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人民时评:“记者无国界”五个手铐作茧自缚

  在雅典的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记者无国界”成员闯入了古奥林匹亚运动场,拉开一面奥运五环标志被画成“五个手铐”的旗帜;在巴黎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途中,“记者无国界”成员爬上了埃菲尔铁塔,打出一面奥运五环标志被画成“五个手铐”的巨大横幅;同样是以这“五个手铐”为标志,“记者无国界”设计的抵制奥运T恤,被法国当地媒体《费加罗报》曝出赚了100多万欧元。

  奥运五环标志被渲染成“五个手铐”,其险恶用心是攻击中国在拉萨的所谓“镇压”(乃至中国的人权问题)。可是,随着拉萨事件真相的大白,全世界都清楚在拉萨314事件中,是“藏独”分子在搞打砸抢烧。如此险恶拙劣的无耻行为,“记者无国界”成员却洋洋自得、津津乐道。在他们眼中,这无疑是一副“美妙的杰作”,它令“记者无国界”获得了极具煽动性的挑衅效果,曝光率高,大出风头;更让“记者无国界”大发了一笔横财,又积累了为非作歹的资本。而就在这“五个手铐”充满意淫的阴险与恶毒中,“记者无国界”的丑陋嘴脸在世人面前更加暴露无遗。

  奥运五环标志是怎么来的?代表着什么?可能还有许多人未曾有深入的了解。1914年6月,为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20周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奠基人顾拜旦亲自设计了白底五环标志旗,被《奥林匹克宪章》确定为奥林匹克标志。该标志为由左到右相套接的五个奥林匹克环组成,依次是蓝、黄、黑、绿、红五种颜色。五环标志起初的设计理念是它能够概括当时奥委会成员国国旗的颜色。但随着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发展,五环被赋予了更深含义。1979年国际奥委会出版的《奥林匹克评论》强调,五环的含义是“象征五大洲的团结,全世界的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运会上相见”。

  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流传最广的标志之一,为世界人民所熟悉所认同;奥林匹克五环标志也已成为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的形象代表,为各国体育健儿所崇尚所敬仰。

  让我们再来看看“记者无国界”的所作所为。奥运五环标志被自作聪明的丑化成“五个手铐”,一度成为他们抵制北京奥运的无耻招牌,这又说明了什么?毫不讳言,当“五个手铐”被使用在旗帜、条幅乃至衣物上,成为“记者无国界”叫嚣示威、煽动仇视的工具时,奥林匹克宪章中“体育与政治无关”的精神被涂抹得荡然无存;“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被亵渎得消失殆尽;“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也被侮辱得无影无踪。这“五个手铐”,不仅中伤了中国人民举办奥运会的满腔热忱,而且伤害了世界上无数民众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情感,更是侵犯了各国体育健儿立志投身奥运赛场的人格尊严。

  再者,按照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奥林匹克标志、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格言和奥林匹克会歌的产权属于国际奥委会专有。国际奥委会可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使奥林匹克标志、旗、格言和会歌在各国和国际上获得法律保护。中国能够举办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对中国的信任与支持的结果,也是中国依靠自身实力积极争取展现国际责任的结果。“记者无国界”将奥运五环标志丑化为“五个手铐”,并以此做为抵制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招牌工具,这种破坏奥林匹克宪章中“体育与政治无关”精神,对奥运匹克标志肆意扭曲篡改、攻击侮辱的行为,又怎能游离于法律的边缘而不被正义审判?

  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的闹场,已开始让“记者无国界”组织秘书长梅纳德和他的两名手下付出代价。有媒体报道,希腊政府已宣布以“冒犯国家象征和行为不端”的罪名起诉他们三人,此案将于5月29日开庭审判。

  依笔者看来,不仅在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的闹场的梅纳德和他的两名手下应该受审,而且险恶地设计这个“五个手铐”、恶毒攻击中国政府和人民、亵渎奥林匹克精神的整个“记者无国界”组织都应受审。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曾一度在中国流行的电影台词,用在此时也颇为贴切。我们期待,正义的审判让“五个手铐”物归原主!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