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独家揭秘

独家专访:王勇峰队长解密珠峰火炬手产生原因

[提要] 珠峰登顶勇士载誉而归,第二棒火炬手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第一时间做客搜狐直播间,畅谈登顶感受,首次详解火炬登珠峰战术安排,并为广大网友解答五位火炬手如何选拔的原因……[我来说两句]
 登顶珠峰五位勇士做客搜狐直播间:
王勇峰
尼玛次仁
黄春贵
次仁旺姆
阿旺
王勇峰做客 尼玛次仁做客 黄春贵做客 次仁旺姆做客 阿旺做客

视频回顾·王勇峰畅谈登顶感受详解战术 坦露今后打算

视频:王勇峰畅谈登顶感受详解战术
>>>视频:王勇峰畅谈登顶感受详解战术 坦露今后打算

王勇峰,搜狐的老朋友,他从珠峰下来后第一个接受的网络在线
王勇峰,搜狐的老朋友,他从珠峰下来后第一个接受的网络在线

  主持人:搜狐的网友你们好,奥运圣火上珠峰搜狐报道团今天在海拔5200米大本营的演播室迎来了一位嘉宾,他就是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也是本次圣火上珠峰传递报道登山队的队长,让我们欢迎一下王队长。

视频回顾·队长王勇峰自爆11天寝食难安为登顶祈福

视频:队长王勇峰自爆11天寝食难安为登顶祈福
>>>视频:队长王勇峰自爆11天寝食难安为登顶祈福

  王勇峰:大家好。

  主持人:王队先和搜狐的网友致意一下。

面对本次访谈的主持人赵牧,王勇峰敞开心屝,谈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面对本次访谈的主持人赵牧,王勇峰敞开心屝,谈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王勇峰:搜狐的网友大家好!

视频回顾·队长王勇峰大赞搜狐记者逢采必到很敬业

视频:队长王勇峰大赞搜狐记者逢采必到很敬业
>>>视频:队长王勇峰大赞搜狐记者逢采必到很敬业

  主持人:王队长,我今天要跟您谈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您这次整个登山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感受。第二个问题由于这次登山的特殊原因,整个登山过程中的战术安排媒体一无所知,知道的也都是非常零散的。第三个问题,您参加过这么多重大的登山活动,像这样重大的登山活动在今后几年不大可能有了,您今后会有什么打算?咱们先谈第一个问题。

  王勇峰:第一个问题是我在整个登山过程中的感受,实际上我觉得自从奥运圣火从2006年的11月15号开始训练的时候,我就被任命为奥运圣火登山队的队长,那个时候其实从我自己就感觉有压力,因为我觉得整个这次活动是中国政府对全世界的一个承诺,那么具体的实施是由我们这个登山队员来实施的。当然另一方面觉得很激动很骄傲,因为我觉得我们登山运动员可以给奥运圣火做贡献。一直这么持续,实际上我的压力一直非常大,因为奥运圣火上珠峰从我的理解来讲,我们登山运动员应该做到万无一失。今年正式活动开始了以后,从我来讲压力非常大,我在6500的时候连续差不多有11天休息不好,睡觉睡不好,老是想这些事情。虽然我当过登山队员,当过登山队长,指挥过很多登山,但是我还有一些担心,担心这次火炬活动出现什么事情。从我内心来讲,我其实每天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希望我们的奥运圣火圆满成功。我自己心里想不管付出什么代价,一定要成功。当5月8号早晨快9点到达顶峰的时候,我跟总指挥李致新汇报,再过十分钟请央视直播吧,那时候我们的压力就释放了,我们肯定会完成奥运圣火上珠峰,没有问题了。那时候我觉得压力释放了,我也觉得特别开心,我就觉得我们那么多人的努力终于在那一刻就会获得成功。

视频回顾·队长王勇峰称奥运精神让他再次勇攀珠峰

视频:队长王勇峰称奥运精神让他再次勇攀珠峰
>>>视频:队长王勇峰称奥运精神让他再次勇攀珠峰

  主持人:毕竟岁月不饶人,您负有指挥的责任,同时您的岁数和体能状况肯定不如年轻人。当时您是怎么考虑自己也要亲自把火炬送上去?

