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深圳300万人追圣火 未发生踩踏伤人事件(组图)

深圳现场市民热情高涨,圣火传递变成全民狂欢

现场警车也被潮水般的观众淹没了

深南大道邓小平画像前,人群密布。


  由于圣火登顶珠峰,原定于昨日上午8时启动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深圳站传递延迟至中午12时开始。尽管迟了4个小时,仍激发了这座城市最大的热情。从华侨城开始到深南大道、深圳大学,不断有市民冲到路面,站到火炬传递的跑道上照照相,昨日一共有300多万人上街为火炬手加油。为了避免践踏事故,火炬几次主动熄灭,上车传递。

  奥运圣火深圳站传递激发了这座城市最大限度的热情。场面极度火爆,上千人跟随火炬奔跑。安全保护人员不得不赶紧上前进行劝阻,为了避免践踏事故,火炬出现了几次主动熄灭,上车传递,直到火炬传递的路途畅通后,再重新从火种灯内取火,进行下一阶段的传递。



  电话亭上树上挤满了人

  昨天12时51分,火炬传递到达深南大道广深立交路段,相当数量的市民在深南大道辅路跟跑,整条辅道被迅速塞满,现场警员迅速在辅道和人行道临时拉起人墙,并竖立铁栏,劝阻市民不要再往前跑。但跟跑市民不听劝阻,纷纷“绕路而行”,一部分还跑到深南大道主干道上,约10分钟后,人群彻底冲破了行进方向的障碍。

  13时许,深南大道深圳大学北门人行天桥以西已聚集成千上万市民,等候奥运圣火传递。为了能够“亲眼看看”火炬手风采,多数市民试图挤进最靠近道路的封锁线一侧,但不少人“另辟蹊径”直接爬上树,其中一人更是爬上一棵较粗大树的顶部,另外有9个人同时爬上了一颗树,另外一些市民则爬上了公用电话亭顶和路边的垃圾筒上,附近公交候车亭顶部甚至也一度爬满了人。随着深南大道封锁路面内花车出现,有市民试图冲过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间的铁栏杆封锁线,被现场执勤人员制止,而当满载火炬手的大巴驶近,激动欢呼的人们已经将第一道铁栏杆封锁线冲破;不到3分钟,第二道绿化带防线也被市民冲破,灌木丛大片倒下,成为观众直接进入跑道中心位置的入口。大批警员、武警等迅速赶到增援,主干道被重新分出3到4米宽。

  15分钟后,火炬传递车队驶过该路段,这一路段始终没有火炬手“着陆”传递圣火。

  多个路段火炬手未“着陆”

  14时15分,南海大道深圳大学西南门门前路段东侧五六十人“率先”冲破设立在人行道边的警戒线进入路中央隔离带,随即,东侧近千人全部冲至路中央。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旦有一个口子“决堤”,“长堤”就被迅速冲破。而此时,原定在深圳大学西门路段传递火炬的火炬手、深大校长章必功并没有在此传递。

  随后,当火炬手高举火炬至南海大道深圳大学西南门门前路段时,两侧市民群情涌动,决堤一般涌入主干道内。见此事态,火炬护卫将火炬中的火种对接到火种灯内,熄灭火炬登上大巴,火炬车队前行,随后多个路段均未有火炬手在路面传递火炬。

  圣火登顶深圳“让道”

  圣火昨日登顶珠峰,为火炬登珠峰让路,深圳传递临时推迟4小时,但组委会迅速调整,以缩短火炬手跑动距离、加快火炬手的跑步速度、三次中途休息时间改为一次等措施,火炬传递最终顺利进行。

  不过也导致深圳站火炬传递路线,将原来3个休息点改成只剩南山第二外语学校1个。组委会原定安排火炬手们下午到该休息点休息20分钟。但直到下午3时许,火炬手也没有按计划到该休息点。

  据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主要是附近路段的现场市民太过热情,纷纷冲向火炬手,导致冲过第二道警戒线。为保证火炬传递顺利,组委会临时改变计划,最终放弃让火炬手的大队伍集体到南山二外休息。只有此前约30位还未接力的火炬手此前在该点休息,传递全程也最终取消了火炬手大队伍的休息点。

  昨日下午6时,当208棒火炬手王绮红依靠假肢慢慢走上舞台点燃圣火盆,标志着历时6个小时的深圳火炬传递抵达了终点。

  昨日,深圳警方共出动2.3万警力护“圣火”,到场观看市民达300余万,现场未发生踩踏伤人事件。

  文字统筹:本报记者 高爽 图片统筹:本报记者 亚牛

  采写:本报记者 高爽 宋元晖 刘延春 姜锵 王莹 本报见习记者 陈思福 徐佳丽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