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驻英国大使傅莹:中国政府不怕负面报道

  当地时间5月1日晚,55年前在西方率先开展对华贸易、被誉为“破冰者”的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在伦敦正式成立“青年破冰者”组织,以促进中英两国的下一代的交流。图为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出席“青年破冰者”成立招待会。中新社发李鹏 摄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日前在伦敦出席一个活动时指出,中国的人权关系到的是广大人民的基本利益。中国政府不怕负面报道,也没有必要掩盖什么,而是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维护人民利益。
西方媒体可以批评中国,但至少要言之有据,报道中国也同样应该严守客观、公正的原则,要遵守中国的法律。

  5月1日晚,傅莹大使应邀参加48家集团俱乐部举办的“青年破冰者”活动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小佩里父子、“青年破冰者”英国部和中国部主任、英青年企业家和学生150余人出席。仪式由新州公司的安思文主持。

  傅莹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48家集团成立55周年再次表示祝贺。她说,55年前,老佩里先生从伦敦到香港走了7天,然后又用了4天时间才抵达北京。今天,小佩里先生从伦敦飞到北京只需9个多小时。正是像老佩里先生这样一批远见卓识的英国商业界精英率先打破坚冰,在中英间架设起沟通的桥梁,才使得我们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说50多年前中国与西方世界间被厚厚冰层遮挡的话,今天,新的无形的冰层仍然存在,它源于西方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差距和双方的互不信任。

  傅莹援引最新的零点调查说,有80%的中国人表示对西方抱有恶感。而自去年以来,欧洲人将中国视为最大威胁的比例几乎增加了一倍。在美国,也有3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威胁程度高于伊朗与朝鲜。中西方民众情绪上的严重对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西方近来在西藏、奥运问题上对中国的攻击伤害了许多中国人的感情。奥运会是全体中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乃至世界人民的节日,8年前当中国获得奥运主办权的时候,涌到天安门欢庆到深夜的都是青少年。而8年后的今天,当中国人民真诚地希望通过奥运会能够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充分展示今日中国的风貌之际,却有人出来恶搞。中国人因而对企图利用奥运会达到政治目的的人,对西方媒体的歪曲、负面报道感到愤怒和反感。而在西方,有不少民众则相信关于中国没有言论自由、中国人被洗过脑的说法,认为对西方的不满是民族主义泛滥的表现。

  傅莹说,以为13亿人能被洗脑是天真和傲慢的,问题出在西方对中国认知的差距和信息的缺失。在信息方面西方是的大逆差,很多西方媒体和公众对中国的认识至少滞后了20年。但中方也要考虑如何更有效地传递自己的信息。   傅莹说,我到伦敦赴任之前,在国内书店买了十多本介绍英国的书来看,抵达之际就已经对这个国家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英国人喜欢看书,但是,在这里的书店里找找看,基本没有能够把今天中国说清楚的书,有一些关于中国的书还是对中国带有情绪甚至仇视的人写的。中国每年出版23万种图书,还有近2000种报纸和9000多份杂志。搜狐等大型门户网站每天滚动发布新闻达万余条。但这里面有多少信息能流入西方国家,又有多少英国人知道今天中国流行什么电影和谁是中国的明星?

  一些西方媒体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但往往把13亿人民的人权简化到一些人的个案上。中国的人权关系到的是广大人民的基本利益,中国媒体走在维护中国人权的前列,曝光了很多环境污染、贪污腐败、强制劳动等案例。中国政府不怕负面报道,也没有必要掩盖什么,而是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维护人民利益。西方媒体可以批评中国,但至少要言之有据,报道中国也同样应该严守客观、公正的原则,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中国愿意对各国媒体开放,它们将对奥运进行充分和自由的报道,但西方媒体必须学会赢得中国民众的信任。

  傅莹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经济、社会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中英关系的发展,表示寄希望于英国的青年一代,他们思想开放,思维活跃,更容易认识新事物,希望“青年破冰者”秉承48家集团俱乐部的“破冰精神”,帮助西方世界真正了解中国,努力转变对中国的过时观念,与中国的年轻人一道,共同增进中西方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小佩里之子、“青年破冰者”中国部主任小杰克·佩里在致辞中说,55年前我祖父第一次来到中国,16年前我也首次访华。我是通过祖父和父亲的眼睛认识中国的,但这远远不够,中国发展变化太快了,振奋人心。我们可以从父辈们的经验和教训中学习、成长,继承他们发展中英关系的决心和承诺,但作为年轻一代,也要培养我们自己看中国的独特视角。最近出现了一些不友好的媒体报道,我们年轻一代更有责任保持对话,加深了解,扩大接触。“青年破冰者”在YOUTUBE上建立了自己的组织相册(FACEBOOK),今后一定会不断壮大,在中英两国人民间建立起更强有力的纽带。

  1953年,以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杰克·佩里为代表的一批英国工商界人士克服重重阻力实现访华,被誉为中英关系的“破冰者”。翌年,48家有志开展对华贸易的英国公司创立了“英中贸易48家集团”,并于1991年更名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俱乐部现有300多个会员,是推动中英经贸等领域合作的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