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战略 > 联想科技助力火炬成功登顶珠峰 > 相关信息

联想的自主创新之路

  联想集团自从成立以来,一直以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一直是联想集团不懈的追求。创立20年来,联想集团一直秉承自主创新、不断超越的理念,从一家十几个人,20万元投入的小公司,逐步成长成为年销售额达146亿美金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公司每年技术创新投入达到25亿元人民币,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遍布全球各地。

自主创新的企业基因为联想带来了不断超越的巨大动力,使联想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自主创新之路 硕果累累

  联想是一家致力创新的企业,更是一家善于把创新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企业。联想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努力将把创新成果变成产品,服务社会,创造出卓越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使企业实现在更高层次上的持续创新。

  “追求高品质和性价比,在有限领域成为领先的功能应用创新者”是联想集团技术创新的宗旨。二十一年的辛勤耕耘,联想收获了技术创新的累累硕果。

  1985年

  推出联想汉卡及汉字操作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中文信息化问题,奠定汉字信息处理的基础,同时推出许多汉字应用软件。

  1991年

  推出第一款汉字芯片,联想汉字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8年

  推出第一款联想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板,掌握PC开发核心技术,奠定了联想在PC主机板行业地位的基础。

  1994年

  独创性的推出快速IDE芯片及扩展卡,在世界上销量达300万片以上,成为该产品世界第二大供应商。

  1996年

  独创性的推出PC主机板SPEEDEASY无跳线技术,该技术获美国专利,已成为行业标准。

  1998年

  推出功能电脑,应用电脑的概念。

  1999年

  成功推出天禧电脑,配合互连网服务,其一键上网的因特网电脑新概念,引导PC设计新潮流,大受用户欢迎。

  1999年

  推出第一款联想掌上电脑。97年即开始研发掌上电脑技术,并与微软共同定义中文WINDOW CE 操作系统,奠定中文掌上电脑操作系统标准。

  2000年

  联想推出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信息安全产品:联想网御2000防火墙系列产品。

  2001年

  联想在深圳及北京同时发布联想无线技术战略。

  2002年

  联想集团研制成功“联想深腾1800大规模机群计算机系统”(即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在国际正式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联想超级计算机位列43位,在中国TOP50排名中列第一位,并分别被新华社和二院院士评为“2002十大国内新闻”和“2002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02年

  联想基于对世界IT技术和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判断,首次在学术界提出“微网格”技术概念,并于当年底隆重召开“2002联想技术创新大会”,正式提出“关联应用”技术战略,同时展出关联应用系列研究成果,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2003年

  联想推出第一款自主研发手机:联想G820手机。

  2003年

  联想研制成功4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其实际运算速度达到4.813万亿次/秒,世界排名第14位,目前已经装备于国家科学计算网格的主结点(超级计算中心)

  2003年

  由联想发起,信息产业部牵头组成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化组织”,即闪联标准正式成立。

  2004年

  集合多项创新技术的联想天骄宽带关联电脑隆重上市;

  联想自主研发手机获得市场认同,占联想手机总销量70%以上;

  2005年

  联想自主研发笔记本A600成功上市;

  联想推出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安全芯片:“联想恒智”安全芯片。

  2006年

  联想首款双核笔记本电脑,昭阳E680上市,特别装有指纹识别系统代表笔记本安全性最高成就。

  联想天逸系列新品上市,首次运用了生物智能学科的人脸影像分析和识别技术,并且推出创新ID设计——娱乐飞梭标志。

  2007年

  从2002年到2007年,联想在高性能计算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今天,联想每秒10万亿次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即将问世。联想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高性能计算产品的产业化,联想超级计算机广泛服务于全国航天、气象、石油、地震、生命科学等数十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行业。

  联想投资上千万元,历经5年研发,成功推出实时多媒体协同技术(Real-time Multimedia Collaborative Technology,简称RMCT)。RMCT技术实质上是一种PC的远程输入输出技术:通过镜像的和重定向的远程输入输出,将PC上的多媒体数据或应用程序实时平移到各种终端设备上,以实现PC的人机交互与计算的分离。RMCT技术在图像编码技术、Windows高级软件开发技术、操作系统技术、嵌入软件技术、嵌入硬件技术、离散数学以及数值分析等多个研究领域均有重大突破。通过自主创新的实时压缩算法和高效的截屏技术,在目前业界相关技术还处于“实时静态画面及动画的共享”水平的前提下,RMCT技术不仅实现了实时视频共享,还跨越式地实现了实时3D游戏共享。截至目前,RMCT技术已累计申请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45项。

