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时评:热情迎火炬 更应文明迎火炬

  “祥云”火炬已经飘过了琼州海峡,正在广东各站点传递。火炬所到之处,受到人们热烈欢迎。在圣火传递途中,一些不文明行为分外“扎眼”。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传递应是文明的传递,和谐的传递。

人们在享受奥运圣火带来的喜悦时,更应注重以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奥运的热情。

  在三亚、海口、在广州、深圳、惠州,奥运火炬所到之处,在当地掀起一股热浪,“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欢呼声响彻云霄。不过,在传递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比如,一些市民为目睹奥运圣火而践踏绿地攀爬栏杆,有的不顾安全站在车顶、房顶,爬到树上观看火炬传递;在火炬传递之后,沿途丢下了不少垃圾,甚至也丢掉了国旗;有人在拥挤中被挤掉了鞋子,甚至被挤伤……

  面对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中国人激情澎湃,希望亲眼目睹奥运圣火,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在体验奥运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更加需要我们的公民以文明的形象展现自己,因为传递奥运圣火就是传递文明,传递和平。

  奥运火炬在每个城市的传递时间非常短暂,行程非常紧凑,每个环节都要实现无缝连接。如何保证火炬文明安全传递,同时展示当地的城市建设以及文化特色,成为对当地政府的一种考验。为此,当地政府应提前确定并公布火炬传递的路线,做好各种突发事件准备工作,使市民可以更加方便、有序地观看奥运圣火传递,避免出现不和谐现象,影响广大群众迎接奥运圣火的热情。

  另一方面,一些市民的冲动行为可能影响火炬的正常传递。成千上万的市民聚集在一起等待“祥云”飘过,群情激昂,非常容易发生踩踏事件,同时,攀爬栏杆及树木,甚至在路灯、树顶观看奥运圣火,都将为自己和他人埋下不安全隐患。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祥云”火炬如果会思想,它肯定不希望任何人出现任何闪失。

  同时,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人们更应注意保持城市的环境卫生,不乱丢垃圾,更不应把国旗、奥运五环旗等随地乱丢。在迎接火炬过程中,尽管情绪容易激动,市民也需保持理性,遵守关于奥运火炬传递的各项规定,遵守交通、城市管理的各项规范,在火炬传递沿线做一个热情、文明、理性的奥运支持者。

  接下来,“祥云”火炬还将飘至国内其他一百多个城市。愿奥运火炬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中国公众热情、文明、和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新华社记者车晓蕙 陈先锋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