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赵小钧:水立方和火炬都是奥运带给中国的

  奥运官网5月3日讯 北京奥运火炬境内传递的大幕即将拉开,火炬手杨扬在海南三亚将开始中国境内的火炬传递。三亚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三亚的众多火炬手中,诸多人们熟悉的身影将以火炬手的身份为我们诠释和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我们也对其中的火炬手进行了采访,为我们讲述火炬手自己的故事。下面就是三亚火炬手赵小钧的采访:

  很多人知道“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小钧的名字也因此被很多人知晓。记者联系到赵小钧的时候,他正准备乘飞机去三亚担当火炬手,机场嘈杂的声音没有掩饰住赵小钧激动地语气。赵小钧告诉记者,自己从没有想到过成为一名火炬手,自己有两次机会这样近距离参与奥运是莫大的荣幸。奥运不是一个人的,中国人会用自己的智慧和爱心告诉世界,奥运是世界大家庭的聚会,中国人在认真地做所有有关奥运的事情,希望它圆满和成功。 

  出发前紧张买鞋子

  主持人:马上要奔赴三亚了,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赵小钧:是蛮激动,蛮兴奋得。是一件期盼了很久的事情,当它慢慢走近的时候,心理的感觉难以言表的感觉,这个事情盼了很久了,这个事情觉得很有意义。

  主持人:你会不会紧张呢?

  赵小钧:倒不会紧张,更多的还是兴奋的感觉和期盼的感觉,不觉得紧张。

  主持人:你去的时候,为这次传递有没有带什么东西,?

  赵小钧:没有特别带了什么东西。不过刚刚去买了跑鞋,我突然发现自己的跑鞋不行,不太合适。因为很匆忙,倒是很紧张买的。

  中国人在认真地做所有有关奥运的事情

  主持人:你为这次的火炬传递,自己之前做了什么样的准备?

  赵小钧:坦白说,我没有太准备什么。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和各方面的报刊、杂志有很多的采访,我基本上早就进入这个角色了。感觉这次活动,要说紧张不紧张,因为有使命感,可以代表很多的人,可以代表很多工作人员来做一次展示。

  这个展示,这个机会不是一个人的,而且媒体又给了很多机会。这种使命是在于这件事情,圣火传递不光是把一个火种,这个形式让所有人关注,还应在里面体会和理解,释放一些信息和良好的意愿,应该是这样的使命。

  在这个使命里,我特别想表达我的感觉,奥运真得是梦想成真的过程。当奥运降临的时候,看奥运是非常梦想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步一步变成现实,现在真得来了。包括火炬手这件事情原来没有敢想的,成为火炬手是巨大的惊喜。

  到现在为止,我特别想说的,因为这几年一直参与奥运的工作,对人的感触,对人的成长,对社会,对世界的理解都有非常大的促进。我特别想说的一件事情,我们在认真为奥运做事情,我们的事情经过非常辛勤的努力,最终变成现实,而且基本上让人满意, 这本身是挺欣慰的事情。这个时候更愿意告诉所有的人,也愿意告诉全世界的人,其实奥运是世界大家庭的聚会,中国人在认真地做所有有关奥运的事情,也愿意把一个非常好的、高水平的奥运会呈现在世界面前,呈现中国人民奉献给世界人民的礼物。真的是这样的心情。

  主持人:在参与奥运过程中,你认为这个过程中是最为享受的,还有结果出来后的成就感?

  赵小钧:成就感没有,我倒是觉得这个过程让我有无限感动。因为成就不是属于我自己的,奥运也不是我自己的,虽然我还是设计师,从一开始他就是属于所有的人,所有知道它的人,所有关心它的人,这届奥运会最终成功是大家的融合,包括自己人的融合,包括东西文化的融合,包括世界的融合,是这样的过程,这是我们期盼的。如果展现这样的结果,水立方也蕴含这样的精神,我们在追求和谐,追求环境的和谐。并不见得就是一个成就,它还在不断地建造。

  主持人:你认为水立方和火炬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吗?

  赵小钧:这个问题有点抽象。水立方和火炬之间非常有意思的共同点,都是奥运带给中国的,使我们有了一个机会,有了一个舞台,让中国人的智慧,让中国人的精神,让中国人的爱心和善良,能够体现在全世界面前,这是非常重要的。

  44斤减肥成就

  主持人:作为火炬手你在体能方面作了哪些准备?

  赵小钧:不光是为了奥运减肥,不过一年以前,我体重是207斤,现在是163斤,应该是44斤的成就,这个我倒是觉得很有成就感。

  主持人:你平时锻炼吗?

  赵小钧:我这半年还是有不少的锻炼。

  主持人:你喜欢什么样的运动?

  赵小钧:我自己有一个从事了很多年的运动,我有一匹马,我会骑马,所以会经常骑骑马。

  主持人:你将以火炬手的身份在此参与奥运,这个时候你还有什么样的心愿?

  赵小钧:我就是想借这次机会说我心里的话,我非常想说这样一件事情。不管是奥运会的成功还是水立方的建成,这只是一个方面,方方面面造就了中国的进步与逐步强大,我想说中国一定会让世界变得更美,会让世界变得更好,而且中国文化有非常精髓的,非常深邃的思想。在我们工作过程中,我们有非常认真的努力过,等等这些东西加在一起,中国文化一定为世界奉献出最好的东西,这也是中国人的愿望,也是我自己的责任,我就是想特别强调它。

  主持人:谢谢你。

  赵小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

  享誉世界的中国建筑设计师、中建国际(深圳)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建筑师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主要作品(Master Work): 1、深圳金融培训中心 2、深圳碧云天住宅 3、中国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展览中心 4、地铁总部大厦 5、中海深圳湾畔 6、安柏丽晶园 7、中国联通大厦 8、金地翠堤湾 9、国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采用独特的浅蓝色不规则“泡泡”设计,给人有力的视觉冲击和震撼。赋予水立方如此韵味的中方设计师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建筑设计师赵小钧。正如赵小钧所说,“水立方”在10个入围方案中最终脱颖而出,归功于巧妙的设计,创新的理念。水立方的“外衣”,是一种叫ETFE的透明膜材。因为ETFE在国内没有使用过,国际上用的也非常少,大家对它的性能不了解,担心它的视觉效果,担心它容易被破坏。面对着质疑和压力,赵小钧也曾犹豫不决,但是凭借对建筑设计创新的追求,赵小钧最后还是坚持使

  用ETFE。赵小钧的坚持,让“水立方”终于披上了一身美轮美奂的“外衣”。

  “水立方”承载着北京奥运的智慧与激情,凝聚着国人民族自豪感,是北京奥运历史的见证。赵小钧的大胆创新赋予了“水立方”独特的魅力。其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位竭力寻求突破,勇于创新的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