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北京奥运会圣火登顶珠穆朗玛峰全记录

    新华社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奥运专电 题: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全记录

    新华社记者

    2008年5月8日,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飞越千山万水,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传递。

担负登顶任务的登山队员枕戈待旦,关注火炬传递的人们热情期待。

    7日22:40,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

    数十位中外记者聚集在新闻发布厅里,等着一次非常重要的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说:“根据对各方情况的分析和研判,指挥部已经下达了明天冲击顶峰的指令。”

    等候在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立刻将这一重要新闻口述给新华社总社编辑部,火炬即将登顶珠峰的快讯很快发出。

    随后,邵世伟还介绍了最终确定的登顶队员,其中突击组12人,支援组9人。新华社前方记者又以最快速度发出了消息。

    24:00,新华社珠峰大本营前方报道组

    因为等候新闻发布会用了5个多小时,西藏分社技术中心主任土登在厨房热饭,从绒布新闻中心赶回到大本营的记者一边写稿,一边吃包子,这才是他们当天的晚饭。此时的珠峰大本营,寒风凛冽。

    8日晨1:30,登山队指挥部

    球形帐篷里灯火通明,登山队总指挥李致新呼叫8300米突击营地的王勇峰,让他们做好出发的准备。王勇峰说,山上气温是零下二十多度。指挥部要求每一小组都要有一部对讲机,并在适当时候和大本营保持联系。

    1:45,珠峰8300米营地

    突击组副组长罗申点亮头灯,踏着夜色提前离开营地向顶峰进发。此后,登顶队员陆续出发,最后一批在3:30分离开营地。

    5:50,登山队副总指挥张江援的工作帐篷

    对讲机里传来登顶队员的呼叫,说有四、五人已经越过第二台阶。张江援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目前海拔8300米以上营地的高空风为8米每秒,顶峰的风速为13米每秒。

    6:40,登山队指挥部

    李致新向媒体介绍说,目前所有队员都已经越过第二台阶,身体状况良好,他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为使拍摄的电视画面更清晰,他们要求队员控制好速度,在9时左右登顶。

    8:00,珠峰大本营

    从大本营可以清晰地看到,珠峰顶部多云。山区正在刮西南风。指挥部人员介绍说,海拔8800米的高度,高空风为18米每秒。

    8:30,受邀中外记者观看电视直播的帐篷

    经过调试,此前没有信号的电视终于出了画面,看到攀登实况,全场鼓掌。有位工作人员拿出一面国旗,领着大家唱国歌。此后另一位工作人员挥舞一面北京奥运会会徽旗,高声喊道:“北京加油!中国加油!团结万岁!”

    8:45,登山队指挥部

    正在攀登路上的王勇峰通过对讲机说,他所处的位置大约距顶峰只有100米,山上是大风大雾,能见度不高。

    9:11,珠峰顶峰

    登山队员罗布占堆点燃第一位火炬手、女登山队员吉吉手中的火炬。看到电视画面,守候在指挥部帐篷里的数十名观众纷纷拍手、鼓掌、欢呼。

    吉吉高举火炬,走了几步后,交给第二位火炬手王勇峰,此后是第三位火炬手尼玛次仁,第四位火炬手黄春贵。

    9:12,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营地

    副总指挥高炳欣和队员看到由他们一手研制的火炬在珠峰顶上点燃,非常激动,他高兴地挥舞着双手,大声喊道:“非常成功!非常成功!”他说他对火炬很满意,“火苗很饱满,很飘逸”。

    9:17,珠峰顶峰

    黄春贵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站立在顶峰的第5位火炬手次仁旺姆手中的火炬。指挥部里的李致新和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激动地拥抱起来。这一刻被确定为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确切时间。

    之后,登山队员们簇拥在奥运火炬周围,展示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

    李致新与王勇峰通话:“祝贺成功!火炬传递成功,实现了中国人民对世界的承诺!在顶峰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冻伤。”

    9:37,珠峰顶峰

    登山队员面对镜头,充满深情地喊道: “成功了!”“扎西德勒!”

    次仁旺姆说:“感谢各部门给了这么好的机会,谢谢大家!”比次仁旺姆小一岁的弟弟次仁旦达说:“感谢西藏登山学校领导的照顾和培养!”

    10:00,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营地

    全体人员挤在帐篷里观看电视直播,组长杨兴国站在一把椅子上。他说,珠峰顶上有片云一直不走,那里的湿度已达90%。因为风不大,所以一直停在那里。云层不厚,不会影响视线,而且还能遮挡紫外线,是一块“祥云”。从当天4时开始,他们每小时放一次探空气球,当天高空风不会超过20米每秒。

    10:15,珠峰顶峰

    在接到指挥部的命令后,登顶队伍开始分组下撤。

    13:30,珠峰大本营

    艳阳逐渐褪去,珠峰顶部又被一些云层遮挡,天空中出现一道靓丽的彩虹,人们纷纷拿起照相机拍照,人们说这是“胜利彩虹”。

    14:00,绒布珠峰大本营邮政服务点

    借着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大好商机,服务点的生意特别红火。窗口有六七个排队等着盖邮戳的客户,每人手里拿着一大摞各式邮品,有明信片、邮折、邮册等,大家都是奔着奥运火炬登顶珠峰这枚具有特殊意义的邮戳来的。由于盖的邮戳实在太多,3位工作人员每人的右手上都缠了厚厚的几层纱布,以防手掌受伤。

    15:00,珠峰大本营

    珠峰山区开始刮起阵风,彩旗猎猎,帐篷摇晃。珠峰隐没在浓密的云层中。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最后一批队员已经撤到8300米营地,队伍继续下撤。

    20:30,登山队指挥部

    十几个人坐在帐篷里观看电视报道。李致新正在和7028米营地通话。对方说罗申和严冬冬刚撤回营地,李致新说让他们先休息,天黑了,下撤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慢慢撤。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7028米营地撤到6500米营地,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

    22:45,6500米营地

    夜色中,罗申和严冬冬等人回到6500米的前进营地,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至此,登顶珠峰的19名登山队员已经全部安全回到前进营地。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