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传递:“祥云”飘过云山珠水 跨越历史现实

  新华网广州5月7日电(记者贾文军 钟玉明)盼望着,盼望着,奥运圣火终于来了。带着一路深情祝福,带着清新的椰风海韵,“祥云”火炬从“天涯海角”登陆南粤大地,来到建城2222年、古老而又年轻的广州。

  “广州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比春节花市和花车巡游还要热闹得多,”60多岁的老广州邓阿姨看着中山纪念堂前如潮 的人群感叹道。



  从白云山到广州的母亲河珠江,从中山纪念堂到解放广场,从广州大桥到天河体育中心……到处都是欢腾的人浪。一日间,“祥云”遍游云山珠水。

  上午8时许,在“羊城第一秀”的白云山脚下的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奥运火炬内地传递第二个省份广东省首站广州站的接力活动拉开序幕,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迈出了广州传递的第一步。

  三架直升机在天空中盘旋护卫圣火,从机上的角度更能看出广州火炬传递安排的匠心独具之处。火炬从白云山脚下出发,“登云山、越珠水”,途经广州市区主要的名胜古迹、繁华地带,所走线路恰似广州城市标志——“五羊雕塑”的简单轮廓。

  第二棒刘江南跑过来了,身为广州市体育局长的他刚刚动了膝关节手术,4月21日才出院,但他仍然戴着厚厚的护膝坚持进行了火炬传递。“我要跑出广州体育人的风采,错过这次机会会终生遗憾。”

  青年志愿者赵广军跑过来了,10年的时间里,他志愿服务5万小时,自费开通“生命热线”,挽救了200多名轻生者。

  孕妇林峰跑过来了。微微凸起的肚子、红润润的脸庞,即将降临的新生命,给奥运圣火平添了生生不息的浓浓意味。

  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跑进中山纪念堂,在孙中山铜像前交接火炬;蹼泳世界冠军吴笑慧手持火炬跑过南越王博物馆。2000多年前,南越国在这里建立,广州因为悠久的历史,成为国务院命名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

  《红遍全球》的歌声飘扬在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五星红旗,许多车辆车门的把手上,也飞舞着印有“中国加油”字样的红飘带……

  火红的五月,火热的羊城。一千万广州市民尽情地向世界吐露他们期待、祝福北京奥运的心声。

  “中国加油、北京好运!”早已喊哑了嗓子的大学生田华说,“我们早上六点就来到火炬起跑点,就是要向世界展示广州人的热情和团结的力量。”

  “不可思议。我看到了中国人对奥运超乎想像的热情。这绝对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瑞恩已完全被眼前的场面所震撼。

  广州市民的如火热情,也给火炬传递增添了小小的插曲:接近火炬传递终点时,正值下班时分,数万观众争相一睹火炬风采,宽宽的大马路被夹堵成了羊肠小道,短短200米的路程,第197棒火炬手梁文儿跑了20多分钟。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董兆致高举“祥云”火炬跑进天河体育中心时,全广州的目光都聚焦在他和“祥云”火炬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大型文艺表演将火炬传递活动带到了最高潮。

  广州的火炬传递路线全长40.82公里,经过羊城十大景点。208名火炬手包括体育明星、工人、学生、企业家等,遍及社会各界,充分体现出广州城市的包容性和多元化。

  8日,奥运火炬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特区深圳市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