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宜昌 > 城市概况

湖北省宜昌市城市名片(组图)

宜昌大型民族风情音画《楚水巴山》

    搜狐体育讯 宜昌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宜昌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距今一二十万年前,在宜昌境内的清江流域就有“长阳人”的活动。境内数十处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证明了七、八千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

  历史悠久的宜昌,也是古代巴文化的摇篮、楚文化的发祥地。爱国诗人屈原从这里踏浪而去,民族和平使者王昭君在这里告别家园,“晚清三绝学”代表人物之一的杨守敬从这里东渡扶桑,名扬海内外。

千百年来,这片神奇的土地,记录了无数古往今来的历史名人。古城周围山川形胜天下称奇,历朝历代三十多位赫赫有名的文学家、诗人、学者先后来过宜昌。他们无不陶醉于此,留连于斯。自唐宋以来,这里因地理位置偏远,又成为朝廷作安置处罚官史的地方,遭贬而来的有朝中正直大臣和一些不明不白被贬谪的文人学士。他们各自的经历和苦吟而出的无数诗文,又给这里留下一部值得研究的“古代贬官文化史”。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欧阳修、陆游等一代代文化宗师在这里挥毫泼墨,留下了一篇篇千古绝唱。

  巴楚文化是一种地域性的历史文化,它主要分布于川、陕、鄂、湘、黔五省交界区域,以长江三峡为其活动中心。按《光明日报》上《三峡宜昌地带的巴楚文化》一文分析,巴楚文化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是地域内的重合交叉,二是内核中的深层融合,三是民族间的联姻通婚,四是习俗上的涵化混同。

  宜昌既是巴、楚文化的交汇之地,又处在古文化沉积带与长江经济开发带的交叉点,縻带巴楚文化腹地。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人才汇聚,宜昌市大型民族风情音画《楚水巴山》就非常好的体现了这一点,《光明日报》曾评论它融合古楚文化、古巴文化于一体,以山水人情为主线,以先民图腾为载体,展现三峡地域风情,集中反映了“楚水巴山”孕育的巴楚文化精髓。其中《神农木鼓》敲响了炎黄先祖自强不息的坚定脚步;《千秋简魂》表现屈原以大地作纸、苍天作幕,倾诉自己的爱国情怀;《香溪桃花》书写了昭君对养育自己的家乡山水的依恋,和为民族团结作出的贡献;《瑶瑟祥舞》展示巴楚文化的融合,表达了中华民族追求和谐与幸福的意愿。(图文由荆楚网提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