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聚焦中国首名奥运火炬手杨明 他见证圣火中国缘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王英诚

  从汉城(首尔)奥运会至今,新华社体育记者杨明有一段珍藏了整整二十年的记忆,以及一个令人羡慕的荣誉: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火炬手。

  1988年奥运会举行前一个月,杨明从领导那里接到一个“任务“:跑奥运火炬接力。

什么是奥运火炬接力?这对杨明来说是混沌模糊的概念。

  他说:“说实话,我当时听后并没感觉特别兴奋,因为当时我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对奥运火炬了解得甚少,对它的特殊意义也并不清楚,更不知道这其实是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奥运圣火接力。”

  接到“任务”后,杨明马上去查阅资料想弄清楚什么是奥运火炬接力。查出来的结果让他目瞪口呆:原来,198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是奥运历史上东道主第一次邀请外国人参加圣火接力,全世界才20多个名额。他和李宁将分别代表中国媒体和中国运动员参加火炬接力,全中国就他们两人参加。

  事后,杨明感觉自己好像糊里糊涂地中了头彩一样,高兴地说:“那可是天大的荣誉!我估计当时中国体育记协和我们领导都不知道火炬接力的意义。另外,我也是沾了新华社的光,要是论资排辈,怎么也轮不到我这个小萝卜头。”

  当时,杨明被安排在奥运开幕式前一天在首尔郊区的一座大山里跑接力,李宁跑市内路段,比他晚一天跑。

  回想二十年前自己跑火炬接力的情景,杨明把一切都记得真真切切。他说:“那天晚上,新华社摄影记者官天一陪我一起去,给我拍照。那是个小镇,组织者发了我背心和裤衩,一双球鞋、一双白手套、还有一个白色的头箍。晚上8点左右,圣火来到小镇。交接火炬的那一刻,我开始激动起来。那晚风很大,火炬里的火真的是熊熊燃烧,拖出的浓烟有五、六米长,在夜幕中非常神圣、壮观。”

  他接着说:“我前面有警车开道,后面有几十位护跑手。老官在前面一边退着,一边拍照,不断说:"跑慢点,跑慢点。"那段路特长,估计有2000米左右,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跑的距离10倍。由于是在山里,没灯、路边没人,我开始放开腿,紧跟警车,速度开始加快,把后面护跑的累得直喘粗气,跑得相当过瘾。”

  杨明跑完火炬后,新华社播发了他跑接力的图片,并报道了消息。但国内却没有一家报纸采用,中国历史上第一人跑奥运火炬的经历因而变成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尘封历史。杨明把火炬带回了家,插在一个花瓶里珍藏起来。随后将近二十年间,他再也没有提及过这段历史。“中国第一位奥运火炬手”的荣誉也一度落在别人的头上。

  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杨明再次与圣火结缘,被选出代表亚洲媒体跑奥运火炬。作为亚洲第一个美国里根新闻奖的获得者,杨明完全有这个资格。今年,他又被选中跑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8月1日,他将在石家庄进行他与奥运圣火的第三次亲密接触。

  5月3日,当北京奥运圣火来到三亚时,杨明也风尘仆仆从北京赶到海南来采访圣火。看到眼前海南人民迎接圣火的热情,想想二十年前自己跑接力时的情景,杨明感慨万分。

  他说:“二十年来,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变化太大了。1988年时,我感觉我们的头脑几乎还处于半封闭状态,对外界知道的很少,连奥运火炬接力是什么都不知道。现在,我们整个中国和其他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都热情似火地迎接火炬。我们应该感谢奥运圣火,她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让我们更加敞开心胸面对世界。”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