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尼泊尔组罕见高官团严防“藏独”珠峰南坡闹事

  4月27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珠峰火炬传递活动相关负责人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种已抵达珠峰大本营。这意味着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登珠峰的活动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不过,并非火炬登顶线路的南坡也受到世界的关注,因为有一些“藏独”分子想通过南坡爬上珠峰搞破坏。前几天,把守珠峰南坡的尼泊尔军队在一名美国登山者的背包中发现了“藏独”的旗帜,这更增加了尼泊尔方面对政治玷污这片圣地的担心,为此尼泊尔官方组成了一个高级视察团,前往珠峰南坡检查工作,《环球时报》记者随团到戒备森严的南坡进行了采访。

  小机场迎来高官视察团

  朗木奇军用机场是尼泊尔最靠近珠穆朗玛峰南坡的一个机场,这里其实就是一座方圆不过两公里的小山头,就在一两年前的内战期间,尼泊尔政府军在这里多次与原反政府武装尼共(毛主义)交手,现在那里还能看到双方在战时修建的战壕,不过已经荒废了。

  4月24日上午9时,一架尼泊尔目前最先进的米17军用直升机降落在这个海拔3900米的机场上。驻地尼军加强连塔帕连长率队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这是一个不寻常的组合:尼泊尔内政部秘书(常务副部长)、警察总监、武警总监、尼军作战部副部长,以及外交部、文化旅游及民航部的高级官员。这些部门平时各司其职,相互之间打交道并不频繁,而聚集在这个平时人迹罕至的山头就更少见了。让这些官员聚在一起的是北京奥运火炬,他们都属于尼泊尔政府专为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组成的安全协调小组视察团。中国驻尼大使郑祥林参加了考察。

  身材健壮的塔帕连长还是第一次向这么多高官汇报工作,因此显得很兴奋。他说,他的战友们为尼泊尔的友好邻国中国即将承办奥运会感到振奋,更为自己能够为这一历史盛事尽一份力深感自豪。他介绍说,珠峰南坡属于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境内群山耸立,从首都加德满都通往珠峰地区的主路只有一条,它通过卢克拉、朗木奇。从卢克拉到朗木奇,步行需要一天,而从朗木奇前往珠峰大本营只能步行,至少需要7天,最长则需要10天。目前,尼泊尔军队与警方联合,分别在卢克拉、朗木奇一带设立了两个固定哨所和数个流动哨所。谈到南坡的安全工作,塔帕显得很自信,他说,朗木奇附近的居民只有2000多人,几乎全是夏尔巴人,世代以登山为职业,他们对中国非常友好,表示有任何线索都会向当地军方提供,帮助尼方确保珠峰南坡安全。

  珠峰大本营人满为患

  从朗木奇再飞15分钟,就到了珠峰南坡大本营,由于这里海拔很高,直升机几乎是贴地飞行,过程相当惊险。24日中午12时,直升机降落在海拔5400多米的珠峰南坡大本营。时值登山高峰季节,大本营人满为患。记者看到,在到处是大小石块、没有一块平地的大本营,竖立着数百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帐篷,颇为壮观。这里也有生活日用品出售,都是夏尔巴挑夫从山下的卢克拉挑上来的。品种应有尽有,但价格也高得吓人。4月份大本营的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但是由于阳光强烈,在那里穿着衬衣停留几十分钟一般不会感到寒冷。由于云雾及洛子峰的阻挡,从南坡大本营是看不到珠峰峰顶的。

  在珠峰大本营里迎接我们的,是十余名全部身着统一羽绒服、戴着墨镜的尼泊尔军人。他们驻扎在这里已经有半个多月了,由于条件恶劣,许多人的脸和嘴唇已经开裂,长期缺乏必要营养使他们体力大受影响,但看上去精神仍很饱满。内政部发言人多特介绍说,这些人都是尼军精心挑选的少校以上年轻军官。在经过数周的高山环境训练之后派到这里,其责任就是确保珠峰大本营内不会出现任何“藏独”分子的破坏行为。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31支外国登山队陆续抵达珠峰大本营,他们共有260余名外国登山队员,加上导游和后勤人员,大本营已有至少1000余人。4月22日,就在视察团抵达的前两天,一名美国登山者的包中被尼军查出有“藏独”旗帜,这位美国人很快被遣返加德满都。形势一下紧张起来。

