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北大清华奥运会志愿者心情故事:我是奥运一个兵

  “奥运来了,直接为奥运服务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在5月4日举行的“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的刘赫丹、清华大学的王鹏程、贾一兵与近70所大专院校的数千名志愿者代表一样心情激动。

会后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参加奥运服务的心情故事。

  王鹏程:在水立方实现我的梦

  “您好,欢迎来到水立方。请这边走。”作为观众服务志愿者,清华大学生物系学生王鹏程向记者展示了他最标准的礼仪。王鹏程曾担任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第十六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2008年奥运会花样游泳资格赛等三场“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观众服务运行主管。奥运会期间他将担任水立方奥运会志愿者观众服务运行主管。

  “回想测试赛,我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观众服务志愿者,除了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与丰富的经验外,更需要具有一种奉献的精神,具有吃苦耐劳的意志,需要保持认真细致的态度和饱满的激情。”

  场馆的各类注册工作人员、运动员、观看比赛的观众,都是他们的服务对象,其表现直接反映奥运会的服务水准。作为一名运行主管,王鹏程需要在每个比赛班次往返于负责的4个小组的40个服务岗位,随时查看各岗位出现的情况以及志愿者的状态,定时启动轮岗计划、应急预案。一个班次下来,往返地走路让双脚都磨起了水泡,不间断地说话也让嗓子沙哑。许多岗位需要坚持站立五六个小时。

  “经过了‘好运北京’测试赛的磨砺,水立方的志愿者团队一定会坚持观众服务的目标与理念,圆满完成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贾一兵:志愿服务,一辈子的快乐

  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的贾一兵,是赛会志愿者中的“花木兰”。参加“好运北京”测试赛市场开发志愿者的经历,练就了她一双对商标的“火眼金睛”。

  “没有做过市场开发的志愿者,就不会对商业标识有特殊的敏感。”去年底,贾一兵参加了在水立方举行的第十六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的志愿服务。她的职责就是清洁场馆,覆盖掉场内所有的非赞助商的商业标识。她向记者讲述了那段经历:

  那时的我们笑着称自己为胶布帮,每天带着一卷胶布,走遍了水立方里向观众、媒体、贵宾、运动员开放的所有地方;那时的我们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个商业标识,把它们全都覆盖起来,以至于我们回到学校,看到各处的商标,总有把它们全部贴上的冲动;那时的我们为了实现清洁场馆的目标,借来椅子、梯子贴住通风口、摄像头上的商标,跳起来粘盖安全出口指示牌上的商标,每次完成这种有难度的动作,我们都会送给自己掌声和欢呼,当再次来到这些地方,我们都会很高兴地告诉别人,“看到了吗?那是我贴的。”

  贾一兵和同事的另外一项工作是监督特许商店的运营,协助特许商店维持秩序,给赞助商提供一些帮助。

  “看到被服务的人能够得到帮助,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志愿者只是简单三个字,但我想它会跟着我一辈子。”

  刘赫丹:奥运来了,我不失约

  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刘赫丹,是“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体育赛事的赛会志愿者。2007年6月,北京大学开始招募首批服务“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媒体服务专业志愿者,她主动选择在赛会场馆服务,成为顺义水上奥林匹克公园场馆的媒体服务专业志愿者。

  2007年8月8日,“好运北京”2007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举行。刘赫丹的工作岗位在文字记者工作间,作为整个媒体工作区的信息枢纽,面积达216平方米的工作间承担着为世界各国的文字记者提供赛会信息、物品租用、成绩公报柜、交通、通讯、语言等服务。

  虽然赛会规定工作间开放的时间在赛前3小时到赛后3小时,但是由于文字记者工作的特殊性,工作间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基本都有记者在工作。这就需要志愿者全天上岗。

  “记得在测试赛结束时,我在志愿者的留言板上画了一幅小画,上面写着‘我在这里等候你’。奥运来了,我将继续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提供更加专业、便利的服务。我不会失约!”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