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福州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市民随火炬手向前跑 福州93岁最老火炬手传递

  综合新华社报道

  5月11日,榕城数以万计的市民早早守候在火炬传递线路两旁,只为了亲眼看一看奥运圣火,只为了亲口为北京奥运会加油助威。

  市民随火炬手向前跑

  福州的市民通常冷静而理性,但11日奥运圣火到来时,这座城市沸腾了。



  下午两点半,记者在金山大桥火炬传递点看到,火炬还没有开始传递,这里已经挤满了热情的福州市民,目测过去,至少有万人。他们难掩心中的兴奋,不断地翘首盼望,不断地喊着口号。

  福州一所大学的学生刘畅告诉记者,她下午1点就来到这里,想占一个好位置,没想到还是来晚了。记者看到,在江滨大道的两边已经站满了人,站在后边的只好踮着脚眺望,连金山大桥的引桥上都挤满了人。

  “人快挤爆了”,21岁的小伙子林灿生说,“奥运圣火传递太难得了,一定要为北京奥运会加油!”

  今年78岁高龄的陈维新老大爷也来到现场为奥运火炬传递加油。他说:“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太激动了,知足了。”

  在福州一家公司上班的林榕生带着孩子来看火炬传递,他让孩子骑在他的脖子上。“奥运会圣火传递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让孩子亲眼看到,等他长大以后回忆起来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说。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火辣辣的太阳威力不减,但热情的市民兴致依然高昂。下午4点15分,奥运会火炬金山大桥传递开始,人群沸腾,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奥运火炬手向周围的群众挥手致意,兴奋的人们挥舞着旗帜,喊着中国加油的口号,为火炬手助威,还有不少人忙着用手机拍下这动人的一幕。

  奥运火炬手渐渐远去,围观的市民意犹未尽,不少人兴奋地举着旗帜,跟着火炬手往前跑,形成一浪一浪的人潮。

  国旗、北京奥运会会旗,在榕城随处可见。美丽的小姑娘手里擎着,帅气的小伙子身上贴着,酷酷的汽车上插着……

  16个儿孙到场助威

  满头银发,面带微笑,身着火炬手运动服,谁也想不到,今年已经93岁高龄的欧椿堃老人,如此轻松地跑完了200米火炬传递路程。

  11日上午,作为北京奥运圣火福州站传递的第6棒火炬手,欧椿堃顺利完成了“这一生中最伟大的经历”。

  “我的16个儿孙今天都来看我跑火炬接力了,开心得不得了!”欧椿堃说。

  欧椿堃祖籍福州闽侯,1932年毕业于福州第一中学,后旅居美国,2003年回国居住。当天下午,跑完火炬接力后,老人头发整齐,容光焕发,精神状态非常好。只是因为声带做过手术,目前只能借助喉部发声器说话。

  “今天天气好,我握着火炬时,手心有点出汗,可能也是有点紧张吧。”老人开心地描述着火炬接力时的细节,还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养生经。

  “在吃的方面,我坚持不甜不咸不油,不饿不饱,不抽烟不喝酒,”欧椿堃说,“心态上,不计较别人的错,也不计较别人的恶;不担心,不贪心,知足常乐。”

  老人不偷懒,用他自己的话说“劳碌命会长命”。他曾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美国等地办过好几家企业,是一位美籍华人。退休后在故乡福州养老,在家中还喜欢自己做饭,“到处忙来忙去,不肯歇着。”

  “要记住,施比受有福,”老人说,“我初中毕业后想到上海读书,当时就是靠亲戚朋友的帮助才得以从上海吴淞商船学校航海系毕业,后来从事运输行业。之后我一直都怀着感恩的心,能够帮助人多有成就感。”

  泉州传递期间天气晴好

  可能是奥运圣火带来的“祥云”逼走阴云,已连续多天阴雨的福建泉州11日终于迎来了艳阳天,碧空万里。泉州市气象台11日15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12日奥运圣火在泉州传递期间,泉州的天气晴好。

  北京奥运圣火于11日晚抵达历史文化名城泉州,12日上午在这里传递,下午离开泉州到经济特区厦门。这几天的阴雨天气一度让泉州市民有些担心:如果下雨,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将受到一些影响。不过,5月11日泉州的天气一扫前几天的阴霾,市民的心情也随之变好。

  11日下午,记者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前大广场上看到,广场上的舞台基本布置完毕,12日泉州站的奥运圣火传递就从这里开始。

  泉州气象台11日15时发布的天气预报说,12日,泉州天气晴。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