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火炬中心新闻发言人:西方"舆论铁幕"正在动摇

    3日深夜北京奥运圣火结束境外传递自澳门抵达三亚时,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回望境外21站接力的风风雨雨,感触良多。他认为:虽然圣火传递在伦敦、巴黎和长野等地遭到一些抗议分子的干扰,但这次北京奥运火炬“和谐之旅”一路播撒的友谊的种子迟早会生根发芽。

    “早在圣火回到国内之前,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来总体评价我们这次波澜壮阔的境外传递,”他说,“我竭力让自己的思绪沉定下来,冷静地思考我们一路发生的一切。境外的21个城市绝大多数是热烈欢迎圣火的,有些城市的传递被人为地破坏了,但那大多不能代表当地群众对待我们的真实态度。我们满怀善意去拜访他们,虽然中间出现了一些误解,但我确信我们这份真诚的善意迟早会被他们理解,我们的善意将来一定会有所回报。”

    曲莹璞说,他在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学到的“插话”(INTERVENTION)理论,对他分析这次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很有帮助。

    他说:“这个理论主张:你在与别人交流时说的一些话,可能不会马上产生效果,但那些话会有意无意地在对方意识中形成印记。在将来某个合适的场合,这些话就会在对方脑海中清晰地重现,他们对此会有所反应。”

    根据这一理论,曲莹璞认为,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撒播的友谊的种子迟早会发芽。他说:“我们没有任何其他目的,我们到境外传递火炬就是为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促进双方相互了解。我们播下的是友谊的种子,将来只要有水和阳光,这些种子就会发芽。所以,我们要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这次火炬传递取得的一些积极效果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他表示,一些西方媒体的片面报道给人们造成一种假象:有些传递城市并不欢迎圣火。他说:“其实大多数老百姓是非常欢迎我们的。比如在长野,我觉得代表那个城市真实态度的应该是那些站在屋顶和窗口向我们欢呼致意的居民,而不是那些从别处赶来的抗议分子。这些捣乱分子很多是受雇于某些组织的职业人士,只要有钱赚,他们就会抗议。在巴黎,一个抗议分子甚至搞不明白西藏和西伯利亚的区别。”

    他认为,北京奥运圣火在伦敦和巴黎遭受的不礼貌待遇,说明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偏见和误解依然很深。他说:“这应该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壮大抱有恐惧和排斥、打击的心态。现代科技的发展,让地球突然变小了,过去那些遥不可及的西方国家突然变成了我们的邻居。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他们造成影响。如何做好与邻居的沟通,打消他们的疑虑甚至畏惧,与他们和谐相处,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生活在两种或多种文化中间的海外华人华侨将是促进我们与西方沟通的催化剂和润滑剂。这是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和谐之旅”的结束,是一个新的“和谐之旅”的开始。曲莹璞说:“我们需要与西方进行更细致、更广泛的沟通,这是一个新的‘和谐之旅’。与奥运火炬接力相比,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心血。”

    作为一个媒体人,曲莹璞在经历北京奥运圣火境外后有一个强烈的感觉:某些西方媒体在报道火炬境外传递时,虽然依旧能够运用“移花接木”的手法,发布一些混淆视听的片面报道,但他们一手遮天的时代正在终结。

    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结束后,曲莹璞将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继续担任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的副总编。在过去从事对外报道的20多年中,他清晰地感到在中国与外国受众之间有一堵墙,从中国发出的声音传不到墙的另一边,普通外国人因而没有机会真正了解中国。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所言:“这堵墙太厚重了!”

    这堵墙正是某些西方媒体树立起来的“舆论铁幕”。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国际话语权,对中国进行一些片面的报道。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曾在《向世界说明中国》一书中提到:虽然中国的对外沟通在局部和某些重大问题上有所进展,在西方的声音有所增强,但影响仍然十分有限。世界上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消息来源于占世界人口七分之一的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媒体利用自己占据的国际舆论制高点,支起哈哈镜,将对中国问题负面报道片面扩大。

    在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沿途,曲莹璞作为新闻发言人几乎每天都要碰到西方媒体报道片面这个问题。他说:“随便举个例子,我们在曼谷的传递可以说是非常顺利、成功。虽然传递途中也遇到了少数‘藏独’分子的抗议,但那根本没对传递造成干扰。一些国外媒体却对此一点进行集中报道,而对其他部分几乎一字不提,给外界造成曼谷火炬传递一团糟的印象。结果,当我们到达下一站传递城市吉隆坡时,一个来迎接我们的朋友竟然问:‘听说你们在曼谷遇到了很大麻烦?’事实恰恰相反,曼谷的传递是祥和、顺利的。”

    在旧金山火炬传递现场,曲莹璞看到一位外国人手拿一本装满西藏图片相册,向人们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高声斥责一些西方媒体对西藏的失实报道。他身旁不时有外国记者走过,却没有一个人去采访他。

    但这个没留姓名的外国人的举动却让曲莹璞深切地感受到:虽然西方媒体在引导国际舆论方面仍占统治地位,他们建造的那道“隔离墙”开始摇晃。墙壁另一边的外国人正听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声音。

    “我们的地球现在变小了,像我们这次传递奥运火炬的环球之旅,放在几十年前是不可思议的,”他说,“我们都生活在地球村内,我们对邻居充满了好奇,邻居同时也很想了解我们。传统媒体的报道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一好奇的需求了。”

    “网络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媒体的地位冲击很大。现在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成为消息发布源,每个人甚至都可以成为‘网络记者’,”曲莹璞说,“人们现在可以通过网络等多个渠道来获得消息。比如,网上出现了一个中国网民创立的反CNN网站,利用铁一般的证据来驳斥CNN对西藏等中国问题的不实报道。最近,一位意大利历史学家也在网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强烈谴责西方媒体丑化中国的企图。西方那些对中国的失实歪曲报道,过去会造成混淆黑白的效果。而在网络时代,他们的类似报道会遇到知道真相者的强烈挑战,很难像过去那样瞒天过海了。”

    他接着说:“圣火在伦敦、巴黎等地接受的‘待遇’让广大华人华侨感到非常愤慨,他们通过网络对外表达了他们的强烈感情。这让外国朋友也知道在西方一些媒体的报道背后原来还大有文章。这些媒体的公信度正在遭受质疑。”

    曲莹璞认为,北京奥运火炬的境外传递也是一场新旧媒体势力的交锋。这场交锋仍在继续,胜利者将是报道真相的一方。西方媒体一手遮天的时代正在终结,这将为更多的普通外国人了解中国打开方便之门。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完)2008/05/04 17:1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