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活动筹备

奥运场馆全部竣工 北京用7年展示3方面惊人成绩

  4月18日,北京国家体育场迎来首个正式比赛,赛后的夜晚里一对父女相拥在优美的鸟巢倒影前观赏奥运景观。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准备好了吗?奥运的脚步声已在门外,圣火的光芒和高温正在拂动这个千年古国的大门。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正在走来。

  经过近7年的励精图治,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已进入测试完善和正式运营阶段;7年来,北京的脚步从未停歇,它不断跨越着障碍,成绩举世共睹:“节俭办奥运”措施得到落实,奥运筹办建设被全程、独立监督;新近竣工的“鸟巢”迎来了田径测试赛,由此37个竞赛场馆及56个训练场馆全部竣工,这几乎是当年雅典速度的一倍;以40余项奥运测试赛为8月的盛事成功暖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开闭幕式排练和制作热火朝天;历时130天的奥运圣火传递掀起势不可当的“和谐”浪潮;10万名精挑细选的志愿者整装待发,700万张门票分批销售持续火爆……

  7年来,北京从最初的腼腆生涩逐渐变得稳重坚定。
但在不断的沧桑变幻中贯穿着宏大深沉的既定主题: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从奥运场馆建设的视角看,北京走过的7年也是向世人充分展示这三方面取得的惊人成绩的7年:

  科技是奥运基础。“鸟巢”不仅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场,更是采用雨洪利用、地热利用、太阳能等一流建筑工艺的典范;“水立方”则以国际首创的空心多面体结构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ETFE膜结构编织出一个梦幻般的奥运水世界,每天自然光照明达到10小时,水回收利用率达95%以上;所有场馆都大量采用数字模拟等先进技术,智能光传送网络将使北京奥运会成为第一个“宽带奥运会”。

  绿色是奥运诉求。无论从场馆建设,还是从个人生活、城市区域的微观层面,以及环保意识、节能减排的宏观视野,这7年的筹备已经把“绿色”浸入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神经末梢,一项浩帙的“绿色奥运”计划从实施之初就得到空前的响应。其中,场馆建设一律使用绿色材料,以备赛后利用回收。这项计划也使“绿色”的人文观深入民心,继而启动全国范围的“绿色中国迎奥运”的壮举。

  人文是奥运内里。这7年也是不断积累和传递文明信息、表达文化理念与道德价值的7年,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和参与激情空前调动。在场馆建设中,“水立方”由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资兴建,这也是所有场馆中惟一一个不用政府投入的场馆,成为奥运史上凝聚并彰显主办国巨大魅力和感召力的一座“蓝色丰碑”。同时,中国也把源远流长的民族习俗及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融入到奥运会的精神品格、价值取向之中,这既是中国文化血脉的展示和传承,也是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掘与拓展。而浓墨重彩的“中国风格”、“北京韵味”将成为2008年夏天张扬的记忆之一。

  怀揣真诚之心,我们在全部37个奥运场馆的亮相里,似乎已经听到百年奥运的金戈铁马。可以预见,这场全人类共同期待的体育盛宴,这场华美宏大的竞技交响乐终将使古老而年轻的中国收获友谊和支持、赢得理解和尊重,奥运精神所追求的更高更快更强、和谐友爱平等的理念也将为她的人民带来一场身心的洗礼,最终为这个国家迈入现代化强国的行列贡献巨大能量。(陈鹏)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