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龙岩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海西”奥运情八闽中国心 圣火福建站传递结束

     新华社龙岩5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胡苏 涂洪长)5月13日下午17时17分,带着3600万福建人民对北京奥运的期盼与祝福,奥运圣火结束了在福建的传递,踏上了前往下一站江西的旅程。

    “祥云”飞至,八闽倾情。三天的圣火传递,不仅点燃了八闽大地的奥运激情,还将福建人民的心再次与祖国、与北京奥运会紧紧相连。

    11日上午9时39分,奥运冠军、女排“五连冠”队员郑美珠高举奥运火炬,揭开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福州、泉州、厦门、龙岩四地传递的帷幕。

    奥运火炬到来之际,福建各地群众无不与之深情相拥。11日上午,榕城十万国旗迎圣火,千年古城汇成一片红色海洋。市民张燕娇早上6点就起床,拿着事先买好的100面小国旗四处分发,她说:“这一天,我们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

    12日晨,奥运火炬在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始传递。勤劳的惠安女头戴纱巾和斗笠,淳朴的闽南汉子跳起了拍胸舞。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让来自荷兰的贝尔直喊:“中国人,真棒!”

    12日下午在鹭岛厦门,正新橡胶工业公司的台湾同胞陈秀雄,高举火炬跑过了与金门岛隔海相望的环岛路。

    福建省地处台湾海峡西岸,是著名侨乡,与祖国宝岛台湾有着天然的血缘亲情。在此次福建站的624名火炬手中,共有7名香港、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他们与内地火炬手一起展示中华儿女的风采。

    世纪老人、93岁的香港火炬手欧椿堃跑完福州站第六棒后,饱含深情地说:“我快活到一百岁了,近百年来,从未见中华民族像现在这样繁荣、强盛。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就在奥运圣火在福建境内传递之际,12日下午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得知这一消息后,福建站的火炬手纷纷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为死难者沉痛哀悼。

    13日上午,刚刚传递了“红色土地”龙岩站火炬接力第一棒的张湘祥说,愿把火炬的温暖传递到灾区,与灾区人民共同发扬团结、拼搏的奥运精神和老区革命精神,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三天的圣火福建之旅,展现了无数感人画面。福州站火炬手林姝敏,高举圣火翩翩起舞,成为最美丽的火炬“精灵”;世纪老人欧椿堃拖着膝部植有人造关节的右腿,坚持跑完200米路程,满脸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三届残奥会金牌获得者侯斌身带假肢、高擎火炬,迈出坚定的步伐……

    正是他们,肩负福建人民重托,将八闽大地对北京奥运会的深情融入“祥云”圣火,传遍神州大地。

    “没有见过这么激动和震撼的场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人类梦想一定能成真,我衷心祝福北京,祝福奥运,”厦门大学音乐系的台湾省学生胡静中说。

    13日傍晚,在万千福建儿女依依不舍的目光下,“祥云”圣火前往江西瑞金。(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