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村7月27日开村 自来水直饮处处见中国元素

组图:揭秘奥运村内景
组图:揭秘奥运村内景

  官方网站4月29日讯 北京奥运会奥运村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西北角,其南部为奥运比赛场馆,北临森林公园。奥运村分为居住区、国际区及运行区,总占地66公顷。奥运会期间,奥运村能满足17200多名运动员及官员(残奥会期间7000名运动员及官员)居住、生活、训练、休闲和娱乐等需求。

  该“村”将于2008年7月27日开村,于8月28日闭村。残奥会期间,奥运村转换为残奥村,残奥村将于今年8月30日开村,9月20日闭村。

届时,奥运村将成为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总部和代表团团长会议的驻地,是举办代表团欢迎仪式和各类文化场所,同时还是奥运会安保、交通、餐饮、环境活动、礼宾接待、宗教服务、医疗服务、中国文化展示等项目运行的主要场所。奥运村是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奥运村开村期间,将迎来世界各地的八方来客,成为“村民”们的和谐家园。

  【人文篇】 奥运村以人为本 为“村民”打造和谐家园

  奥运村内南部运动员公寓占地27.55公顷,总建筑面积52.4万平方米。由20栋9层楼、22栋6层楼;3个超级居民服务中心及9个居民服务中心组成;同时还设置了运动员诊所、风味餐厅等相关服务设施。奥运村北部临时设施区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各国运动员提供到达注册、休闲、娱乐、餐饮、健身等直至离开的任务。设有升旗广场、村长室、运动员餐厅、购物中心、物流中心、制证中心等设施。

  运动员可以吃到“熟悉的”菜

  奥运会期间,奥运村将迎来17200多名运动员及官员(残奥会期间7000名运动员及官员)。对于这类客户群的饮食问题,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目前奥运村的食谱已经确定,其中,西餐比例约为70%,其余约30%的份额为中餐。

  “奥运会运动员菜单,充分考虑了来自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风俗和不同的饮食习惯。因为运动员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也必然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所以这四个‘不同’是菜单制定的基础。” 抗易说,针对国外有些运动员有按能量进餐的习惯,奥运村的每种菜谱标都有营养卡,上面标有该餐的食品构成、营养程度及卡路里数。

  此外,抗易还透露,奥运村内餐厅将分为四大区域:国际餐区、地中海餐区、亚洲餐区及中国餐区。整个菜单包含了清真餐、素食、低糖、印度餐、犹太餐等多种菜式。“这里的菜非常丰富,不管是来自加勒比海,还是欧洲及其他地区的运动员,都能吃到自己所熟悉的菜肴。”

  自来水可直接饮用

  奥运村直饮水工艺采用了中国科学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单元技术,并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的优化组合,实现了对自来水的生物与化学污染的多级屏障,为居者提供水质高于国家(GB 5749—2006)标准的可直接饮用的高品质用水,并为应对突发事件配备有供水的应急保障系统。

  经本系统深度净化的直饮水,水质PH值中性,口感干爽清冽。该系统采用优化的处理工艺(自来水—臭氧—活性炭—超滤—纳滤—成品水箱—催化氧化消毒—活性炭—变频加压—用户),24小时循环供水,杜绝了纯净水质在管网内的二次污染。

  据了解,“直饮水”是对自来水进行以饮用为主的再次净化处理,通过专用管道输送给各用户。目前,发达国家已经普遍使用了优质直饮水系统。但在我国,只有部分大城市中的一些高档住宅小区安装了“直饮水”处理系统,而且其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均从国外引进。因此,现在中国绝大多数家庭和单位中的自来水还不是普遍意义上的“直饮水”。

  “村”里生活丰富多彩

  奥运村共有42栋公寓楼和部分配套建筑,奥运赛时,奥运村将成为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总部和代表团团长会议的驻地,是举办代表团欢迎仪式和各类文化场所,同时还是奥运会安保、交通、餐饮、环境活动、礼宾接待、宗教服务、医疗服务、中国文化展示等项目运行的主要场所。奥运村是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

  奥运会赛时的奥运村还将成为北京“同心结”学校的孩子们与各国运动员交流的天堂。来自北京200余所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的孩子们,将热烈欢迎“结对”运动队的奥运村入村仪式及升旗仪式。届时的奥运村,将成为“同心结”的欢乐海洋。

  奥运村将提供宽带服务,并将建立多处健身场所,“村”民可以参与多项休闲活动。此外,奥运赛时,奥运村还将设全天候循环班车,提供24小时餐饮急诊服务。

  奥运村无障碍设施齐全 轮椅座席可直达每层用户

  奥运村室外设置了无障碍坡道、人行道设置盲道。住宅楼出入口与室外道路采用平接方式,可使残疾人朋友从楼外直达楼内。此外,室外道路高于绿地,建筑出入口与道路采用架空木塑条板平接,在保护绿地的前提下,为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方便的出行通道。

  在奥运村的公共建筑空间里,公寓及公共设施的主入口设计无残障专用坡道及扶手。电梯是充分考虑特殊人群使用需求而定制的电梯,开启门宽900mm,保证轮椅的进入并直达每层每户,电梯内为轮椅使用者提供横式操作盘。

