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专访福州站火炬手胡胜斌: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胡胜斌接受奥运官方网站的采访

  奥运官方网站5月11日讯 今日上午9时40分,福州市首棒火炬手郑美珠从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手中接过奥运火炬,从福州市五一广场起跑出发,奥运火炬接力福州站传递由此正式拉开。福州市传递路线全程为28.6公里。传递活动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福州站的火炬接力由208名火炬手完成。在208名火炬手就有一位外来务工人员代表--胡胜斌。日前,胡胜斌接受奥运官方网站的采访。

  胡胜斌说,他从上小学起,就喜欢体育运动,还曾参加县级的中学生田径运动会。

“这次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一名火炬手,心情是非常激动。老婆、孩子都在南昌,他们不能到现场为我加油。我已经打电话通知了他们,他们都为我高兴。”

  胡胜斌说,受邀成为一名火炬手是非常幸运的,这充分说明了政府对于普通劳动者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和尊重,还有他个人努力的结果。

  胡胜斌来自南昌市郊。高考落榜后,因家庭困难,1990年他只身来到福州。“我无亲无靠,又无一技之长,真不知如何找工作。当时福州到处建楼盖房,我就到工地去闯。”

  胡胜斌来到东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从最简单的粗活做起,当泥水匠小工,跟着师傅学。他努力好学,很快就掌握了初级泥水工的技能。尝到了勤学苦练的甜头,胡胜斌对人生有了明确的定位――做一个有知识有技术的劳动者。

  接下来的几年,胡胜斌又学起电工,向老师傅学,参加技能培训,先后取得初级、中级证书,公司安排他当电工班长。今年4月,获得高级证书。

  他为自己设定了“一专多能”的目标。2004年6月,他参加施工员培训班,去年取得土建施工员岗位证书。之后公司安排他任施工员,鼓励他继续“充电”,他又报考二级建造师。工地多缺电焊工、机械维修工,于是他又在实践中学起来。现在,小型焊件、小型建筑机械的维修,他都能胜任,成为既能开又会修的多面手,每逢有新工程,大家都抢着要他。

  胡胜斌说,知识能够改变命运。通过学习,他从一无所有。到现在身上揣着建筑行业的多本证书,成为工地上的“多面手”,并当选为福州市劳模、2006年度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