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扬州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扬州市长王燕文:建精致扬州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资料图:来源:扬州市育才小学
资料图:扬州市长王燕文(左)在检查工作。  来源:扬州市育才小学

   (中国江苏网消息)扬州市长王燕文在扬接受了新华日报总编辑周跃敏的采访,她说,扬州作为一座有着近25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建设精致扬州中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秋年采访时在座。

  王燕文说,精致符合有着深厚底蕴的扬州文化,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也符合扬州未来的发展方向。建设精致扬州,就是着力打造精致产业、建设精致城市、创造精致生活。

  在谈及工业发展时,王燕文介绍说,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按照产业集聚化、高新化、现代化、生态化的要求,一方面对石油化工、汽车船舶、机电装备等传统主导产业进行改造提升。

石油化工以化学工业园为依托,重点发展基础化工、合成化工、精细化工和石化物流,推进化工产业集聚发展;汽车产业重点建设仪征、市开发区、江都等3个汽车产业群;通过规划,促进长江岸线、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和开发,改变粗放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快船舶产业集聚发展。

  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王燕文说,扬州在规划太阳能光伏产业时,在引进中下游企业的同时,从源头突破,引进上游的硅材料生产企业,目前,初步形成“多晶硅—单晶硅—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照明灯具”产业链。半导体照明产业,重点是加快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了加快“三新”产业发展,扬州专门出台了扶持政策,设立了专门发展基金。同时,以发展生产型服务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为建设精致城市,扬州高起点编制城市“一体两翼”概念性总体规划,围绕合理划分功能区域、集约配置资源要素。王燕文介绍说,将历史城区和瘦西湖、古运河城区段作为重点区域加以整饬保护,将沿江地区作为重要的产业基地加大开发开放,将新城西区和广陵新城作为城市拓展区加快推进,将沿运河地区作为生态工业和高效农业的重要基地加快建设。按照“保护历史的真实性、保持风貌的完整性、维护生活的延续性”原则,精心构建了以5.09平方公里明清古城为保护重点的古城保护体系。同时,着力加快经济开发区、新城西区、广陵新城的开发建设,让老城和新城和谐共生。

  扬州要让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和来这座城市的人感受到精致,享受精致生活。王燕文说,扬州是一座通史式的城市,加快文化博览城建设,兴建了扬州博物馆、扬州雕版印刷博物馆、佛教文化博物馆、工艺美术展览馆等一批博物场馆,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100多座博物馆;加快漆器、玉雕、扬剧、评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创办了“扬州讲坛”、“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讲堂”等,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组织“送戏进社区”、扬剧周周演等活动,不断展示历史文化瑰宝的文化感染力。扬州要利用所拥有的完善教育体系,加大名师、名校品牌建设力度,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对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需求。同时,支持企业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

  此外,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大力弘扬“开放、包容、精致、创新”的城市精神,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同步提高。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