  联想无比荣耀地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的设计者。联想的奥运火炬“祥云”设计方案,以云纹、漆红和纸卷为核心元素,运用了高品质纯铝自由曲面延展成型,立体蚀纹雕刻,独创的双色氧化着色,以及金属表面高触感橡胶漆喷涂等多种创新工艺,将厚重的传统文化内涵和世界前沿科技融为一体。祥云火炬历经奥组委三轮遴选,最终以高票通过评审,在全球38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

  掌握核心技术 领跑IT最前沿

  面向新世纪,联想的自主创新将具有更广泛和持续的影响力,目前,联想集团已经建立了以中国北京、日本东京和美国罗利三大研发基地为支点的全球研发架构,2000多名极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工程师、科学家和科研精英,组建起以中、美、日三地为核心的全球一体化研发团队。他们与各业务建立了紧密协同、高效创新的链接机制,全力打造创新技术,满足极具挑战的客户需求。

  联想为技术创新建立了世界一流的、24小时不间歇的全球研发运作体系,这其中包括与Intel联合的未来技术中心,与微软、英特尔、蓝戴斯克、IBM、赛门铁克五家厂商联合创立的联想技术创新中心、EMC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破坏性实验室、音响效果实验室、主板4CORNOR测试实验室等遍布全球的46个实验室。

  在中国大陆,联想还拥有北京、深圳、上海和成都四大研发机构。在美国北卡三角科技园和中国北京联想还设立了业内独一无二的创新中心,向客户、商业合作伙伴、系统集成商和独立软件开发商提供新型个人计算协同方案,以迎接当前严峻的客户端IT挑战 创建了为客户和开发人员协同解决当今IT行业最严峻挑战的平台。凭借全球研发实力,联想的自主创新更加贴合IT发展的最前沿。

  高性能服务器领域:联想多年来持续投入于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高性能服务器的关键技术的突破性进展,申请国家专利58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5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从2002年以来,联想相继成功推出了“深腾1800计算机群服务器”、“深腾2600商用机群服务器”、“深腾6800超级服务器”三大系列的联想高性能服务器产品。联想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在国际测试认证中表现出世界领先的性能和水平:在科学计算方面,国际HPL实测速度达每秒4.183万亿次,列03年11月世界TOP500第14位、中国TOP100第1位;整机效率为78.5%,列世界TOP500高端通用机第1位。在商用计算方面,国际TPC-H性能达9950QphH,列世界第4位、全球Linux平台第1位,是第一台通过TPC认证的国产机。2007年,联想自主研发的10万亿次高性能服务器即将面世,在高性能计算机的产业化方面走在了产业的前列。

  在典型应用方面,创国际气象应用MM5性能的世界记录,速度达116732 Mflops。联想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荣获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联想深腾1800大规模计算机系统荣获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到目前为止,联想高性能服务器应用遍及全国航天、气象、石油、地震、生命科学等数十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行业,并数次承载国家863、973等重点科研项目应用,累计销售突破300套,成功实现高性能计算机的产业化,获得广泛应用。

  闪联技术标准:由联想集团、TCL集团、康佳集团、海信集团和长城集团5家企业发起的“信息资源共享协同服务”即闪联标准,经过国内外40多家企业两年多的共同努力,于2005年6月30日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

  闪联联盟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标委、特别是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发展壮大。闪联标准工作组以产业化为驱动,以市场化为导向,是中国标准建设中产业化步伐进展最快、取得成果也最多的标准组织。在04年众多闪联企业推出闪联概念产品以后,2005年已经有众多闪联产品正式投放市场。

  闪联不仅是技术和标准体系创新的倡导者,更是组织机构和标准运作模式创新的先行者。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它是国内第一家由企业自主出资,以推动标准产业化为核心目标的公司化法人实体,是中国企业群体创新的成果,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2006年8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向全球签发通知,正式接纳“闪联”为候选技术标准提案。2007年3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经过投票表决,正式接纳中国“闪联”为委员会草案。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有关程序,这项完全由中国企业制定的技术标准,将有可能在2008年成为全球第一个3C协同产业国际标准,实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历史性的突破。

  除了努力推动闪联的标准化进程外,联想还持续进行闪联技术的开发,累计投入达10亿元人民币(需确认)。2007年1月,联想正式推出历时5年开发的实时多媒体协同技术。作为联想在关联应用技术战略中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实时多媒体协同技术充分发挥了现有PC和多媒体视听设备的资源与功能,激发了用户对3C融合体验的需求,其发布标志着在3C融合核心技术领域中持续创新所取得的又一个突破性进展。

  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一直是联想重点研究的技术领域。在成功开发出基于自主操作系统的防火墙、VPN等系列产品后,2005年4月联想又于一次领先开发出被誉为“中国安全第一芯”的“恒智”安全芯片,使联想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具备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从底层固件到上层软件的全套技术和产品的企业,表明联想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已经从板卡级研发能力飞跃到芯片级研发能力。

