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中国第一位珠峰登顶者屈银华:鼠年轮回

  他是世界第一个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登山者。

  他是中国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者。

  他是屈银华,现为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常务理事,中国西藏登山协会的顾问。

  得知火炬手要在5月8日登顶传递,屈老不到5点就起床了,和老队友王富洲一起观看了火炬登顶珠峰的电视直播。

当屈老看到他“孙子”辈的登山运动员点燃奥运火炬时,感动得热泪盈眶,不禁回想起了那段往事。

  世界最高峰上的鼠年轮回

  谈起火炬上珠峰,屈老先是讲起了年份,“你说巧不巧,我们第一次登珠峰的时候是鼠年(1960年),今年又是一个鼠年,这个大轮回都创造了世界纪录”,当听说火炬要上珠峰的消息后,屈老首先想到的是难度,“火炬上珠峰难度很大,首先是天气因素,珠峰的天气变幻莫测,我们登的时候前前后后在珠峰脚下准备了两个多月,还常碰见坏天气撤下来,而这次早就提前下了通知5月中旬要登顶,我怕万一这几天天气不好,那可怎么办呀。”关注火炬登峰的屈老开始天天关注珠峰的天气,前几天下雪,屈老心头一紧,“倒不是怕下雪,主要是怕风,登珠峰刮风最可怕,很容易造成事故”。看到十多名火炬手都安全登顶后,屈老的心才放了下来。

  我看到了我走过的路

  当看到火炬手冲击珠峰时,屈老的情绪也激动了起来,他回想起他登珠峰时的场景,那时候真可谓是“饥寒交迫”,没有好的装备,也没有好的后勤保障。屈老还记得,在第一次试登珠峰时,背负装备的队友不小心摔倒了,把所有的装备掉下了山峰,他们没有了煮开水的工具,找了半天,只找到一个他装烟的铁盒,他就用这个小铁盒烧水来喝。“没有水,就吃雪,最后把嗓子都吃坏了”。看到电视上火炬手们有条不紊地行进,屈老看到了当年自己和队友开辟的北坡那条路。“那是人类第一次从北坡上珠峰,当时是国家任务,必须要拿下,我们就豁出去不管怎样也要登上去。我本来是为登顶拍电影而准备的,后来,一名队员不能上了,我临时就冲了上去,当时根本就没想其他的”,当时,一个巨大的山尖突兀在快要到达顶峰的路上,被称为“第二台阶”,他和队友尝试了各种方法也没有登上去,最后,屈老自己脱掉了鞋子,与队友一起搭人梯才爬上了这个不可能登上的“第二台阶”。“我也很清楚,但这是最后的尝试,每个人的体力都接近了极限,除此之外也没有别的好办法。”这样的结果是他的脚趾全部被冻掉,手指被截掉两根,而中国人的第一次珠峰登顶,完成了。“这次火炬传递也走的北坡,我们在那里留下了第一次的路,这也算是一个中国人的纪录吧”,屈老说。

  离上次采访屈银华老人已经过去快6年了,2002年8月,北大山鹰社在登山时遇难的一位队友是山西籍,记者采访他时,他言语激情、热烈,对学生的惋惜如今还历历在目。而这次再次谈起珠峰,他的情绪依然饱满,一个73岁的老人在电话中就兴奋地说,“我要给火炬手发信祝福,我们这老一辈的终于看到这一天了”。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