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北京奥运经典语言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奥运专电 题:北京奥运经典语言

    新华社记者汪涌

    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至今,各项筹办工作顺利推进,国内外各界评价颇多,其中不乏连珠妙语,给人启发,令人难忘。

    何振梁:“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

    (2001年7月13日,年过七旬的中国奥运老人何振梁在申奥陈述时说:“无论你们今天做出怎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之际,各项筹办工作正在应验着老人的承诺。)

    罗格:“我从未因此(北京奥运)失眠过。”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001年7月在莫斯科当选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当选后,他已近二十次访华,对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进程了如指掌。谈及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情况时,罗格轻松地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十分顺利,我从未因此失眠过。”)

    那和利:“带着父亲的照片去跑这一棒。”

    (45岁的北京市民那和利获悉自己成为火炬手后这样说。他家原址的朝阳区洼里乡洼边村十四大队,已修建起气势恢弘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2004年,那和利73岁的父亲那忠老人,作为雅典奥运会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在当时还在建设中的“鸟巢”工地前跑完了400米。那忠老人当时的心愿是争取再当一次火炬手,现场看看开幕式。遗憾的是那忠跑完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后几个月,就因心脏病离开了人世。那和利说:“在北京传递火炬时我会带着老爷子的照片,我们爷俩一起跑!”)

    维尔布鲁根:“再过几个月可以看到‘果实’。”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2008年4月1日在北京的协调委员会最后一次全会上致辞:“今天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29天,现在我的心情既兴奋,又有些难过。兴奋是因为再过几个月,我们就可以看到过去7年的努力结出果实;难过则是这将是我和我的协调委员会同事们最后一次聚在一起开会。”作为协调委员会主席,他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所有重要时刻。)

    权桂贤:“‘鸟巢’令人震撼!”

    (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三星集团全球体育事务及公共关系副总裁权桂贤,3月下旬在北京这样说。谈及对北京奥运场馆的印象,有过多届奥运会经历的权桂贤赞不绝口。权桂贤说:“我觉得‘鸟巢’是中国举办奥运盛会的标志性建筑,‘鸟巢’本身也带有飞翔的意思,带有充满希望的意义。应该说,这是一个腾飞的概念,这是概念和名字的最好结合,完美体现了东方人的价值观,令人震撼。”)

    张艺谋:“我们是一家人。”

    (2008年3月12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透露了开幕式的主题:“开幕式就要说两句话,第一句是:我们是谁?第二句话,我们是一家人。很简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这里就变成一个感性的、人性的解释。”张艺谋和张继钢、陈维亚等艺术家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成员,和上万名参加演出人员一起,进行了两年多的创意探索和排练,他们有信心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奉献出一台集纳中华文化精华的节目。)

    邓亚萍: “奥运村烙上了中国印。”

    (奥运会冠军邓亚萍曾住过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奥运村,并以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参与过悉尼、盐湖城和雅典奥运村的组织工作。现在她已是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部副部长,对北京奥运村的各项准备工作充满自信。北京奥运村运动员公寓采用了廊桥栈道、大漠风情、江南水乡等中国式设计风格。奥运村将在7月27日正式开村。)(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