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白岩松:奥运倒计时百天 7年准备中我们一起改变

    搜狐体育讯 奥运倒计时终于走到三字头的最后一天,之后进入两位数时代,漫长的七年准备,与最后两位数的冲刺时间,短暂得让人不知是该兴奋还是担心。这个时候,我很容易想到2001年7月14日,也就是申奥成功的第二天,魏纪中先生对我的一句话:“七年对于想看奥运的人来说,太长了,但是对于想办奥运的人来说,太短了。

”但今天,不管对于想看奥运的人还想办奥运的人来说,都已冲刺在望。更何况,过去这些年,对于太多中国人来说,搞不清自己是看奥运的还是办奥运的,所以这七年,又短又长。

  面对这短短的一百天,有一个问题总是固执地跳出来: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

  七年前,当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个夜晚,北京的狂欢,似乎全世界都听得到。这种兴奋既有百年梦园的过瘾,又有被世界敞开怀抱接纳的如释重负。而在七年之后,伴随着火炬全球传递,一堵以为已经消失的墙,被人不开心地发现:它其实在中国与某些人之间存留。这个时候,你当然会想:一切都没有改变吗?

  七年前,我们提出“绿色奥运”,全世界对环境的重视远不像今天。伴随着北京对环境的改善和蓝天的增多,辛苦的人们又意外地发现,随着全世界对环境更热切地关注,世界对北京环境的要求变得更加苛刻,杂音也更多!

  七年前,我们的GDP还只在世界上排第六七的位置,可那个时候,听中国的好话是容易的,到处是笑脸。可七年后,我们的GDP已经马上世界第三,但你却突然发现,麻烦与误解、杂音与冷脸似乎还多了!

  这一切都是为什么?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奥运与这墙,与这环境更苛刻的要求,与这麻烦与杂音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其实,这矛盾这问题就是一种改变。它还有很多 。它说明,一切都与七年前不一样了,中国与世界已经简单地告别了你好我好打招呼的时代,也告别了拥抱、握手的最初接触,真正的交往开始了。这其中,包含了交流,也包含着较量。而奥运,就像一个竞技场也像一个舞台,只看你是想交手还是交流,又或者两者都有。

  离北京奥运开幕只剩一百天,它意味着,昨日已无法更新,一切都已过去,如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只能向前,把一切细节做好,等待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东道主或者被关注的主角。放心,当你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之后,掌声会多过你的想像!

  继续向前走吧!一切都将要开始!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