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战略

气象专家称:8月8日开幕式极端天气概率不大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已指日可待,奥运会期间天气情况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关气象专家对此给出答案为:北京奥运气候总体适宜。

  奥运期间空气质量是全年最好

  “近30年,北京8月的平均气温为24.9℃,平均相对湿度为77%,大到暴雨出现的概率仅为2.1%,35℃以上日极端最高温度的出现概率仅为0.4%,出现冰雹的概率只有0.3%,而沙尘暴、龙卷风等极端气象灾害从未出现,比较适宜举办奥运会。

”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客观评述了北京地区气候概况。

  据专家介绍,每年的8月8日至24日,北京由盛夏向初秋过渡,温湿度配置成反相关,阵性降水会带来凉爽的清新空气,这一时期的大气自净能力是全年最强的、空气质量是全年最好的,有利于户外活动和体育比赛。

  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最复杂

  “然而,北京奥运仍然面临着高温高湿和局地性强降水的严峻考验。可以说,北京奥运气象预报难度高过历届,悉尼、雅典的天气预报服务压力都不如我们大。”2004年雅典奥运气象服务的亲历者、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解释说,雅典奥运会召开期间,正值该市的旱季,没有什么降水,基本上都是酷热的天气。“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气象保障,比2000年悉尼也要复杂”,北京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室主任廖晓农表示,“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值春末,处于干季到雨季的过渡。而北京的8月还是主汛期,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天气更加复杂多变,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概率比较大,面临的预报要素要比雅典、悉尼多很多,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有信心做好。”

  2006年,一场时断时续的降雨使号称历史上最昂贵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成为泡影,而降雨给比赛造成的巨大麻烦和影响,更是这个处于热带沙漠气候的国家史料未及的。

  8月8日暴雨概率不大

  “在1994年和2000年的8月8日北京分别出现过两次暴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虽然不大,但一旦在北京奥运期间发生,其影响将是百分之百。”市气象台台长、奥运气象服务团队队长郭虎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避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带来的悲剧在北京上演,中国气象局联合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的优秀科学家共同实施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项目,针对雷暴、冰雹、狂风、暴洪等灾害性天气开展奥运气象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此同时,气象部门精心打造奥运信息发布平台,以中、英、法三种语言实时发布气象信息,实现了几分钟到12小时有效的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北京8月的天气已经在全体气象科技者的密切关注当中。”一位气象专家这样对记者说。(记者蔡文清)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