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海口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祥云”火炬飘过祖国第二大宝岛 传递奥运激情

    新华社记者郑玮娜、王英诚

    在经历了五大洲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和中国香港、澳门的传递,承载着和平、团结、友谊美好理念的北京奥运圣火在5月3日晚抵达了祖国内地首站传递城市三亚,并开启了“祥云”火炬在内地113座城市的“和谐之旅”。

    5月4日至6日,奥运圣火在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五座城市手手相传,上百万各族群众夹道欢迎圣火传递,“祥云”火炬带来的激情和梦想正在这座祖国第二大宝岛上持续燃烧。

    奥运圣火在激情中开始传递

    “只有亲历了这个场景,才能真正理解中国民众是多么珍惜奥运圣火。”一位在三亚凤凰岛上观看了火炬起跑仪式的日本电视媒体记者感慨地说。

    5月4日上午9时40分是让许多海南省三亚市市民终生难忘的时刻,正是从这一刻起,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了在海南三亚的传递。

    当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从火种灯引出圣火点燃火炬时,观众的热情和激情也顿时“沸腾”了。世界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会冠军杨扬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手中接过火炬,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开始起跑。数千名现场观众跟着杨扬一起出发,跟着一个个奥运火炬手共同“传递”火炬。

    易建联、杨澜、周华健、章子怡、成龙……由208名来自世界各地杰出人士组成的火炬手沿着30.9公里的线路进行传递,沿途经过美丽之冠、海月广场、三亚湾椰梦长廊、海虹广场,最后到达著名风景区天涯海角。

    同样在三亚担任火炬手的“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晓军在跑完自己200米火炬接力后兴奋地说:“能够为奥运会亲手设计比赛场馆是对我事业的最大肯定。三亚是内地传递的第一站,作为一名普通的奥运火炬手亲手点燃火炬,传递火炬,这样的荣誉更让我深切感受到无比的荣幸。”

    特色传递为圣火传递增添魅力

    此次奥运圣火在海南的传递路线被北京奥组委誉为“极具特色”。以三亚为起点,由南向北,经五指山,然后沿着海南岛东海岸线,过万宁市的兴隆和万城、琼海市的博鳌和嘉积,到达省会海口市。

    火炬传递线路充分展示海南椰风海韵的美丽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红色经典圣地魅力。三亚的椰林、海滩风光,三亚的火炬传递方式除了长跑外,还采用了沙滩跑步、三人自行车等特殊的传递方式。圣火还经过了被誉为亚洲第一滨海景观的三亚湾。

    圣火在万宁传递,有数百名归国华侨穿上了极具特色的东南亚服饰,在路边跳起了东南亚风情舞蹈。圣火在“红色娘子军”的故乡琼海市传递,经过了中国热带自然生态保存最完美的河流-万泉河。

    圣火传递在海口的起点是西海岸观海台,终点是世纪大桥。帆船帆板的海上助威、轮滑爱好者的激情陪跑和热气球的空中相随,成为海口圣火传递的三大亮点。

    从天空、大海再到陆地……处处皆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它们如同绿叶一样,将火炬承托得更加鲜红、更加热烈、更加神圣。

    开放的绿色之岛为“祥云”所感动

    在奥运圣火3日晚抵达三亚市的时候,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曾动情地对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说:“我们每天都在祝福你们,每天都在盼望你们早一天回到祖国。火炬传递内地首传海南、首传三亚,这是840多万海南人民的光荣和自豪!”

    曾获得过残奥会乒乓球团体冠军的海南残疾运动员黎玉强担任了内地传递第二天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5日的火炬接力活动体现出多站点传递的特色,共分为五个站点先后传递,是目前途经城市最多、站点分段最多的一次传递。

    6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海南省接力的最后一站——海口站的传递开始,这也是圣火在海南省的第三日传递。为海南省夺得首枚全运会金牌的女子帆板运动员王丽芳担当第一棒火炬手,著名音乐组合“羽·泉”以及中国国家举重男队主教练陈文斌参加了火炬接力。一路上,当地群众夹道欢迎,“中国加油”的喊声响彻海口。

    6日晚,奥运圣火带着840万海南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无限祝福,搭乘飞机从海口美兰机场出发,转往内地传递的第二个省份-广东省。

    罗保铭表示,奥运圣火在海南传递,展示了海南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巨大热情和爱国、爱家、文明、和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海南人民将与全世界人民一道,在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下,共享奥林匹克的激情与荣耀。(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