从王勇峰的脸上,我们可以看到岁月的痕迹,但是从他的眼睛中我们可以看到成功的坚定
从王勇峰的脸上,我们可以看到岁月的痕迹,但是从他的眼睛中我们可以看到成功的坚定

  王勇峰:实际上今年我觉得我的位置和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确保奥运火炬上珠峰峰顶,今年的情况稍微有些特殊,因为涉及到很多问题,我年龄各方面的原因,当时考虑我跟尼玛次仁校长商量了,我们当时考虑要把指挥的事情前移到8300,担心会有什么问题出现。实际到最后我感觉,整个身体各方面的越来越好,我觉得我可以上到顶峰,从我内心来讲我真正可以看到奥运圣火在顶峰安全成功圆满的点燃,我觉得更是我的心愿。所以到最后看状态,最后不错,后来决定最后要登顶。因为这种机会不仅对于我们登山队员这样的机会不多,为奥运做贡献,实际对我一生登了20多年山有这样一个机会也是不容易的,如果我的身体状况各方面条件允许,我觉得我应该上顶峰。

  主持人:你下撤毕竟还是因为左膝的老伤遇到了一些麻烦?

视频回顾·队长王勇峰为登顶不顾旧伤复发咬牙坚持

视频:队长王勇峰为登顶不顾旧伤复发咬牙坚持
>>>视频:队长王勇峰为登顶不顾旧伤复发咬牙坚持

  王勇峰:对,我下到7800的时候,左腿因为膝关节损伤力气,但最后还是安全下撤了。因为我觉得为奥运圣火能到顶峰付出任何代价从我个人来讲都是值得的,当然这次还是非常成功非常圆满,我们所有的队员最后要求登顶的火炬手全部上顶峰,并且全部安全撤下来,这样从我作为队长来讲,我觉得内心非常欣慰。

这个演播室,创造了互联网新的高度,也带了许多珠峰火炬登顶的幕后秘密故事
这个演播室,创造了互联网新的高度,也带了许多珠峰火炬登顶的幕后秘密故事

  主持人:我们下面谈第二个问题,这次整个战术安排,我们山下的媒体几乎一无所知。

视频回顾·队长王勇峰详述火炬登珠峰战术安排计划

视频:队长王勇峰详述火炬登珠峰战术安排计划
>>>视频:队长王勇峰详述火炬登珠峰战术安排计划

  王勇峰:其实战术安排是因为这次登山确保万无一失,应该从战术上安排所有的计划都要往前推。我们的队员非常不容易,我们按照正常情况,进大本营很早,往前推我们4月10号就打通了8300,7790以上的运输已经运输了70%,那个时候成功的事情就到了60%—70%,就是4月11号。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但是这个决策,我们的队员付出了很多辛苦,他们克服了很多疲劳连续不停作战,尤其是从我们西藏登山学校来的队员来的高山协作,他们干的活儿比我们其它队员干的两倍都多,令我很感动。因为4月11号打通了以后,其实原来我们估计4月11号打通8300突击营地,我们想第二个在4月20号之前所有的物资全部运输完毕,然后4月底就可以实施登顶计划,这个决策还是正确的。结果4月11、12号以后就没有什么好天气了,那么23号、24号就这么两天好天气把所有的物资运输完了。我们其实在4月23号、24号运完以后开始从26号、27号待机,才有5月8号这个好天气,如果说我们再稍微按照常规往后推一推,肯定我们这个好天气还要继续等待,肯定登顶会到五月底,我觉得那样的话所有人的压力会更大。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觉得整个从各方面来讲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主持人:队长,在四月二十几号的时候曾经有一个猜测,突击顶峰是在4月30号进行,您能否证实一下。

视频回顾·王勇峰爆因天气好转火炬登顶日期曾提前

视频:王勇峰爆因天气好转火炬登顶日期曾提前
>>>视频:王勇峰爆因天气好转火炬登顶日期曾提前

  王勇峰:第一计划可能在4月30号左右还要靠前,因为我们其实按照常规的估计的话4月12号坏天气很长时间,持续了将近十天,23号、24号这两天觉得应该开始有好天气了。如果说4月24号以后,从4月26号天气一直持续好的话,4月30号,4月26号、4月27号,4月30号正好应该是登顶日期。

  主持人:确实有这种想法?

