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访美籍华人火炬手欧椿堃:我为自己是中国人骄傲

    由于做过声带癌手术,93岁的奥运火炬手欧椿堃只能借助一个喉部发声器勉强发出声音;不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欧椿堃老人还是清晰地表达出他的心声:“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

    他将成为福州站第六棒火炬手。他说:“谢谢国家的厚爱,国家给我殊荣,我将全力以赴。”

    1915年出生的欧椿堃是位美籍华人,祖籍在福州闽侯。1951年他离开大陆到日本,之后去过台湾、香港等地。1968年到美国生活,后来获得美国荣誉公民称号。1984年老人回到福建,用他自己的话说叫做“落叶归根”。

    回到国内后,老人自己出钱在故乡福州鼓西街道高峰桥一带修建亭台楼阁,高峰桥一带居民至今还经常到这些亭台休憩。他还捐资给公益事业,经常帮助别人。

    “在境外的时候,我就非常思念家乡,思念亲人。”老人在台湾开发过房地产,他曾盖过一幢大楼取名为“思锦大楼”,以思念他的父亲欧锦琦,也表达思乡之情。

    老人被选为火炬手还跟他与中国女排的结缘分不开。在福建体育界,任福建省排球协会名誉副主席的欧椿堃以“中国女排的铁杆球迷”而闻名。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这激起了老人的爱国热情和排球情结。在老人家里,有一幅世界地图,只要是他去看过中国女排比赛的地方,他都会贴上一面小红旗,现在这面地图上已经贴着许多小红旗。老人跟着中国女排去过日本、美国、德国等很多国家和地区。老人家的厅里还摆放着很多中国女排赠送给他的纪念品,这些带有中国女排教练和球员签名的排球、纪念衫等被老人视为“最珍贵的东西”。

    欧椿堃老人20多年不停地为中国女排打气,也被女排队员亲切地称为“最佳的拉拉队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老人还自掏腰包,给与金牌失之交臂的中国女排发奖金。2003年,老人亲赴日本,为中国女排加油,见证了中国女排17年后重登世界三大赛冠军领奖台……

    中国女排对于这样一位铁杆球迷也非常尊敬,几代女排队员和老人都成了好朋友。2004年,陈忠和、冯坤、赵蕊蕊等人还亲自参加了老人的九十寿辰。因为生日在同一天,陈忠和与老人还成了忘年交。

    现在,欧椿堃老人每天为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佳绩而默默祈祷。“等到中国女排打到决赛的时候,我还要到北京去给她们加油。”老人说。

    虽然已93岁高龄,但老人的身体还是非常健康,对于完成此次火炬传递老人充满信心。这几天,他每天都在小区公园里慢跑锻炼。他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能够一次性跑300米-500米,完成火炬传递200米跑没有任何问题。”新华社记者康淼、胡苏(完)2008/05/10 13: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