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和平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核

  杨黎光

  深圳人期盼了很久的奥运圣火,明天终于要传到我们鹏城了,举城百姓都在翘首以待。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连日来都在为制定报道奥运圣火在深圳的传递而忙碌着,也为有幸见证这历史的一刻而兴奋。

  人类认识了火,从此走入了文明的世界。

聪明的古希腊人,用普罗米修斯从上帝那里盗取火种交给人类的神话,表达了对火的尊敬和理性。

  奥运选择了火,昭示着人类把和平看做是最高的文明。从2000多年前的古奥林匹克运动会到1896年开始的现代奥运会,和平始终是奥运的主旋律,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核。圣火传递,因而成为每一届奥运会必不可少的仪式。

  奥运圣火是和平的象征。纷繁的世界没有比今天更需要这种精神价值,也没有哪个大会能这样得到世界的认可,能把全世界团结在一起。也没有任何活动能比奥运火炬和平传递,更能彰显这个时代和谐要义。

  “圣火,我们等了你很久了”——是呀,是等了很久,很久。从刘长春到许海峰,中国人在奥运的路上,跑得艰辛,也跑得坚定。如今,神圣的火炬,终于来到了我们身边。中国荣幸,北京荣幸,深圳,我们也都荣幸。多想伸出手举着那火炬跑上一程,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得到这份荣幸的。那就让火炬手们,代表着我们迈着欢快的脚步奔向街头吧,我们用目光用欢呼,用我们的笑脸,紧随着跳跃的火炬,送上一程。

  火炬经过的地方,传递了奥林匹克精神,也映照了深圳的风采。从大鹏展翅的市民中心出发,奔上深南大道滨海大道,一路的绿树,一路的鲜花,跑在这里,就是跑在城市的大动脉上,也是穿行在美丽的生态走廊中。跑吧,我们也见证这是一个速度之城,动感之城,圆梦之城。

  我们一边传递火炬,也一路检阅这座城市。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发展,什么是进步,什么是可持续的文明。我们与奥运同行,与世界同行。我们在传递圣火中,展示自强不息的深圳精神。我们更明白,唯有不断地追求,不断地进步,才能真正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圣火绕行鹏城,将把整个深圳照亮,也给2011年在深圳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增添了一股精气神。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