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中国青年报:火炬传递背后的大国博弈

  奥运火炬登上了地球之巅珠峰。据说,喜马拉雅南坡的尼泊尔,在6400米雪线上妥当安排,以保证北坡中方登顶安全。这是尼泊尔“毛派”领袖普拉昌达竞选胜利后,送给邻邦最好的“见面礼”。这个春天,在“抢圣火”与“护圣火”争夺战中,中华爱国青年在激情和理性中成长,令人振奋。

同时我们会发现,火炬传递背后隐藏的大国博弈,更需人们掂量和斟酌。

  布热津斯基是美国战略家,他在名著《大棋局》中,揭示了国际地缘政治的一个基本要点——争夺亚欧大陆。早在1904年,英国人麦金德就在《历史的地理枢纽》中说,地球争霸游戏的秘诀并不复杂,“谁能征服亚欧大陆,谁就能主宰世界”。这个“陆心说”,伴随日不落帝国“海权”的失落,成为整个20世纪的国际政治博弈的基础理论。一战、二战,德国的失败和苏俄的称霸,一反一正,是这个理论绝好的印证。但斗转星移,苏联一朝崩溃,却给了远离欧亚大陆的“新岛国”美国以机会,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远离亚欧大陆的全球帝国”。布热津斯基虽是犹太人,却领悟到了盎格鲁·萨克森人“分而治之”的外交战略精髓。麦金德曾建议英国人全力遏制任何一个妄图称霸亚欧大陆的国家;布热津斯基则建议,美国充当全球领导者的前提,是必须保证在亚欧大陆上不能出现任何一个单独、或联合向美国“叫板”的国家或联盟。

  由此能理解,苏联崩溃后美国人为什么还要一手策动中亚国家“颜色革命”。由此也能理解,“藏独”分裂势力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支持者,因为分裂西藏本来就是某些国家的既定战略。也不难理解,几年前“台独”叫嚣,有无耻之徒抛出中国应分成七块的“七国论”,为什么竟在国际上也会有市场了。

  小布什政府借反恐之名,发动伊拉克战争、入侵阿富汗,直接介入亚欧大陆,这在布热津斯基看来,是“灾难性的领导”。他在《第二次机遇》中批评小布什,“具备强劲勇气的本能,唯独匮乏对复杂世界的了解,而且还有容易教条化的习性”。同样的目标,手段和策略不同。布热津斯基推崇“领导的艺术”,可别人却相信“帝国的实力”。如今,作为美国总统竞选人奥巴马的外交顾问,不知道布热津斯基能否给美国人带来新思路。

  其实,中国奥运火炬传递路线,本身就暗示着全球地缘战略的大思路。它的起点中亚腹地阿拉木图,正是目前亚欧大陆地缘政治博弈的焦点地带。然后到达伊斯坦布尔,正处于欧亚交界线的敏感区域。同样,在圣彼得堡获得盛大的欢迎,不正暗示着中、俄两个大国的某种默契?总体看,火炬到达友邦或潜在盟国,就顺利;来到存有争端或对手国家,就有噪音和抗议。虽然人们善良地期待不要把奥运“政治化”,却免不了被国际地缘政治博弈的内在规律左右。

  在为奥运圣火祈祷的同时,读一读张文木先生的《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会让人醍醐灌顶。站在中国人的立场,用地缘政治和海权理论的方法,并结合历史经验和人类基本“常识”,认真研究我们这个地球的著作,这恐怕还是第一本。这次火炬传递的“反华大合唱”,再次让中国年轻人意识到国际游戏规则野蛮的一面。张文木认为,国家间博弈的底线和极限,本身就在考验决策者以及他身后这个民族的智慧,许多大国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往往不是为了争生存,而自我膨胀的结果。

  因此,斗争是手段,团结是目标。面对某些小丑的表演,中国人不会因为愤怒而失去理智和判断力。相反,我们是有理想、有志气的民族,让他们去玩儿阴谋吧,中国人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目的。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