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奥运媒体联盟珠峰报道

记者手记:高原反应

  记者手记 高原反应

  李虎

  没到过高原西藏之前,听到了许多关于高原反应的说法。这次再来,尽管才不到3天,但对高原反应,有了更深切体验,现在的感受是后怕、害怕。

  5日下了飞机,放下行李,我们一行就到拉萨街头采访,要赶在光线还好时候完成拍摄,几乎绕了多半个城,非常赶碌。

到了拉萨谁都难免兴奋,看到布达拉宫,看到被烧毁的“以纯服装店”正在紧张装修,看到八廓街老城区,作为记者更是兴奋得忘了高原反应,恨不得多拍几张,这些加一起,结果使反应来得快了和明显了。随后,我们又到当地媒体去商讨采访事宜,在办公室还没说几句话,记者成薇的脸色就开始发白,泛着绿,而且越来越厉害,要呕吐。西藏同行立马把给我们准备的“高原安”给她喝下,有一个多小时,她才缓过劲来。西藏同行提醒说,在西藏,走路、说话、甚至吃饭都要慢,要学会慢节奏生活,否则高原反应就明显。

  虽然我有来过一次高原的经验,也对同行记者讲明了注意事项,但高原反应还是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

  刚到高原绝不能紧张。当晚,回到旅社,一边吃饭,一边与有关方面研究进入大本营采访,还商定当天及后面几天报道思路,调试网络,与大本营记者、有关人员建立热线联系,一直忙到夜里1点多。羊城晚报记者林本剑坚持不住了,脑袋发胀,两边太阳穴似乎有东西要冲出来,四肢也有膨胀感,好不容易睡着,但没一会4点多就醒了,再也睡不着了。

  几天来都是这样,写稿压力大,还有截稿时间限制,采访难度大,使高原反应非常明显,他们干一阵活就要吃药躺下歇了,才能继续。上次到西藏,我除了在日喀则平均4千多海拔感到头痛欲裂之外,其他时候反应都不明显,可这次却不行了,也是天天头疼,晚上浑身发冷,不动都是心一阵阵发颤,每天要吃药缓解。

  这就是高原反应,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来,你自己会有什么样反应。一般来西藏,不管坐火车还是飞机,到了拉萨都要有个适应期,不能劳累紧张,这次珠峰火炬传递队员上来后,都在拉萨调整了六七天,上大本营记者适应有2天,就这样到定日县和大本营,还有很多人被送回。这几天,凡是在大本营和我们通话的人,没有不气喘的,包括登山专家。

  来高原,有的人头2天没反应,然后,不是头疼就是失眠,还有的气短、疑似低烧,有的浑身浮肿;也有的人这些反应要到七八天后才反应。记者一个朋友,就是来了七天,开始全身肿,整夜睡不着,当他转天乘机到了成都就没事了。最可怕是突发心脏病、患急性高原病,这一般分为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到了这种程度就要入院治疗或返回了。去年,记者同行的一个人,全程几乎没反应,除在5千多米海拔要慢慢动以外,但他在日喀则参观满拉庄园时,由于上楼梯急了,突发心脏病昏迷休克,多亏及时掐人中吃下速效救心丸才没危险。

  这次我算是领教了高原反应厉害。所以,来高原绝不能大意,还要学会自我保护。简单办法就是,提前几天,用一二片西洋参泡水,可以增强免疫力。到了后买“高原安”等几种防反应的藏药,稍有不适就要服用,或提前早晚服用预防。反应再不适就要吸氧,到医院治疗了,不是需要最好不吸氧,会有依赖性。

  最要注意是千万别感冒,并发症会有生命危险。来了高原,当地人总会提醒,不要洗澡,防止感冒。由于我们几人反应大,西藏同行叮嘱我们绝对不能洗澡。所以,我们已经3天没洗澡了,人快疯了,但没办法,我们马上还得往更高海拔出发。搜狐奥运媒体联盟圣火珠峰传递报道组《城市快报》记者李虎(本报西藏专电)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