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2008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上海站路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上海站路线抢鲜走之 南京东路

    上海将于2008年5月23日至24日进行每天维时10小时的火炬传递。416名火炬手参与其中,每人限跑200米,两天共约83公里(平均每天41.5公里)。这次,火炬接力将贯穿全市各区县,采用人跑传递和车运传递的方式展示上海,让全市人民感受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

    上海作为北京奥运火炬境内传递重点地区之一,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不妨让我们在火炬手之前,抢鲜把上海传递路线走一回。

  南京东路是上海十大名街之一。

  南京路位于上海闹市中心,大店名店林立,百业兴盛,每天吸引数以百万计游人和顾客,在上海形成国际大都市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功用。南京路叠影出大上海,商店名特优各业交汇,商厦新老优秀建筑交汇,商街中西方文化交汇。正是这种多样性的交汇,互相渗透与汲收,涵盖古今中外,“海纳百川”,发展未来,使南京路充满勃勃生机,显现出它的繁荣与繁华。正是这独特的商街风貌,使之成为上海的“黄金地段”,成为经营者必争之地,旅游者必到之地。

历史上它是政治风云迭起之地,今天更是上海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展示之地。

  南京路商业街是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上海开埠后由英租界扩张而逐渐形成的。

  道光二十五年开始从黄浦滩向西延伸到界路(今河南中路)以东。道光二十八年,租界的西界推进到现在的西藏中路。道光三十年,麟瑞洋行大班霍格伙同魏勃等5人组织跑马总会,占五圣庙(今为丽华百货公司)附近的80亩土地辟作花园。在花园南处设“抛球场”,又围着花园筑成一条跑马道,即老花园跑马场。外滩通往跑马场的小道被称为派克弄(Park lane),又叫花园弄(Garden lane)。

  跑马场开张后,商贩逐利,也争相趋至,地皮价格上涨,跑马总会便卖出第一跑马场。于咸丰五年(1855年)在今西藏中路以东湖北路以西建成第二跑马场,时称新花园。由此这一带也繁华起来。清同治元年(1862年),跑马总会将新花园的土地分块高价出售,次年建成跑马厅,其位置在今人民广场、体育宫、上海图书馆和人民公园处。同年,扩建后的花园路成为租界交通主干道,人们称为大马路或英大马路。在今西藏中路以西至静安寺辟筑一条长二英里的跑马路,名涌泉路,又叫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同治四年,将大马路命名为南京路。

  清光绪元年(1875年),该路拓宽,商市日盛,行人摩肩接踵,掌握南京路地产的洋商沙逊和哈同,耗资60万两白银,在南京路铺设从印度进口400万块铁藜木,涂上一层柏油,成为远东最漂亮的道路。地价也随之而升值。迨至民国34年(1945年),上海市政府以西藏中路为界,东段命名为南京东路,西段命名为南京西路。区境内的南京东路和南京西路一段,(从外滩到成都北路,下同),全长2528米。

  南京路随着跑马场设置,道路拓展,商业活动也逐渐由东向西推进。开埠之初,商业活动集中在界路以东。自花园跑马场成为租界游乐中心后,资本达1万两,规模最大的增泰洋布店开业,同时期还开设恒兴洋布店,老德记药房,和一些专营高档日用品的洋行门市部及西式酒店餐馆。至同治元年,南京路已有公道、公平等14家洋行,科发等药房3家,洋布呢羽庄9家。19世纪70年代,外国消费品大量涌进上海,洋杂货店日益增多,南京路商业进入兴盛时期。有《沪江商业市景词》为证:“满街装饰让银楼,其次绸庄与疋头,更有东西洋广货,奇珍异产宝光流。”光绪六年(1880年)左右,洋广杂货店大户恒昌甡,兴昌祥等开始经营批发业务。至光绪三十二年,南京路有洋广杂货、洋布绸缎、衣庄、银楼、茶食等30余个行业的商店184家。民国3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我国民族工商业因帝国主义忙于大战而得到较大发展。随着南京路日趋繁荣,老城厢里的大纶、老九章、老九和等绸缎局,以及费文元银楼等陆续搬到南京路。在30年代初,境外的新雅粤菜馆、建华瓷器商店、培罗蒙西服店、吴良材眼镜店、大昌祥绸市店等商号竞相在南京路择地造房开业。据统计,民国27年南京路商号有277户。民国36年,南京路有门面记载商号达340户,商业进一步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