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汕头 > 最新动态

地方方言潮汕话:古朴典雅 唐音古韵千年不易

  潮汕话古朴典雅,词汇丰富,保留较多的古语音、古语汇和古语法,可谓唐音古韵千年不易。

  潮汕话的特点概括起来就是语法特殊、词汇丰富、音韵独特、古语义多等。潮汕话本是古代中原汉人语言在潮地衍变的产物。

据有关史料载,潮汕话初始于秦、汉时期,成型于唐、宋,到了明末清初,才形成自己独立的语言体系。潮汕话的主体是中原的古汉语,混杂地方方言,音韵与现在的闽南话大体相同,现在的潮汕人与闽南人仍可用一些简单的生活方言交流。历经千百年后,中原汉族语言早已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潮汕话却仍然保留着古汉语的八个声调。现代汉语是四声拼读,但潮汕话仍保留着八音拼读的语音系统,潮汕话中客人叫人客,母鸡叫鸡母,步行叫行路,铁锅叫鼎,瓶子叫樽,等等。古汉语也保留较完整;潮汕话一字多义,一个“食”字,几乎包括了喝、吃、饮、吮、吸等所有的口腔饮食动作,如食(吸)烟、食(喝)酒、食(啃)蔗、食(饮)水等。

  现在,潮汕话的一整套文读系统,已逐步与现代汉语互相融合,互相渗透,使潮汕话既保留自己特有的音韵,又不致生涩难懂。由于处于长期稳定的状态,所以潮汕话也成为联结海内外潮人的最强大的纽带。

  瑞典著名汉学家高本汉认为:“汕头语是现今中国方言最古远、最特殊的。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