  王勇峰:对。我们第一计划是选4月30号但是天气情况不好。第二计划我们想定在5月5号,但是最后天气预报是5月3号、5月4号下雪,后面的天气气象部门实际做出很多努力定的5月8号。实际证明5月8号的天气对登山来讲还是不错的。5月8号风速低于每秒20米的,所以我们整个天气还是比较棒的,气象部门的同志做出很大的努力。

  主持人:5月7号修路组11个人,这个安排其实由于媒体没有报,大多数人不知道有这么回事。这个战术安排是怎么考虑的?

视频回顾·队长王勇峰大赞修路组为火炬登顶修天路

视频:队长王勇峰大赞修路组为火炬登顶修天路
>>>视频:队长王勇峰大赞修路组为火炬登顶修天路

  王勇峰:因为之前必须要打通顶部,其实我们原来设想应该是修路组给我们提前一个星期或者提前十天左右把路线修好,但天气一直没有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修路组如果提前一个星期打通了,我们后面的火炬攻顶压力就会小很多,实际上天气没有给我们这样的机会,相差一天压力还是很大。我们那天开会做了动员,如果修路组5月7号打不通,我们整个后续部队就会遇到很大麻烦。如果5月7号拖后一天,整个队伍在山上对于物资的消耗量是非常大的,如果这样的话就对我们实施攻顶压力很大了。

  当时我对修路队说了一句话,实际上我们的火炬上珠峰成功里面50%是你们修路组的,所以你们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我们修路组非常不错,修路组长是边巴扎西,里面还有很多,大部分的修路组队员是八个来自于西藏登山学校,三个来自于西藏登山队,他们有丰富的经验,修路组队长边巴扎西,西藏14座山峰登了好几座山峰的路都是他修的。当时我记得尼玛校长最后说了一句话,他跟边巴扎西说,你是修路的第一责任人,修路成功不成功就看你的了。我觉得他们表现非常不错,上午就打通了顶峰,他们做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当时我看到7号的修路组上山的情况,非常兴奋,觉得这个安排非常奇妙。怎么会仅隔着一天。

  王勇峰:我们怕天气掌握不住,这样就会差距很大。

  主持人:当时每个队员都渴望成为火炬手,作为前线指挥员一定会在安排谁做突击队员,谁做接应组人员,这方面肯定也是指挥员很头疼的一个问题。

视频回顾·王勇峰称36名登山队员尽职尽责最为感动

视频:王勇峰称36名登山队员尽职尽责最为感动
>>>视频:王勇峰称36名登山队员尽职尽责最为感动

  王勇峰:实际上这次登山可能是最令我感动的一件事情。36个火炬手都具备登顶实力,最后因为各方面的情况不可能有这么多火炬手登顶珠峰。最令我感动最令我难办的就是火炬手的事情,最令我感动的事情是当我宣布完火炬手名单之后大家都服从,只要奥运圣火上珠峰就是全体队员的努力,就是成功。所以开完会以后分配的所有任务大家都表示要尽量完成尽量服从,他们都很不错,都很了不起,都非常令我感动,我觉得实际从我们整个登山队这种团队协作的小的缩影来看,这次登山活动实际参与单位很多,我们的任务是火炬上顶,整个航天集团派出那么大的力量研究火炬点不燃怎么办,后来成功。听说直接负责人高总看着的时候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中央气象局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包括中国移动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联络方式,还有一个最大的功劳是央视,如果不把精美的画面向全世界传播过去,那我们这么伟大的一个壮举知道的人就会少。很多人贡献,整个这次大本营我看了一下,大本营的规模这么大,登山没看见过这么大,西藏承接了后勤组包括非常多的工作。最后边防一直从底下护送我们到顶峰,公安边防上去四个队员先到顶峰给我们看一看保护我们。实际从沿途的这些一直在跟着我们,非常令人感动的。

这个演播室,创造了互联网新的高度,也带了许多珠峰火炬登顶的幕后秘密故事
这个演播室,创造了互联网新的高度,也带了许多珠峰火炬登顶的幕后秘密故事

  主持人:边防的四个也是登山学校的队员?