  2006年3月28日,联想以全票通过正式加入国际可信计算标准组TCG,成为TCG组织核心成员(TCG Promoter)。TCG可信计算技术代表未来IT技术发展趋势,成为核心成员就能对未来IT产业产生影响力目前,其核心成员包括AMD、HP、IBM、Intel、Infineon、Microsoft、Sun和联想。而联想是其中唯一一家根植于中国的跨国企业,这也意味着联想已经具备了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水平,掌握了信息安全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携可信计算技术上的深厚积累,2006年8月,联想首次向业界发布了自己的安全技术品牌——LTT(Lenovo Trust™ Technology)。作为联想的安全核心技术,LTT能提供给客户整套安全解决方案。它简单易用,可以方便、快捷地解决网络、系统等安全问题,为客户建立一个可信赖的计算平台,从而降低客户的总体拥有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LTT是一项开放性的平台技术,从早期简单的软件安全,到现在的嵌入式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可信计算技术以及硬盘加密技术、智能修复技术等,它伴随随着安全技术向前发展而不断完善。其中“一键修复”、“一键恢复”、“指纹识别”、“一键杀毒”、“冰封系统”、“硬盘加密”等安全技术已经在联想笔记本中得到良好应用,并将全线应用到联想的全线PC产品上。2007年1月,集成了目前业界最先进的安全技术的LTT技术在全球权威IT媒体《PC Magazine》的评选中,获得了最具分量的2006“技术卓越奖”。

  在前不久的诺顿误杀事件中,由于诺顿将中文系统的某些模块认定为病毒而加以删除,从而引发了系统崩溃。传统杀毒软件厂商纷纷针对这一漏洞推出不久措施,使用这些软件最快的也需要数个小时才能完成系统恢复工作,而使用联想LTT技术,仅仅需要2秒钟即可达到系统恢复的效果。

  创新设计能力:2007年,联想的奥运火炬“祥云”设计方案,历经奥组委三轮遴选,最终以高票通过评审,在全球38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

  联想之所以能够成功地设计奥运火炬,一方面正是基于联想全球强大的研发体系,同时也来自于联想十多年以来在创新设计领域的深厚积淀。目前PC产业的发展正从技术驱动型转变为应用设计驱动型,联想牢牢把握这一变化趋势,不断投入到创新设计领域中。

  联想创新设计中心采取多专业协同创新模式,拥有14个设计实验室,打造了一支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跨越10多个专业、80余人的综合性、跨专业协同团队,研究范围涉及用户研究、产品设计、结构设计、平面设计、交互设计、同步制造、模具工程、材料工程等多个领域。

  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深入把握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以实现最佳的用户体验方案为起点,成功开发了天禧、天祺、天麟、天骄、扬天、天逸等一系列产品,为联想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设计支持。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产品囊括了全球所有顶级设计奖项。2005年,联想一举将美国IDEA设计奖、德国IF设计奖和REDDOT概念设计至尊奖揽入怀中,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囊括这三大奖项。2006年,联想又一举摘得IDEA设计竞赛两项金奖,成为该届唯一一家获得两项金奖的全球企业,展示了中国企业世界级的创新实力。

  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还致力于通过设计推动中国文化和东方文化的传播,参与并引导全球创意潮流。其设计的2008北京奥运火炬,更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奥运精神和中国文化。

  笔记本技术: 2005年推出第一款自主研发笔记本产品,使联想笔记本业务高速健康发展,利润率大幅提升,并取得对笔记本自主研发的深度掌控能力。

  2006年推出了面对中小企业的旭日系列,其关键部件采用了绿色无铅材质,彻底消除含有铅元素的部件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的潜移默化毒害,所有参数都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让用户可以在安全无忧的状态下享受高性能与高效率带来的产品体验。

  2006年5月,联想天逸笔记本时尚精灵F20、慧眼智尊F30、娱乐骑士F40系列新品上市,首次运用了生物智能学科的人脸影像分析和识别技术,并且推出创新ID设计——娱乐飞梭标志。

  2007年5月,联想发布了全线应用LTT技术的昭阳K系列新品,这些产品经历了各种残酷环境的考验而仍然保持正常运行。昭阳K系列产品代表着当今笔记本技术发展的前沿,它的面世标志着联想LTT技术的成功产品化,商业化,联想自主创造的技术品牌成功地经受了市场考验,走在了产业的前列。

