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珠峰登顶人员平安下撤 仍不能享受平地美食(图)



  本报讯 (记者 何艳)昨天北京时间19点前,参加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45名各类人员陆续回到位于海拔5200米处的大本营。珠峰传递活动总指挥李致新表示,随着火种和人员返回大本营,此次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前天上午完成奥运火炬在珠峰顶的传递后,所有的登顶人员开始陆续下撤。前天晚上10点40分左右,所有人员下撤至位于6500米的前进营地。昨天下午,队员们开始陆续返回大本营,到昨晚7点前,包括在前进营地进行转播的央视成员也悉数安全回到大本营。

返回的人员绝大多数身体状况良好,仅极少数人员因经验不足导致轻微雪盲和手指轻微冻伤,但他们状态良好。

  昨天下午,手提火种盒的王勇峰和欧洛布穷出现在营地时,等候已久的人们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并向他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而最后一个火炬手次仁旺姆则成了大本营的“明星”,人们争相和她合影留念,记者们也频频将镜头对准了她稍显孩子气的脸庞外。峰顶突击组组长尼玛次仁表示,自己和队员们现在感觉非常好。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右)在大本营接受战友们的欢迎。

  队员下撤后 不敢大快朵颐

  相比6500米的前进营地,大本营的饮水和食物储备丰富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登顶英雄们可以敞开肚子饱餐了,因为登山队员下撤后的饮食非常有讲究,不是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

  事实上,大本营的后勤保障充足,专门为队员提供食物的大厨甚至能够在大本营烹制精致的日本料理。但中国登山队的专家介绍说,在队员下撤后,队员们并不能由着性子吃东西,让自己的胃口尽兴。因为由于条件的限制,队员们在前进营地及更高海拔的突击营地已经待了十几天,更多的是以方便食品为主食,食量也与平常相去甚远,肠胃功能已经形成“惯性”。尽管已经消耗了大量体能,但在回到大本营时最初两天,只能以补充水分、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为主,吃一些清淡食物。待经过调理,肠胃功能逐渐恢复常态才能尽情地大快朵颐。不过昨天抵达营地后,他们的第一餐就是清淡的自助餐,不过久违的萝卜和羊肉已经让队员们很满足了。

  本报记者 何艳

  在抵达大本营之后,本次参加珠峰圣火传递的火炬手、队员以及高山摄影队员陆续来到央视演播室,披露了登顶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珠峰代表圣洁

  8844米的海拔高度,高寒缺氧,雪崩……珠峰充满了太多不可预知的危险。不过在登山者眼里珠穆朗玛是圣洁的代名词。

  面对央视主持人多达十个关于珠峰的词汇选项,吉吉和王勇峰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圣洁”,而圣火、圣山、圣女更是在这次火炬传递中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队长曾体力不支

  有19个人登顶,而时间仅用了5个小时,这创造了珠峰攀登的一个纪录。队长王勇峰揭晓了神速攀登的秘密:一个是当时的天气很好,对登山有利;第二就是当时队员都非常兴奋,所以大家都比平时走得快。

  王勇峰透露,在传递之前,他同尼玛次仁就商量好,在两人交接时都要喊出口号。但王勇峰在峰顶不停指挥后有些体力不支,由于一口气没有喘过来,之前计划好的口号也就忘了喊。不过好在尼玛次仁的体力好,所以他就喊出了“ONE WORLD ONE DREAM”。

  吉吉很紧张

  第一棒火炬手吉吉说,自己已经忘了在传递火炬时的具体情景,因为当时自己很紧张。

  吉吉是最早登顶的队员之一,在她登顶一个多小时之后,大队人马全部到达。由于是担任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感到事关重大,因而很紧张,在山顶过长的等待又加深了这种紧张,以至于最后的火炬传递过程都不记得了。

  当吉吉自己的女儿在央视接受记者采访的录像时,这位曾两次笑傲地球之巅的女杰热泪盈眶。吉吉说,今后她将把更多的时间都花在女儿身上。

  黄春贵三重惊喜

  中国农业大学大四学生黄春贵是在传递中享受到惊喜最多的人:一是登上了珠峰,二是当上了火炬手,三是还找到了工作。

  本次登顶的19人中,有3名是在校大学生,黄春贵最终成为传递火炬的幸运儿。“其实能登上珠峰,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个惊喜”,在登顶之前,黄春贵曾隐约听到王勇峰在说火炬手,不过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直到快登上山顶他才得知自己是第四棒火炬手。

  由于一直忙于登顶训练,即将面临毕业的黄春贵还没有找到工作。而当王勇峰知道这个情况后,他立刻表示让黄春贵毕业后到他那里去,这更是让小黄觉得喜上加喜。 本报记者 何艳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