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琼海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琼海农民火炬手黄田春:要传递奥运不灭的精神

“我要传递奥运不灭的精神!”火炬手黄田春(本网记者赵仕芳摄)
“我要传递奥运不灭的精神!”火炬手黄田春(本网记者赵仕芳摄)

  南海网4月27日琼海消息(本网记者赵仕芳)已经55岁的琼海市谭门镇福田村党支部书记黄田春,即是琼海年纪最大的火炬手,也是琼海30多万农民中唯一的火炬手。

  与黄田春预约采访时,他告知我他正在村里组织修路,稍晚就回村委会办公楼等待我们的到来。修路!套用乡村标语中最经典的一句——“要想富,先修路!”,我知道,这样的村支书心里面明白咱村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用采访也知道这位农民伯伯为何能当上火炬手了。

  满墙荣誉难抵“火炬手”的光荣

  从琼海市区驱车前往福田村,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映入我眼帘的福田村委会大楼显然比我过往见过的村委会办公地,现代新式了好多,让我不禁有些惊讶。此刻黄书记已经和李主任等在门口迎接我们,白色上衣衬着其黝黑的皮肤,显得黑得有些发亮,一见面他就笑着与我握手说自己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此次能当选火炬手真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这种福气哪一辈的人都没赶上,居然让他给赶上了,感觉是活了大半辈子,就干了这么一件最光荣的事,怎么样都值了!

  其实黄书记说得实在有些过于客气,因为一进入一楼大厅办公室,我就被眼前满满一墙的奖状给弄花了眼,粗略一数,少说也有百十来张了。这奖状里有福田村集体的,但更多的是黄书记个人的。旁边的李主任告诉我,为了这个村的发展,黄书记费了不少心,下了不少力,若要将各种荣誉真正贴出来,估计四面墙壁都贴不够。闻言,黄书记摆手笑说:“不不不,说实话,我这辈子荣誉头衔真不少,而我个人真正在意的就只有两个——一个是省劳动模范,另一个就是省优秀党员,但现如今,请叫我奥运火炬手!”

  不当“老板”当“村官”

  黄田春出生在福田村一普通的农户家中,正直的父亲与勤劳的母亲给了他琼海人所特有的淳朴和善良,但却没能掩住他骨子里的骚动与倔强,据说早在他高中毕业那年,就因为看不过家乡人民穷苦的过活,而在村头贴出了《菜行村为何上不去》(菜行村为黄田春所在村)的大字报,毛遂自荐的当上了生产队长。上任后的他还真的着实改变了一番乡村落后面貌。直到八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浪潮推动当时已近而立之年的他选择了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广州、汕头、东莞、深圳……全国各地几乎都印下了他的脚印,贩卖服装、摄影摄像、杂货商贩、建筑工人、包工老板……干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凭借其吃苦耐劳、淳朴善良的秉性,他很快积攒了属于自己的财富,成为最先富起来的一代农民。

  可是,无论赚了多少钱,对于家乡那份难舍的情怀,让黄田春的心里总感觉累得慌。1995年9月,在取得了家人的谅解后,他毅然结束了在深圳可观的产业,从春风得意的商场回到了家乡琼海市潭门镇福田村,当了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村官,不想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力助昔日“穷村”奔“小康”

  “穷则变,变则通!”——曾经走南闯北,纵横商场的黄田春深深明白,转变思想、调整产业结构是改变家乡穷困的根本。于是他深入分析家乡现有条件的利与弊,打破传统种植模式,反复对村民进行因势利导,画出了福田、夏试、官塘三个经济带,重点发展反季节瓜菜、淡水养殖和运销加工等三大支柱产业;并于此同时大力扶持发展教育,鼓励农民多学多创新,不但在村委会办公楼设立了全年无休的“农家书屋”,让村民学习科学务农、了解丰富多样的文化知识;更出资鼓励村中考上大学的大学生;而为让更快更好的发展农业,他又组织改造村里土渠,将其换成最新型的U型硬板块灌溉渠,让农业种植灌溉更加经济与便捷;特别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方面,他更下了很大力气,曾个人出资数十万融入建设资金,号召村民共同修建了一条长5.7公里,连接福田和博鳌的自来水管道以及一条4级标准水泥公路,让村民不但从此喝上了放心干净的自来水,也不再为大雨冲垮泥路而寸步难行,村民们都开玩笑似的说,博鳌云集的都是各国领导,那村支书给咱家“借”来的自来水,可真就是——“总统水”呀!

  昔日的“穷困村”变了大模样,从没路变小路,小路变大路;家家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话,各种家电更是一应俱全;田里瓜果越种越宽了,水里的鱼虾越来越多了;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也以每年百分之十几的速度迅速递增,达到5、6千元,对于这个连任五届的村支书当选火炬手,村民的心里更是打心眼儿里的替他自豪与高兴。

  奥运火炬的传递更是一种不灭的精神

  黄书记说由于此前通知申请火炬手时,自己正好要到北京去开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怕耽误火炬手选拔工作差点想要忍痛放弃。还好及时赶回,没有因一念之差错失此荣耀,否则自己可能会遗憾终身。他说他还记得通知他当选的那天,他一个人把村里上上下下转了个遍,逢人就说:“我当选火炬手啦!”完了觉得不够劲,又自个儿美美的喝上了几盅。他说他代表的是琼海30几万农民同胞手握圣火,同时也作为此次火炬手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他不能输,他要跑好自己奥运圣火琼海站传递的这一棒,为此他现在天天抽时间坚持从村头跑到村尾,力求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

  谈到当选奥运火炬手后对自己的改变,他收起了先前的兴奋与喜悦,严肃的说,说实话,没有太多的改变,只是感觉责任更大更重了。因为我知道奥运圣火的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个形式,而是一种不灭的精神。我所要做的,是将这个精神传递下去,而这种精神也将激励我更努力的做好基层工作。

  最后,黄书记也不忘致以自己最平实的祝福——祝愿奥运举办成功,和平祥和长久远!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