  PC技术创新:联想PC在易用性、系统自管理和恢复性、易维护性和噪音控制方面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其中,EASY系列技术,使联想PC能够通过“一键”实现系统恢复;联想PC创造性地实现双模式系统运行,使用户不用启动WINDOWS系统,就能方便地欣赏音乐和DVD;噪音控制达到30dB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联想拥有国际一流的PC创新设计能力,多次获得国际大奖。联想通过自主技术创新,使PC的易用性、品质和成本控制远高于竞争对手。

  移动通信技术: 2001年布局手机核心技术研发,促成联想手机业务从无到有的发展,奠定联想手机自主研发基础;2005年自主研发持续发力,自主研发手机占总销量的80%,支撑联想手机业务逆市上扬,成为国内品牌市场销量第一名;国产手机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联想手机一枝独秀,实现大规模盈利,创造了2005年国产手机的奇迹。

  完善自主创新机制 引入源头活水

  联想的企业研发技术创新战略规划的制定过程已经形成了完善成熟的体系。其通过组织公司内部各研发及创新单元全体参与,联想学术委员会的业界权威专家及院士成员等外脑智力的输入,及公司级研发决策委员会的决策,对三年中期规划的方向根据业界技术发展的趋势及最新动态进行布局,制定了支持核心业务、突破战略业务、及未来研发积累的三条技术创新主线。在知识产权战略方面,联想拥有专利2000余项。

  为配合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专利管理,联想建立了以公司级专利管理部门为核心,以各部门专利管理人员为基础的专利管理模式。从而有效保证了有统一的专利管理机构从宏观上、从公司的总体研发发展方向上部署整个公司的专利战略,而且也使专利管理渗透到各部门的研发过程中,更有效的推动技术创新。

  联想在实践中已经基本建成了一套符合企业长远发展需求的科学的研发机构建设及管理体系,以提高成果产业化能力,保证技术成果顺畅转化为企业价值。

  联想设置的两级研发体系,即以中央研究院、先进系统设计中心、创新设计中心为龙头的公司级研发平台和由各事业部研发中心组成的事业部级研发,它们之间良性互动形成的“上拉下推”的动力保证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公司级研究院研发平台由联想研究院、创新设计中心和先进系统设计中心组成。它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以国际化的视野,不断为联想集团提供具有市场价值的高科技产品和核心技术,为联想集团成为技术驱动型的百年老店提供思想、技术和人才储备。目前,联想集团在:个人计算(THINK技术)、协同计算、无线技术、数字家庭、可信计算、创新设计等技术领域作出了前瞻性技术规划,必将不断推出高层次的,代表计算机技术发展水准的研究成果。

  事业部研发中心隶属于各事业部,直接承担相关具体产品的专项技术开发工作。他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深入到核心技术研发范畴内的难题会源源不断地向研究院提出来,不断向中央研究机构提出新的要求,希望研究院做“更靠前的东西”,推动公司级研究机构的进步。当然,经过技术水平提升之后的事业部研发部门反过来还会对研究院产生更大推力,这样,研究院的基础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研究会越做越多。这种“上拉下推”的机制,会推动公司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是非常良性的自我推动。有了这样的机构,联想就会不断推出具有更高水准的技术和产品。

  与此同时,联想还从创新机制政策方面为研发人员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双通道的职业发展路线,即专业创新发展路线和行政管理路线,为研发人员培养良好的创新土壤。研发岗位序列评审机制保障公司能够客观公正地评判研发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待发展领域。同时联想着力营建的一流的研发环境,包括舒适的工作环境、实行弹性工作制。相应的配套激励机制以及对研发项目的评价体制和严格的项目管理体系,帮助研发人员有针对性地自我发展;

  联想专业研发团队中包括了业界顶级的学术带头人, Thinkpad技术奠基人内藤在正、 TVT软件架构师Mark C.Davis 、Lead security technologist David Challener、联想万亿次计算机主设计师祝明发、中国信息安全技术领军人物韦卫等。今后联想将通过继续推行技术指导人计划和学术带头人机制,强化专业培训,吸引优秀专家等多重手段,继续扩充联想技术研发骨干团队,提高企业技术人才竞争力。

  联想关注对青年技术创新带头人培养的近期和长远目标,并在组织保障上建立从上至下权责分工明确的组织体系,确保青年技术带头人的培养按照规划严格推进;继续高度关注并利用持续有效的职业与专业培训,同时提供与国内外知名机构,跨国公司的多种交流学习机会,促进研发创新人才的快速成长。国家人事部已经批准联想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联想分站”。

  而在文化建设上,联想将本着“以人为本,求实进取”的联想文化精髓,充分地尊重每一位员工,尊重他们的创造性,鼓励创新、容忍失败,营建出一种严谨和自由并重的自主创新氛围。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