太潮

  媒体车上的故事(2):首次遭遇袭击火炬者

  媒体车上的故事(3):自由摄影师RICK老哥

  媒体车上的故事(4):伦敦给我的不仅是感动

  媒体车上的故事(5):巴黎让我们无语

  媒体车上的故事(6):旧金山媒体车名叫“北京鸭”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