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登遍七大洲高峰王勇峰:选队友比选老婆重要(图)

  今年45岁的王勇峰,是第一个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中国人。7乘以2,他把7座高峰攀登了两遍。如果把他攀过的山全部摞起来,足以刺穿大气的对流层。

  5月8日凌晨1时48分,珠峰火炬手队员正式向峰顶进发。王勇峰身为中国登山队队长,担任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前线指挥。

  “选择队友比选择老婆还重要。”这是王勇峰的名言。对自己精心挑选的队员,王勇峰很自信。他是登山者的偶像,他身上有一种力量,能让队员们感觉,跟着他进山很安全。


  “他就是中国的"山神"。”万科老总王石也是一名业余登山爱好者,他曾经这样评价王勇峰。接触过王勇峰的人,总要感叹他朴实无华、乐观向上的感染力。一位记者写道:“王勇峰给人的感觉是踏实、谦和、执着、自信。即便是初次见面,你也很容易将他当成是自己多年的朋友。”

  淡定的个性背后,其实是不止一次波澜壮阔的生死考验。王勇峰曾数次攀登珠峰,给他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登上珠峰峰顶的经历。1993年5月5日上午,在珠峰8700米的高度,王勇峰把一瓶氧气让给另一名队员,自己的右眼却因缺氧,发生暂时失明。下午1时48分,王勇峰凭借独目的视力,站在了珠峰峰顶那片长9米、宽2米的平台上。

  撤退途中,险情再次发生。由于独目视线定位发生误差,王勇峰在珠峰“第二台阶”的铝梯上翻下,倒挂在峭壁上,失踪了整整28小时。据登山经验,在珠峰失踪24小时就等于失去了生还的希望。28小时后,大本营的队员看到一个橘色的小点出现在视线内。那是王勇峰。队员们迎来失而复得的“山神”,全体失声痛哭。

  “在攀登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事情,这一点,正是它的魅力所在。”王勇峰说。

  那次从珠峰下山后,王勇峰的右脚因为冻伤切除了三个脚趾。他只对妻子说了句:“没什么,山上太冷。”2003年,王勇峰作为总指挥再次攀登珠峰。2007年,他又一次真实地站在珠峰峰顶。

  “山在那里”,等待着王勇峰一次次去探索,去发现。“每次下山后,地面上的每一棵绿草都让我感动。有时,我真想紧紧拥抱一棵大树;有时,我甚至觉得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贵,平安最幸福。”登山已经成为王勇峰感知生命的独特方式。正是无数次生死考验,造就了今天从容淡定、运筹帷幄的王勇峰。

  2008年5月8日9时左右,珠峰顶传来王勇峰的声音。在他的调度下,5位火炬手各就各位,鲜艳的奥运圣火第一次燃烧在世界之巅。王勇峰本人从吉吉手中接过火炬,完成了火炬的第二棒传递。“能够把圣火带上珠峰,是我人生最辉煌的成绩。过去和将来,都没有什么能超过。”他的心情带着勇者的荣耀。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