  在室内,在1至3层的每套公寓均设有一个无障碍卫生间,采用符合无障碍设计要求的卫生洁具及设备。

  村内随处可见中国元素

  奥运村共有42栋公寓楼和部分配套建筑,奥运赛时,奥运村将成为各国家和地区奥(残)委会代表团总部和代表团团长会议的驻地,是举办代表团欢迎仪式和各类文化场所,同时还是奥运会安保、交通、餐饮、环境活动、礼宾接待、宗教服务、医疗服务、中国文化展示等项目运行的主要场所。奥运村是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

  走进奥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楼前贴着的具有中国民俗文化特色的“福”字和剪纸,公寓墙体上还雕刻着龙的图案,每栋公寓都是6至9层的板楼。另外,每个房间里还有许多充满中国文化特色的小摆件,卧室与客厅均挂有篆刻与书法装饰画,凸显中国特色。

  【绿色篇】 向世界递交绿色名片 奥运村内“无数”绿色可以自豪

  将于三个月后开村的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无论是其设计还是其建造工程,都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追求人文、建筑、环境和谐统一。不仅向世界展示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工程建设成果,也成为了北京实现宜居城市树立“绿色住宅”的典范。

  奥运村将安装340余盏太阳能路灯、庭院灯、草坪灯、光导管、LED建筑发光等绿色照明技术,为璀璨的奥运之夜增光添彩。奥运村还赋予了五个福娃利用可再生能源(热能、冷能、光能、地能、风能),建设节约型社会(节水、节材、节电、节地、节能)的五项含义。这座集外观造型、实用功能、自然环境,优美和谐的微能耗建筑。赛时作为运动员服务中心,展示三大理念的精粹,让运动员休闲、浏览;赛后作为幼儿园启迪幼儿热爱科学,享受自然,是最具展示性的绿色建筑。

  奥运村采用景观花房生态污水处理技术处理部分生活污水,提供水景补水。该技术运用自然界水体自净的原理,利用动植物的食物链建立起的一个水体生态平衡系统,综合处理生活污水。在运行中不需添加化学药物,不会造成对水体的二次污染,系统运行时没有噪声、异味和固体废弃物。

  为保证良好的室内环境,奥运村的建设过程中,对建筑材料(包括水泥制品及混凝土、掺合料、外加剂、墙体材料、剥离及制品、建筑卫生陶瓷、门窗、防水材料)以及装饰材料(包括人造板及制品、涂料、油漆、胶粘剂)按照奥运工程绿色材料的要求进行检测和预控,各项环保指标超过国标E1级标准,达到《奥运工程环保指南》要求的E0级标准。

  奥运村所选用的优质钛白粉涂料,蕴含新型环保技术的墙漆能有效增加涂装面积,耐擦洗、耐沾污、使用寿命长。其重金属、VOC和甲醛含量远低于普通涂漆,污染趋近于零。漆膜表面光滑油腻极具手感,气味清新持久,漆料内添加具有高校无毒抗菌防霉剂,能抵御霉菌在涂膜表面繁殖,提供更多健康保障。

  奥运村每个卫生间和厨房的热水龙头分别设置竖向循环立管,尽量缩短水平支管长度,热水在立管内连续循环,实现打开热水龙头就能快速出热水,可避免在热水龙头开启后长时间出凉水的资源浪费。

  此外,奥运村在节能减排方面共落实了三大理念项目36大项,例如: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光电板、导光管照明、节水设施和雨水采集设施等;同时,像使用钢渣铺设施工道路、使用沉降水喷雾降尘、使用透水砖等都最大程度地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

  【科技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奥运村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取得了非常好的节能减排效果。据测算,奥运会期间,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3077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奥运会后,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每年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6700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2.6万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奥运村运用了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巧妙利用热交换“冬暖夏凉”。奥运村的再生水源热泵系统采用了热交换的方式,从清河污水处理厂排入河道的再生水中提取温度能量,然后注入河道,不改变水质,不消耗水量,而水中蕴含的能量却被利用。把再生水中的低品位温度能量经热泵提升,用于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

  奥运村还采用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满足居民生活热水,每年节约电500万千瓦时。奥运村的太阳能集热管安装在屋顶花园,成为花架构件的组成部分,与屋顶花园浑然一体。全区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奥运会期间能为17200名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较大地超过了往届奥运会水平。奥运会后,这套系统将供应居住区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奥运村的微能耗建筑,将在奥运会后“变为”幼儿园。该建筑集成应用了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热水、太阳能除湿、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源热泵供暖制冷、真空玻璃窗、智能化控制等22余项高新技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建筑采用了冬季自然储冰用于夏季空调技术,这项即时是将冬季的寒冰导入地下水池,自然冻冰储存冷能,用于夏季空凋,能提供建筑物整个夏季20%左右的供冷量。2千平方米的微能耗建筑,每平方米全年耗能为36度,使现行节能建筑能耗量的三分之一,年节约能耗14万度。

  此外,奥运村内,LED建筑发光系统、蓄光自发光导向标识系统、光导管光照明系统、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系统、景观生态绿化及渗透型地面系统、屋顶绿植系统、绿色建材应用及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再生材料使用系统、生活垃圾生物处理系统等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考察完奥运村后,对此赞不绝口,留下了如下的考察报告:“申奥时的承诺,比如污水处理问题、水源保护、垃圾处理等,北京已经完成了,从趋势看,北京具有兑现全部承诺的能力。北京奥组委此举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奥运村是以人为本、健康、舒适和节能的居住环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北京2008奥运会环境审查报告》(摘要)。(范帆)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