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联盟报道

"风云三号"5月升空 护驾奥运天气预报精确到分

  随着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奥运会期间的天气状况。我国的气象部门正在实施和酝酿一系列举措:今年5月,风云三号卫星将升空,承担北京奥运会气象预测工作;奥运会期间,各比赛场馆都将被提供每三小时一次,已精细到几时几分的滚动天气预报;至于最为令人关心的开幕式当天降雨情况,有关专家表示,奥运气象保障部门已拟定了多套人工消雨方案。

  气象卫星保驾护航

  今年3月,承担北京奥运会气象预测工作的风云三号卫星已在上海完成总装,并通过了出厂测试,已运往发射基地。目前,风云三号卫星还在基地中接受细致的检测,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卫星将在今年5月发射,做好奥运气象服务的同时,将有效提高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预测能力。

  作为风云三号卫星主要研究人员之一,上海航天动力机械研究所主任设计师周红玲透露,风云三号是中国研制的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是超越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第二代改进型极轨太阳同步气象卫星,风云三号还首次实现全球、全天候、三维和定量化探测,支持未来10到15天的中期天气预报。卫星上装载的有效载荷系统有较大更新,预报周期更长,精度也将更加准确,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的主力卫星。

  奥运期间精细预报

  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雨季,天气复杂多变,局地性的持续高温、阵性降水、阵性大风等天气发生频率高,而帆船、网球、马术、足球一些体育项目对气象条件依赖程度很高。因此,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预报将有更高的标准。以预报降雨为例,“降水概率为40%”之类的模糊词语将不会出现,取而代之将是几时几分下雨,风向风速是多少,每几个小时之间的降水量是多少,以及温度、气压等指标,而像这样的精细天气预报,将会具体到每一个奥运比赛场馆。

  据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工作者将提供每个场馆的天气预报,每个场馆提供每三个小时的滚动天气预报,预报三天以内温、压、湿、风等天气情况。“观众们将通过电视节目、记分牌、广播或是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得到每个场馆每三个小时的天气变化情况。”

  据专家介绍,我国将在北京、青岛等地区增设自动观测网、多普勒雷达等非常规观测,气象卫星将由每小时一张图片增加到半小时一张图片。由于灾害性天气短时和临近预报至关重要,气象部门还将在北京、青岛等地建立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服务系统,为奥运会比赛和活动提供实时大气信息和几分钟到十二小时时效的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

  开幕式降雨概率47%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开幕式时的天气情况成了许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天气,开幕式的表演必将大打折扣。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8月8日,即开幕式当天,北京的降雨概率为47%。“这包括下小毛毛雨,但能够下5毫米以上大雨的概率不足10%。”而开幕式当天一旦下雨该怎么办?对此,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说,目前气象部门对开幕式当天的人工消雨和减雨情况进行了技术准备,并拟定了多套人工消雨方案,如有需要,奥运气象保障部门具备人工实施消减雨的能力。 本报记者 李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