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航天四院突破技术难点设计珠峰火炬引火器

  记者 原建军

  来自西藏登山学校的罗布占堆,小心翼翼地用引火器从奥运火种灯中引出火,成功点燃奥运火炬。此时,时针是2008年5月8日9时11分;此时,全球关注的焦点是珠穆朗玛峰;此时,自豪的情感荡漾在西安航天四院人的心中……

  昨天一大早,通过电视画面和解说,航天四院科研人员看到珠峰上云雾缭绕,风力强大,氧气稀薄。

随着奥运火炬珠峰点燃时刻一点一滴逼近,他们的心也渐渐收缩了起来。

  两年前,祥云火炬总体设计方要求引火器在珠峰超低温、超低压、狂风雪条件下轻松引燃火炬,也就是说,能够在零下40摄氏度和0.3个大气压下保持燃烧,并能抵御12级大风。航天四院技术人员根据火炬总体设计方提出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了艰苦攻关,最终携带固体氧气的轻便灵巧引火器成功诞生。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引火器在漠河、珠峰等最为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被实地试验了多次,均都成功引火。“即使浸泡在水里,研制的400多个引火器照样能生火点燃。”不仅如此,引火器点火时无明显烟尘和气味。

  然而,珠峰实地火炬引火点燃,毕竟不同于以往试验和实验。收看了电视现场直播的航天四院工作人员刘国伟形容科研人员的紧张心情时说:“如果风太大点不燃该怎么办呢?如果长途的登山颠簸使得引火器出了问题怎么办呢?超低温影响了引火器怎么办呢?……一连串的担心,使得大家眼睛睁得大大的,直直盯着电视屏幕。”

  这一刻终于到了,引火器从奥运火种灯中瞬间成功引火,世界之巅上,引火器强劲的火焰哧——哧——哧吐着,它无视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自信、旺盛、欢快;旋即,引火器点燃了祥云火炬,世界在这一刹那震惊、欢呼、祝福。航天四院的科学家们更是兴高采烈,他们的科研成果在这一刻得到了成功的展现,他们的心血在这一刻得到最完美的回报。

  众所周知,珠峰上点燃奥运圣火,是一项艰难备至的事情,它对技术要求极高,而无污染的引火点燃火炬,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理念。

  罗布占堆引火点燃火炬后,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藏族女登山手吉吉是第一棒。火炬登顶珠峰的接力只有200米,负责最后一棒,也就是将火炬送上珠峰之顶的是藏族女选手次仁旺姆。自古希腊先贤们创立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奥运圣火首次登上了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全人类为之喝彩当属自然,因为它让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了“巅峰”。

  航天四院的科学家们这时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研制火炬引火器的团队带领人杨玲脱口而出:“这是航天四院人的骄傲,这是中国航天人的骄傲,这更是伟大祖国母亲的骄傲!”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引火器。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