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民晚报:建议火炬手制服上加团结抗震口号

  2008年,悲喜交集。

  正当奥运圣火在中华大地上传递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震袭击四川等地。全国人民心系灾区,挂念着灾区人民的安危。世界各国友人也在关注着中国。国际奥委会向灾区捐款1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奥运圣火继续传递。

北京奥组委决定,圣火传递将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今天上午7时40分,奥运圣火江西省瑞金站传递起跑仪式开始。在火炬接力开始前,参与者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这一切,正体现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慰问电中说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与你们同在,我们也惦记着你们”。

  这样的改变是必须的。就在昨天,几张报纸的头版上,把四川地震的消息与圣火传递欢乐喜庆的照片编排在一起,实在不妥。其实,奥运大型活动因为灾难事故而改变,是有先例的:2004年9月27日上午,7名高中生在前往雅典观看残奥会比赛的途中遭遇重大交通事故,不幸遇难。当日下午,残奥会所有的赛场都举行悼念仪式,为遇难者起立默哀一分钟。 第二天晚上,雅典残奥会闭幕式取消了所有文艺表演。这一回,我们受到的灾难,要比那次交通事故严重得多。当前,抗震救灾成为首要任务,即使是奥运圣火传递,也要服从这个大局。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体现出“人文奥运”之理念。

  我有个建议,重新制作奥运火炬手制服。

  现在的火炬手制服,已经为国人熟知。巧的是,火炬手制服正面左上方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凤凰”的标志,肩部不对称绘制传统凤纹图案,形成火凤凰振翅欲飞的印象。凤为百鸟之王,在五行中属火,是高贵美好的象征。中国传统文化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传说影响深远。“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多好的含意,不是正好能激励灾区人民化悲痛为力量,重建家园吗?不过,因为火炬手制服设计的基调是“热烈、欢庆”,有必要稍作修改。最简单的方法,是在制服的胸口,印一句话。“奥林匹克运动与你们同在”、“我们惦记着你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等,都可备选。因为火炬手制服需求量并不大,特事特办,重新制作应该是可行的。这样做,也可以把人民群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做,不是对灾区人民最好的激励吗?

  奥运圣火还将于6月中旬在四川传递。立即行动起来,让灾区人民感受奥运圣火的温暖。这样做,很值得!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