  尼方介绍说,按规定,尼境内的珠峰大本营对普通游客开放,只要交钱买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的门票,就可以自行上珠峰。加上大本营人员流动很大,逐一检查登山者行李不现实。因此尼方控制局势难度很大。4月22日的事件发生后,尼军迅速以军用直升机从加德满都紧急调遣15名军警增援大本营,从而使珠峰地区的尼方安全人员达到29人,其中18人携带武器。尼方规定,所有登山队必须与尼旅游部签署协议,保证不携带任何“藏独”宣传品,保证不从事任何反华活动;登山队抵达珠峰后,必须上交所有卫星电话、笔记本电脑和相机;5月1日至10日,任何队员不得越过大本营向上攀登。为保绝对安全,尼方将在这期间在二号营地驻扎10名携带武器的士兵,以使中方圣火登顶期间尼泊尔一侧不会有任何破坏活动。尼泊尔内政部下令,如有任何藏独分子在此地区从事暴力活动,使局势有失控危险时,尼军士兵可开枪。

  尼泊尔方面的官员还告诉记者,尼政府专门派兵在二号至三号营地之间的冰川上架设了一个金属梯子。部分士兵携带有机枪等武器,一旦发生不测,局势失控,可以开枪。这里是上山的唯一通道,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如果想从旁边绕过去,绝无可能。

  记者从尼泊尔政府信息部了解到,近日欧洲一家著名通讯社派遣记者以采访尼制宪会议选举为名来到尼泊尔。但在选举之后,该记者在没有通知尼方,也没有办理采访许可的情况下,雇了两名当地导游,混到卢克拉和朗木奇一带探听珠峰南坡在奥运圣火登顶期间的“动向”。朗木奇一家旅馆老板说,这名记者一直在周围打听有没有“中国官员”在“指挥尼方打击藏独分子”的消息。不过他的行踪很快被尼泊尔政府发现,并责令其结束“不当采访”,停止制造事端。

  尼泊尔警察总监拉纳个子不高,性格内向而平易近人。他说,3月份以来,他所领导的尼泊尔警察备受西方国家的压力,经常是“藏独”分子闹事,他们实施拘捕行动之后,就立即收到某国际人权机构驻尼人士打来的电话,要求立即放人。西方新闻机构也派出大批记者来尼“报道尼方镇压暴行”。不过拉纳说,他从没有想过向西方国家低头,柯伊拉腊首相数次会见他,指示一定要坚决打击任何反华活动。

  中国驻尼大使郑祥林说,珠穆朗玛峰是中国和尼泊尔共有的,圣火登顶珠峰既是奥运精神的展示,也是中尼兄弟情谊的展示。他说,尼泊尔政府,尤其是尼军和警方为圣火平安登顶,反对“藏独”分子冲击中国使馆做了大量工作,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感谢。郑大使说,珠峰是奥运圣火传递中最神圣,也是安保难度最大的部分,但在中尼两国的通力合作下,奥运圣火一定能够完成历史性的珠峰登顶活动。

  从南坡怎么攀珠峰

  珠峰像一个巨大的金字塔,其东北山脊、东南山脊和西山脊就像是金字塔的三个侧棱,中间夹着三大陡壁(北壁、东壁和西南壁),在这些山脊和峭壁之间又分布着1000多平方公里的大陆型冰川,环境异常复杂。珠峰已经被发现了十几条登山路线,但最主要的登山路线有两条,即位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登山路线和位于中国境内的北坡登山路线。有资料说,南坡路线从技术角度讲更容易一些,也是利用率最高的一条线路。

  但尼泊尔夏尔巴导游协会却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南坡攀登珠峰的难度比北坡要大很多。从北坡攀登珠峰,有好几条设施良好的公路直通珠峰北坡大本营,坐汽车可以直接到达珠峰脚下。而尼泊尔境内的南坡则情况完全不同。登山者一般要从加德满都乘坐民航小飞机飞行一个多小时后抵达索卢昆布县的卢克拉机场,然后要步行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到达珠峰大本营。从卢克拉到大本营只有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可走,一路上全是冰块和石头,在有的路段人甚至要紧贴悬崖峭壁,将身子悬空在小路外面才能勉强挤过去,其惊险程度可想而知。由于南坡气温较高,登顶路线沿途冰层的稳定性较差,发生滑坡、坍塌和雪崩的危险要比北坡大得多,而且南坡的天气更加变化莫测,这些都增加了从南坡登珠峰的困难。

  南坡的珠峰大本营海拔5380米,往上走是一号营地,海拔约6060米,接下来是二号营地海拔6500米,三号营地海拔7470米,四号营地海拔7920米。各个营地之间的直线距离大约有几十公里,登山队一般可以在一天之内到达。从4号营地出发,登山队在一天之内可到达珠峰然后下撤,在上面停留一般不超过2小时。目前登顶时间最短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是尼泊尔夏尔巴向导25岁的本巴•夏尔巴,他共用8小时34分登顶。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