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记最高龄火炬手老红军刘家祁:生命不息传递不止

    新华社瑞金5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胡锦武、张旌)虽然仅仅是60米的路程,但对于95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家祁来说,此次传递奥运圣火不亚于精神上的第二次“长征”。

    14日上午10点14分,作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目前所知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刘家祁在红井旧址将火炬郑重地交给比他整整小60岁的第179棒火炬手王继玲。奥运精神、长征精神的薪火相传,也被生动地定格在瞬间。

    为了这一天,刘家祁老人已经准备了很久。早在去年底,得知自己被推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后,刘家祁保健身体、完成圣火传递的决心就更为坚定。

    清晨慢跑32圈,傍晚慢跑40圈,早晚各按摩脸部、头部半小时……为了完成圣火传递任务,刘家祁老人每天在自家顶楼的环形廊道上坚持锻炼,雷打不动。

    “坚持运动是我健康长寿的秘诀。”刘家祁说,年轻时他就热爱篮球、跑步等运动。随着年岁的增长,他的运动场地逐渐由户外转向户内,但坚持运动的习惯从未改变。

    老人仍清晰地记得,75年前,时任瑞金县黄柏区少共区委书记的他,组织青年参加1933年5月30日中华苏维埃政府第一次赤色体育运动会的情形。

    “苏区的运动氛围很浓,平时区里也经常组织篮球、足球比赛,很多人踊跃报名参赛,”刘家祁回忆说。由于军事斗争需要,“五卅”赤色运动会上除了篮球、足球等比赛,还有刺枪、投弹等。

    凭着经常运动造就的强健体魄,刘家祁在长征途中有一次身负重伤后奇迹般康复的经历。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及直属部队8万多人开始长征。当年11月底,刘家祁在湘江战役中身负重伤。苏醒之后,他发现右腿已被炸得血肉模糊。由于无法行走,部队只好把他安置在湖南省蓝山县的一户群众家里。

    “伤口很快溃烂化脓,当年不可能有药物治疗,一切只能听天由命,”刘家祁说。不过,强健的体质和养好伤追上部队的坚定信念,竟让他在严重感染后奇迹般复原。

    1936年,刚刚痊愈的刘家祁无意中获悉“西安事变”后国共合作的消息,他立即返回瑞金,加入了陈毅领导的当地游击队,接着被编入新四军。

    1929年4月,年仅17岁的刘家祁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岁月无情,当年的许多战友陆续与世长辞,刘家祁却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得如同不老松。

    完成圣火传递后,刘家祁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百年不遇的盛会。希望通过圣火传递,能让全世界都了解中国,让团结友爱、不畏艰难的奥运精神内涵激励全国人民,与正处在地震灾害之中的灾区人民共度难关,重建家园。”(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