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媒体评论

北京奥运会外籍志愿者:我爱中国 我爱奥运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奥运专电 题:“我爱中国 我爱奥运”——记北京奥运会外籍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到来之即,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也将奔赴各个服务岗位。

这支志愿者大军中,一批或金发碧眼、或皮肤黝黑的“洋面孔”尤为引人关注,他们就是奥运会外籍志愿者。

    能用汉字 发手机短信的志愿者

    4月18日和19日,许多到国家体育场观看竞走比赛的观众发现,信息亭下,一位头发浅黄、身着志愿者服装的白人小伙子正操着流利的英语和汉语为中外观众提供咨询服务。

    他叫菲利普·德根斯基,德国人,今年26岁。开朗健谈的他学习汉语只有一年多,已能用汉语发手机短信。

    上大学期间,菲利普就经常在各种慈善团体中担任志愿者。他在英国做过一年的助残志愿工作,还作为志愿者在非洲工作4个多月,为当地的教师和学生培训计算机和英语。2006年2月,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的菲利普来到北京的一所大学学汉语,得知北京奥运会招募外籍志愿者的消息后就报了名。

    尽管他的志愿者经历丰富,但仍对奥运会志愿者这个全新挑战情有独钟:“在北京,我将第一次亲身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它不同于我以往的志愿者工作,将成为我宝贵的人生经历。”

    与大多数人一样,菲利普也是第一次走进“鸟巢”。这个庞然大物里复杂的道路让他有些迷糊,熟悉线路就花去他不少时间。每天早上六点到“鸟巢”吃早饭、上岗服务、向其他志愿者请教学习……两天下来,这个一米八五的强壮小伙也觉得有些累。但他说:“这很值得,每次想到再过三个多月,我就要在这个宏伟、神奇的体育场从事志愿者工作,心里就有种自豪的感觉。”

    用三种语言为奥运服务

    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留学生狄奥露·迪奥普来自非洲塞内加尔。除了母语,她还能流利地说法语、英语、汉语三种语言。

    几年前,这位“语言天才”刚来北京时经常迷路,不过每次都能得到热情的北京人的帮助。更让她感动的是,有些人为了把她送到目的地会陪她一起坐车去。类似的事情不仅她自己遇到过,她的许多朋友也经常得到北京人的热心帮助。

    狄奥露很早就报名申请做奥运会志愿者。她的爸爸知道后很高兴:“你在中国学到了很多,现在是回报中国的时候了。”狄奥露家人都有中国情结,她的弟弟现在北京化工大学学汉语,受她的影响也递交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申请书。

    半个月前,狄奥露和其他几位外籍志愿者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境外赛会志愿者骨干培训班。一周时间里,他们接受综合知识、专项业务培训,观摩学习场馆运行,还去“鸟巢”参加测试赛的志愿服务。

    没有志愿者经历的狄奥露没想到,做奥运会志愿者要学习那么多的东西,但她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我过得非常开心也非常充实,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来自中国各地和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一起学习如何为北京奥运会服务。我有毅力,也有信心在奥运会上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祝愿北京奥运会平安顺利”

    9个月前,美国姑娘艾玛丽·蒙蒂作为交流学生来到北京大学。大街小巷迎接奥运会的标志和满城浓郁的奥运气氛感染了她,报名申请奥运会志愿者成为她“很自然”的选择。

    如今,经过一系列培训的艾玛丽已记住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口号:“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她通过志愿服务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同他们的交流使她的汉语水平提高得很快,对于北京和中国的了解也更多了。

    尽管来北京的时间不长,但艾玛丽已喜欢上这里:“北京的蓝天和绿地越来越多了,我每天都能感受到奥运带来的变化。”连对于北京的期望都变得与许多中国人相同:“交通顺畅些,空气质量再好些……”

    对于少数人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行为,艾玛丽不屑一驳:“体育应该和政治分开,他们的做法不对,相信世界上大多数人还是希望北京举办一届精彩、成功的奥运会。"她深情地说:"我在北京看到了中国人对于奥运会的热爱和付出。我爱中国,祝愿北京奥运会平平安安、一切顺利。”(完)2008/04/29 16:4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