  王勇峰:他们四个也是来自西藏登山学校,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的边防总队的总队长布总看上了这四个学生,马上也要成为公安边防的一员了。

视频回顾·王勇峰表示愿为登山事业继续发挥余热

视频:王勇峰表示愿为登山事业继续发挥余热
>>>视频:王勇峰表示愿为登山事业继续发挥余热

  主持人:那为他们四个人表示祝贺。咱们再谈第三个问题,今后有什么打算?

  王勇峰:我觉得登山这个职业是比较辛苦的事情,因为对身体的损害也很大,但我觉得这个事业又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它使人类变得更平和,心情更开阔。其实我非常喜欢登山这项运动,但是我觉得从我来讲,从我21岁开始到今年45岁这么多年参加大大小小的许多许多登山活动,我觉得今年这个任务完成以后再做这些大型活动可能有点干不动了,但是我还是愿意对中国的登山运动的推广、普及做一些我应有的贡献,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

视频回顾·王勇峰寄语年轻队员 要踏踏实实做事

视频:王勇峰寄语年轻队员
>>>视频:王勇峰寄语年轻队员 要踏踏实实做事

  主持人:能不能透露一点从接班人的角度讲,现在有没有比较合适的人选?

他已经成为中国登山实力、智慧、辉煌业绩的标志
他已经成为中国登山实力、智慧、辉煌业绩的标志

  王勇峰:一个成熟的登山运动员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锤炼才能看出他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今天的这种年轻登山队员表现都很优秀,思想更活跃,对各方面的信息接受的也比较多。但是我觉得他们还是缺少像我和李致新,跟我和李致新我们这代登山队员相比,现在这些运动员接收的事情太多,当然这是好事情,想法太多,缺乏我和李致新这种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去做。我希望未来的年轻人如果能把这个事情当事业踏踏实实去做,我觉得他们未来会超过李致新和王勇峰的,我非常看好他们,尤其很多年轻人素质非常好,比我和李致新当年的素质都还好。我觉得接班人的问题不应该犯愁,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这个我是坚信的。

  主持人:王队,5月8号我们听李主席介绍,没有手机信号,你可能也知道这个消息吧。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背景,现在已经下来了。当时有没有影响到你们登山?

  王勇峰:因为李主席为了让我们更安心地登山,这方面的消息跟我们讲得都很少,我们都是按照既定的战略战术去做,所以在这方面的情况我了解的不是很多。

  主持人:其实我们来看最后火炬传递的时候,从我们的理解来看,有最年轻的大学生,最有经验的前辈尼玛,我们非常想知道,你们的想法跟队长的想法是不是从最有经验的到未来要培养的是这样一个选拔思路吗?

视频回顾·王勇峰详述登顶五位火炬手选拔原因

视频:王勇峰详述登顶五位火炬手选拔原因
>>>视频:王勇峰详述登顶五位火炬手选拔原因

  王勇峰:我觉得是各方面代表有吧,从我个人来讲,珠峰在我心中一直非常圣洁,它是大家都称为的第三女神,我也把她当女神看待,既然是女神嘛,我觉得我们两个女队员上去第一棒和最后一棒最主要的两棒应该交给她们俩。刚才讲了大学生是未来的新兴代表,我们觉得应该有这么一个代表,我觉得尼玛校长整个创建的西藏登山学校为中国的登山事业做出了许多许多贡献,所以尼玛校长应该当之无愧有一棒。我呢作为登山队队长我觉得我最有权威代表其它的队员如果我上去的话,我觉得应该也有一棒,最后整个五个火炬手就是这样确定的。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