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只皮箱揭开上海奥运记忆 见证刘长春首度出征

  晨报记者黄嫣

  很多关于奥林匹克的故事,不一定要与金牌有关。在那个不以奖牌论英雄的年代,历史曾留给中国很多珍贵的回忆。在6日即将结束的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全国巡回展(上海站)暨奥林匹克·上海记忆展上,就有一只斑驳的皮箱悄悄告诉着每个来访者,一个深藏在中国奥林匹克深处的记忆。

  时间要退回到76年前。1932年7月8日上午,上海新关码头,“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提着这只皮箱,踏上美国威尔逊总统号邮轮开始远航。皮箱是张学良将军友情赠送的,里面还装着一套将军赞助的西服和8000银圆,在太平洋上漂泊了21天后,7月29日,刘长春于洛杉矶码头下船。次日,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幕,中国代表团在第8顺位出场,刘长春高举国旗走上场,这一刻他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第一次来到了奥林匹克赛场。

  这段故事如今已几乎无人提起,很多关于那个年代的记忆,随着历史的推进而被慢慢遗忘,这个皮箱却被悄悄保存了下来,仿佛就为了在这个时刻,给中国人讲述这段不应该被忘却的历史。

  其后的故事见诸众多奥运文献:100米比赛中,没来得及倒时差的刘长春在预赛就遭淘汰;200米比赛情况也大同小异。最终,8月21日,刘长春搭乘柯立芝总统号邮轮回国,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就此结束。

  只是这一看似平淡的历史,注定在上海乃至中国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这只珍贵的皮箱再度来到了上海。76年前它从上海离开,76年后它终于有机会再回上海,同时见证中国奥林匹克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给记者讲述这只皮箱的历史时,上海体育局领导依然感慨缘分的奇妙:刘长春是大连人,家里曾遭遇火灾,很多与当年有关的物品早已被付之一炬。可就是这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在2008奥运年成就了一段佳话。“当年的奥运会第一人是从上海出发的,如果能让历史回到最初的地方,该有何等意义!”为了能把这只皮箱带来给上海市民看看,上海市体育局通过各种关系,前后经过大连市体育局、大连市文化局以及上海航空公司等各方面的帮助,最终把这只见证了中国奥林匹克最初历史的皮箱,带回了上海。

  8日,这只承载着中国奥林匹克最初回忆的皮箱,又会启航回到刘长春的家乡。但这一历史缘分却不会随之消散。76年前刘长春从这里离开,76年后,一个全新的奥林匹克故事也会有上海这个看点。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